小的時候我是很痛恨香水的
因為每次媽媽要跟爸爸一起出去吃飯,就會噴上Chanel No.5或是Chanel No.9
我相信她是覺得這是"高貴"而"優雅"的味道
可很不幸,我覺得簡直臭不可耐,每次聞到都會偏頭痛
而我小時候體弱,對於味道又極為敏感,也不是過敏那種,只是聞到討厭的味道,
我脖子的血管彷彿一路凝固到頭腦裡,接著就天崩地裂地痛起來

應當是上了大學後,發現自己不是男生追求的主流目標
我功課太好(?)、運動也強、不上妝、不穿高跟鞋等等等,總之不是柔弱女子貌
雖然我很厭惡跟男生曖昧不清不能友誼澄清如水,但當然不能說心裡沒有酸酸的
20歲那年跌了個大跟抖後,心情一直都很鬱悶,想想一直難過也不是辦法
再加上閒著也是閒著,所以花更多時間在自己的外貌經營上
買了第一件細肩帶,第一雙高跟鞋,第一瓶粉底液,第一支口紅等等等等

過去我也不是沒有在注意外表,每天也是花半小時梳長髮,半小時挑衣服,
長顆痘痘就生不如死,我只是沒有特別朝著"主流目標"的方向前進而已
更何況吾娘每個月只給我5000元零用金包吃包喝包玩包一切東西,沒有閒錢買雜物
可是恕我直言,男人都很愚昧,
沒有頭髮染色露肩露腿,時而嬌嗔時而淺笑倩兮就不是女人

化妝品保養品這種現在對我來說比吃飯還重要的東西就改天再說了
當時我節衣縮食(其實是因為約會支出為零,手頭比以前寬裕一些)買了第一瓶香水
因為感覺有魅力溫柔婉約的女人身上總應該帶點淡淡的幽香
一聞鍾情的香水是GUCCI的"ENVY嫉妒",到現在仍然是我的固定班底之一
味道這種東西就是這樣私密,有的一聞就愛,無論如何強迫不來

慢慢地我開始對香水有一些了解
比如說香水的味道有分前中後味、每瓶香水有自己的名字、有的是果香有的是花香
我是不管那麼多啦,覺得好聞最重要
像我覺得ENVY的味道很優雅,不知為何取這麼含恨的名字
跟GUCCI特有緣,第二罐一聞鍾情的是GUCCI的RUSH 2春光
跟ENVY完全不同,是甜甜的味道,那時候因為正在熱戀,整個人都是喜洋洋甜滋滋

香水用得特別慢,每天噴一點也不知道哪時能噴完,更何況我對味道極挑剔
例如雅詩蘭黛的歡沁,即便它的後味如此高雅,但我無論如何不能忍受前味的濃郁
補貨補得極慢,陸陸續續再買了GUCCI的ENVY ME、Boss的Femme等等
每次出門隨心情妝扮挑選香水是我的每日晨課

朱天心曾經寫過一篇關於香水的文章,記載一個老婆為了讓老公不能在外面亂來
所以採取餵狗搖鈴的古老訓練方法,就是每次一有新香水上市她便買來全身塗濃,
並卯足全力跟老公歡好,為的是把氣味與她個人形象牢牢結合,
以後若是老公在外面看到某個美女,身上塗的卻是她曾經表現過的香水,
老公第一個在腦海裡浮現的影象便是她,並春情勃發地趕回家找她
文章男主角稱其為一生的大災難,不是不愛老婆,而是他從此失去各式想像的空間
朱天心的idea十分有趣,我不懷疑味道的重要性
試想一個本來頗有好感的男人,身上散發淡淡的男人味,
大概會讓我馬上幫他再加一百分(有的男人連流汗的味道也不壞)
而若是對方身上汗臭味濃,亦或使用令我皺眉頭的香水,怎麼會想靠近他??
可是朱天心忽略了一個大重點就是市面香水何其多,該名老婆不可能用完所有香水的

味道的好壞將決定兩人之間的距離,
而味道偏偏是這麼私密且絕對的事情,勉強不來的
看看徐四金寫的葛奴乙,因為好的味道連死刑的避免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毛頭小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