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們的戰爭是很可怕的,波及到我的結果是,他打來的時候我媽會冷冰冰地說不在
假如剛好被我接到則我媽會坐在旁邊用含怨的眼光看我,並不時打斷我講電話
電話掛掉後我媽媽心情好時會對我曉以大義,心情不好時會破口大罵
假如要出去約會我媽媽會一直碎碎念,也不願意再給零用錢供我看電影吃飯
也不是沒有跟他討論過該怎麼辦,可是說分手也是捨不得,最後講一講還是抱頭痛哭

年輕的時候拿不出什麼方法可以解決自己的困境,況且矛盾本身並不是由我們兩個產生
我對於這樣哭哭鬧鬧的日子感到有點厭煩跟害怕,同時也感到質疑
我真的有能力可以好好地撐過這一切,直到最後嗎?

我承認我是個軟弱的人,遇到問題累積到某個程度就開始想逃避
相較於他的一片熱情,我真的相當可恥
假如老老實實地說因為宗教信仰及家庭因素的關係分手,相信我沒有那個勇氣跟能耐
最後選擇了一個多年後想起來還是十分錯誤的方法結束這一切紛擾
然後我這個最應當支持他的人假裝聽不到看不到他的痛苦,就把他拋下了
我妹妹曾經問過我如果可以時光倒流,我要回到哪一年
我想,會是十八歲那年,因為我希望我能做得好一些,可以不要留下那麼多的傷痕

不過做錯事的人總是會得到報應,這個我很相信,離開一個人並不等於就會脫離他的影響
從此以後,喜歡的男生都有公式可循,連劇情也都差不多,就是常常面臨對方的質問:
「你比較愛他還是愛我?」「你覺得我比較好還是他比較好?」
結果換來我的一陣沉默,我不想撒謊說對方比他好,因為我知道很困難,沉默之後就是得到對方的憤怒
可是問這個要幹麻呢?那已經是不可考的金氏世界記錄,何苦硬要挑戰極限?

到了這個年紀,差不多可以笑著講十七八歲時哭得死去活來的往事
因為自己的軟弱放棄原有的東西,我已付出應付的代價
我和他不再能交談,畢業典禮以後我沒再見過他,想到他的時候還有一點點淡淡的哀傷
當那個長得跟他很像的男歌手剛出道時,我默默地尋找他的MTV及偶像劇,聽著沒有人愛聽的歌
而熬了多年後該歌手終於變紅了,大街小巷都可以聽到他的歌,我感到很高興
我也不知道這算是什麼可悲的或可笑的無聊消遣

我不知道當年若繼續走下去是好是壞,但是分開之後他的表現仍然很棒,我很高興我只是一個小過客
他依照他原訂的計劃出國讀書,在預訂的年紀娶了一個共同信仰的女孩子
不,我沒有參加婚禮,因為我覺得羞愧,也不想讓一些無聊人士當笑話看
婚禮當天我在外地出差,出發前我打了一通電話給他祝福他,我聽得出來他很驚訝

我感謝他給與我多彩多姿的回憶,讓我在青春歲月裡比別人多了一抹酡紅
我也感謝他讓我在很輕的年紀就明白,愛情與現實衝突的無奈與逼人
每每總想到簡媜的女兒紅:「信與不信不能共負一軛」
不單單只是宗教信仰,若對愛情的信仰不同,兩個人亦很難敵得過現實的挑戰
我想在初戀裡,我曾以為我輸給的是宗教,其實我輸給的是我自己對愛情的信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毛頭小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