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講到研究所考試更是精典,這次真正讓人看清世間冷暖
第一關是資格審查,換言之就是準備學期成績資料以及自我推鑑內容等等
當時我與老呂,小廖排名為班上第20,21,22名,
在第一關資格審查時應該算是倒數的名次
最後公布第二關考試名單,除去外校不講,排在我們三個之後只有第24名
過往口試都只是徒具型式,因為大部份系上教授都教過口試學生
所以最終決定關鍵還是以過去成績為主,不太會因為口試改變,
第二關將刷掉一半人剩十名正取,我們三個變成其他口試同學不屑理睬的對象,
因為根本沒有放在眼裡,認為我們不具競爭力
前幾名的同學都會一起彼此試探或交換讀書心得,我們三個只好自立自強

我當時真是萬念俱灰,口試前一周才剛分手,同學學長姐也都不看好
當時真想放棄口試算了,何必去當炮灰?
我想唯一對我還有信心的只剩我媽媽吧,她特地去找高人指點
高人說我必上,且必然是中間名次(十個正取等於要排第五第六名)
並要求我當天穿上白色衣服,以及珍珠耳環,則保證我必上
我聽完相當嗤之以鼻,雖說口試佔50%分數,但依過去經驗口試都口試假的
我能吊上第十名已經了不起了,怎麼可能排到中間名次?
還有有哪個白痴會口試穿白色衣服?有腦子的人都知道應該要穿套裝呀!!!
我媽媽相當堅持我照做,考前兩三天我在總圖臨時抱佛腳地讀會研月刊,邊打瞌睡
然後跟老呂和小廖絕望地互相打氣,等著上場當炮灰

考試當天,沒腦子的我照著高人的吩咐,穿著白毛衣以及珍珠耳環
果然一到考試會場,所有人都穿黑灰色的套裝,
立刻被投以「可憐的孩子她必然是豁出去了」的眼神
第一批進去出來的同學一臉哭喪說答不出來,好難好難,我想我大概是完了吧
老呂是第二批進去的,他出來後跟我一臉鼓勵貌說其他人是故意唬我們的
我是第三批進去,當第一個教授開始問我就知道老呂是對的,
教授今年不知為何修正口試方向,不再是閒聊,而是真正問會計問題,
但我很快發現教授是可以被引導的,因為通常是這種問法:
你以後想研究什麼題目?你覺得當前會計最大的問題在哪裡?
這些問法都可以用同一個回答應付,而教授再根據回答繼續衍生下面的問題
換言之教授的所有問題理論上範圍都可以預料得到,就看自己怎麼引導

我非常好狗運地由於當時心情已經跌到谷底,也沒有時間把所有會計的書都看一遍
我們三個決定各自挑一個主題交換心得,然後就上場應付考試,反正只是困獸之鬥
沒想到我們三個不亂槍打鳥的作法竟然意外出奇致勝,
我其實從頭到尾只有讀了三篇關於公平價值評估的文章,
卻把所有教授的問題通通打發了
更甚者因為我特別準備了一篇很臭屁的自我介紹,
反而都在一開場就讓教授留下深刻印象
喔,白毛衣有派上用場,因為教授看到我的穿著稱讚我非常漂亮,簡直是見鬼了

最後結果公布,我、老呂、跟小廖全部都錄取了!!而且當年度正取破格多收兩個
我的名次不偏不倚地是十二名中的第七名,好厲害的高人呀!!!!
班上第五名及第十一名吧,都沒有錄取,在當時引起了一些同學的議論
我們三個當然是眾矢之的,尤其是第十二名的小廖最可憐
有些同學甚至在班上BBS板上發表:「這次斟試該上的沒上,不該上的卻上了」

其實我個人覺得沒什麼好不平的,我們三個本來就比較presentable當然佔優勢
我跟老呂分列口試第一名及第二名,我的口試成績甚至高達89.5分
口試成績的高低落差超過8分,但學期成績平均的高低落差卻在3分之內
所以口試佔一半分數的結果當然影響很大,這也是我們當初始料未及的事

後來大家聊天的時候發現,像我跟老呂都會有計劃地引導教授的問題
而且絕不深入討論某個問題,避免顯露自己臨時抱佛腳的困窘,完全滑溜不負責任
每個教授問話五分鐘,我和他平均答到八個問題,老師應該會覺得我們準備充分
而分數低的同學常常只答三至四個,搞不好光自我介紹就佔掉二分鐘
我有一關偷聽到隔壁同學口試,都要換教授交叉詢問了,他還在講他的家庭
這種答法應該無法讓教授感受到他的會計素養吧

我完全就是個沒有會計素養,會斟試上全靠投機取巧及白毛衣保祐
老呂跟小廖是有實力的,我認為他們實至名歸
我當然會為沒斟試上的同學感到難過,因為這是大家都不想要的結局
可是否認老呂跟小廖的努力,並在準備考試期間刻意冷落我們也不是應該的

斟試上後我整個就玩瘋了,完全沒有讀書,差點被二一
而和老呂及小廖因為這次患難見真情,變成好朋友
上研究所後又是另一段荒唐而愉快的歲月了

ps.會研所的錄取率當年是2%,是全台灣數一數二難考的研究所
我假如不用斟試,考兩輩子都進不了台大會研所,感謝老天感謝高人感謝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毛頭小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