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news.bbc.co.uk/1/hi/health/7697200.stm
昨天吃早餐的時候注意到這則新聞
一位MS患者到高等法院打官司要求核准她的自殺權
她打算去瑞士結束生命,卻擔心她的丈夫因此可能被控協助自殺
這一對夫妻都是音樂家,畫面裡兩個人相視而笑,老公正在拉琴給她聽
她從1995年開始坐輪椅至今,不想再繼續拖延了

我本來就知道英國的MS患者比例很高,但這一個星期也太密集地出現MS新聞
看到這則新聞我必須要說我非常幸運,可以快樂地健康地活著,還可以大聲地罵英國銀行
可是當年我也曾經有過輕生的念頭,MS這種病對於信念的侵蝕能力可說是非常強
尤其對於一個已經坐輪椅十幾年的人來說,除了等死,活著的意義不知道在哪
我完全可以了解她希望自己死去後但是心愛的人可以活得好好的心情

年輕時天不怕地不怕,遇到困難咬緊牙關撐過來,我想這世界上沒有非得輕生的問題
現在我會說,人生真的有時候會一頭撞上見不到的高牆,反覆衝撞的過程消耗肉體也消耗心靈
我的重點不是在,輕生是一件可以接受的事
我只是想說,有的時候多放一些同理心在想輕生的人身上,而不是責怪他們抗壓力太差

這些想輕生的人有多少是真的想死呢? 大部份人只是因為徬徨不知所措很需要其他人安慰
假如在自殺的過程裡,有人大聲地叫他的名字摸他的頭,他們都不會真的沉下去
這些年來,我學習用寬容的眼睛看世界,我不會再說這世界上有絕對的事情

人生有時候就是會撞上高牆,難免的
靠自己也靠別人,找一條繞過高牆的路,痛苦而漫長
可是總是有一線生機,當然那也可能是因為我現在很健康所以才能說出這種話

新聞最後,這名女士輸了官司,我非常同情她
死掉的人不重要,活著的人才重要,她是這樣想的吧
我祝福她,能找到繞過高牆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毛頭小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