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陳小咩第三次去維也納了,可說我是識途老咩呀(撥頭髮得意貌)
在此維也納觀光宣傳大使要上身了,我必須要說維也納是個超級值得一遊的城市呀呀!!!
除了哈布斯堡王朝遺留下來氣勢磅礡的王宮建築外,身為強盛的奧匈帝國首都更是匯集了當時所有精華
不管是名滿天下的音樂家還是巧奪天工的藝術家,在維也納都可以一網打盡
即使到了今天,維也納仍然把這些精粹部份保存得很好,配合上進步國家的特色
交通網路、英語溝通、飲食選擇、衛生設備等等通通都是無可挑剔地方便,實在是女性自助旅行者的天堂
在維也納大飽眼福、耳福、口福實在不是難事,保證玩了還會再想再來一次(本人就是最佳示範)
(蘿拉媽媽有在看嗎??我已經熱誠地推銷並強迫蘿拉帶您去奧地利了,嘿嘿)


除了這些理由,維也納對於我個人還有其他意義
每一次當不愉快堆積到一個快承受不了的地步之後,我總是剛好準備啟程去維也納,然後換一副心情回來
無怪乎我對於維也納有默名的偏愛,還有一個很重要的理由是--維也納是咖啡迷夢魅以求的故鄉呀~
從我六歲起第一次喝到咖啡(正在觀賞的父母請警惕不要讓小孩太早喝咖啡會長不高,別像咩爸爸一樣少根筋)
就深深迷上這黑黑苦苦卻又香不可言的東西,從此之後除了小五那年媽媽擔心我長不高勒令停了一年外
這樣一路喝一直喝直到現在,這期間只有每一天喝幾杯,以及哪一天忘了喝或了忙得沒空喝的差別

也許不喝咖啡的人並不知道,當年咖啡傳入歐洲時,首先便是在維也納發揚光大(並不是義大利呀~~)
全盛時期的維也納幾乎是三步一間咖啡館,所有人的生活重心跟社交生活都在咖啡館裡
於是便傳出了這樣一句話:「我不在家裡,便在去咖啡館的路上」
在這裡順便跟大家講的是,在維也納喝咖啡跟一般人熟悉的情形不太一樣
在台灣大家都習慣點義式咖啡Latte、Mocha,或者是叫咖啡豆的品名,例如藍山
但在維也納,咖啡豆的品名跟烘焙方式全不勞顧客煩心,更甚者這是咖啡館的秘密
顧客上門純粹是享受跟喜歡該咖啡館的氣氛,並且信任咖啡館的服務生"先生"(Herr Ober)
對的,在維也納顧客是把服務生當成朋友在看待,保持一種平等的關係
假如喜歡服務生跟前跟後笑容滿面的對待方式,在維也納可能會失望(哪一個朋友會把你當大爺伺候?)
聽說在一百多年以前,Herr Ober是隨身攜帶咖啡色卡,讓顧客自行挑選想喝的顏色(所以人家也是專業啦)
現在當然已經有所改變,Menu取代了咖啡色卡,對於我們這種嘗鮮的觀光客當然是好事

寫到這裡,大家應該可以感覺到陳小咩推銷維也納咖啡的熱誠
接著要跟大家說的是在維也納點咖啡的一些小常識,會方便一點
維也納人最常喝的叫Melange(音大概接近米朗~其),就是咖啡加熱牛奶
假如想要牛奶再多一點,就叫Verlängerter(音接近於非兒連格特,我應該沒有拼錯,意思是延長的)
而所謂Mocha,比較接近大家以為的espresso,是偏酸且非常小杯
假如想喝有點像美式咖啡(這真的是我不負責的類比),就點Brauner,會附上一小杯鮮奶自己加
我想這大概是一般人最常點的幾種吧,其他的不要問我了,我也不記得了
而且我每次去咖啡館,為了顯示我識途老咩的氣魄給Ober看,總是點Melange好臭屁自己很融入維也納似的
維也納咖啡館至今仍保有一兩百年的傳統,一定是用銀盤托著咖啡以及一杯冷水,杯上再放著一根小銀匙
這是為了讓顧客在品嘗咖啡以前可以將嘴裡的雜道去掉,才可以完全領略他們自豪的咖啡味
(雖然我都是拿來喝解渴的.....自助旅行者的辛苦呀知不知道?)

ps.本來以為一篇可以ko,誰知道我話實在太多,講到咖啡沒完沒了,再來個下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毛頭小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