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柏林圍牆倒下二十周年,德國人舉辦了盛大的紀念活動
晚上在德國標誌布蘭登堡大門前的聚會,英國首相布朗,美國國務卿希拉蕊與德國總理都聯袂出席
那樣激烈的抗爭,那樣灼熱的淚水,如今也已經過了二十年了,對於歷史的一刻大家都感到十分肯定
圍牆倒下前的三十年骨肉分離,與倒下後的二十年辛苦融和,箇中辛酸只有德國人才清楚呀~


今年三月陳小咩安排了一趟柏林之旅,從此對這個歷盡滄桑的城市深深著迷
和許多也熱愛柏林的朋友聊起,關於迷戀柏林的理由
不知該說幸還是不幸的,柏林之所以迷人,便是來自於它新舊交雜,進步與落後同時並存的風采
而造成這一切卻是拜那三十年的分離悲劇所致,可說是柏林不可承受之重
過去圍牆經過的地方,如今是柏林特色高樓大廈林立的一區,其進步風貌讓人無法回想起二十年前
但德國人是不願輕易忘記歷史的,雖然柏林圍牆已經拆除
但原本柏林圍牆所在的地方仍然留著細細的痕跡,告訴大家德國人的眼淚延著什麼方向流著




因為今年適逢二十周年紀念,我去的時候展出各式記錄影片及照片
我認真地看著影片裡,被士兵們監督著,無奈地拿著磚頭將自己家面對西德方向的窗戶封死的人們
對著逐漸封死的窗戶底下有成群流著眼淚揮舞著花朵和衣物的西德人,只想把親朋好友的最後一面牢記心裡
這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幕,從頭到尾並不煽情,但還是讓我一陣鼻酸
西德人在六月十七號大道上豎立起一尊自由女神雕像,讓她向著東德日日夜夜地替大家呼喊自由


我們依照書本走到這個被夾在高樓大廈縫中相當不起眼又破破爛爛的建築,身邊經過的人好奇地看我們認真拍照的模樣
這是柏林僅存的最後一個檢查哨,當初這個檢查哨不知道曾經射殺過多少企圖尋求自由的人
當年的極權象徵,如今看來是一片荒涼,柏林呀柏林,我聽得到你時髦的外表底下內心的嘆息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毛頭小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