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排行 倫敦政經學院擠下牛津居次
2012-04-26 中國時報 【鍾玉玨/綜合報導】

英國大學指南(The Complete University Guide)最新英國大學排行榜廿四日出爐,劍橋蟬聯榜首,傲視
其他一百一十五所學府,去年第四的倫敦政經學院(LSE)連升兩級而居次,牛津第三。這也是英國大學排行
榜推出十五年以來,牛津第一次敗給LSE,同時也是二○○○年以來首見劍橋與牛津雙強之外的名校擠入前兩名。

英國大學指南每年根據學生滿意度、研究成果評鑑、入學標準、師生比例、學術經費、硬體設施支出、畢業生
出路、優等生人數、完成學業者比例等多項指標進行評等。而牛津被LSE超越的主因是畢業生出路退步,反觀
LSE畢業生在經濟低迷下,就業率不降反升。

四至十名學府依次為:倫敦大學帝國學院、杜倫大學(Durham)、華威大學(Warwick)、聖安德魯大學
(St Andrews)、倫敦大學學院(UCL)、蘭開斯特大學(Lancaster)和巴斯大學(Bath)。

LSE向來是政治家與律師的搖籃,校友包括美國前總統甘迺迪、新加坡資政李光耀、中國外長楊潔篪、台灣民
進黨前主席蔡英文等。

過去一年LSE被揭發與利比亞格達費政權有利益瓜葛,導致聲譽受挫,校長也因而辭職,此番擊敗牛津而躍居
英國大學排行第二,總算一吐晦氣。

----------------------------------------------------------------------------------------
看到這個消息還是滿開心的呀,雖然不知道開心的基礎是什麼
畢竟我算是LSE的負資產吧,今日我以母校為榮,明日還是只有我以母校為榮的份
不過還是貼一下,才不會咩爸咩媽跟阿狗老是不知道我去倫敦讀了什麼碗糕

之前很多人都會留言問我如何申請LSE,老實說我覺得很難回答
因為以我來說,不管是GMAT或是TOFEL(我沒考雅思)都是剛剛好的分數
我也從沒有辭職在家準備申請或考試的事,就是邊上班就邊準備考試邊寫Letter of Motivation
當初丟的時候也只有丟這一家,所以嚴格來說我好像不怎麼努力就申請到了(汗)

但是我還是要對讀這個網誌的捧由做出一點貢獻(挺胸),讓我來為大家歸納一下
申請LSE不難的兩大重點:
1.門當戶對
2.血統純正

門當戶對比較好解釋,就是它設定基本門檻,沒有到標準的學校可能根本連審都不審
門檻包括GMAT650分(2008年),以及TOFEL 100或250(2008年),GPA要80/100或3.7以上
說難也沒有很難,比起什麼美國的一些MBA實在是親切,不然我怎麼有辦法一邊上班一邊準備這些考試
所以假如沒有到達LSE要求的基本門檻,基本上是滿難的
即使是英國大學畢業要申請LSE研究所,都要平均70(這個很難,真的)
畢竟每個學校都有它取決的標準以及它想塑造出來的形象,LSE很注重"門面感",相對是很看重成績表現的學校
所以台政清交這種相對比較有聽過的國立大學,當然佔優勢
以我自己來說,台大會計系&台大會研所畢業,然後GPA 3.86,TOEFL 250 & GMAT 650就是剛好滑壘成功
至於有沒有可能有交涉機會?我個人覺得是看科系
我們這屆也有私立大學申請上的,可能靠的是有力的推薦信或是其他理由
但是假如是熱門的Finance、Accou & Fin、 Fin& Eco(商科我較熟)就不要想了(除非你極驚人)
我第一次申請上想延後入學,制式信馬上寄到,謝謝再聯絡
但是,我一般是傾向任何事都試看看,也許會有意外收穫,申請費也就三四十鎊而已,試了就有機會

血統純正講的是,大學沒有讀過相關科系(相當限縮的範圍)機會不大
當初我想轉往讀法律碩士LLM,而且我明明申請的還叫做"Accou & Law",已經不是純法律了還是被拒絕
我明明看過課表,自認還在我可負荷範圍,來讀了以後我了解到這樣要求有一個很大的原因是
LSE並不提供任何基礎教育,它的MSc就真的是開始深入討論內容
以我讀的Accounting & Finance來說,它當你財管概念、會計基礎,微積分都已經是個熟手
衍生性金融商品不是介紹商品種類,第二堂就跳進布朗運動跟伊藤了
所以它當你對於衍生性金融商品的所有概念都已經清楚了
它想討論的是定價是其他相關問題(我很老實說大部份課我都聽不太懂)
我還有修過一堂課開學第一個星期作業就是寫Matlab,教授自己認為大家應該都很厲害
所以它在申請人的條件設定上要求嚴格,是怕進來以後落差太大
加上課程相對很緊湊,幾個月內要教完它設定的目標,如何證明你具備紮實的基礎教育(紮實都不一定不痛苦了)
而很難為情的,大學成績或其他制式分數可能是最容易拿來做為衡量的標準
英國其他學校我不懂,但LSE的MSc真的沒耐性從原理開始教起
這跟申請美國MBA是完全不同的方向,MBA基本上是開給不需要有相關基礎的人上
所以只要你的特質它喜歡,它都可以考慮錄取看看,感覺起來條件相對開放
這跟機車或是作風很跩之類的無關,就只是學校走向根本就不同

假如既沒有門當戶對,也沒有血統純正,那就要看你爸媽的造化啦~(煙)
LSE既然跟politics有關,那種外交官背景家庭,或是家裡有錢有勢的當然就優先錄取(ex格達費哈哈)

另外LSE最有名的是100% Final exam,沒過就掰掰了,它也不管你上不上課認不認真寫不寫作業
反正一試定終身,寫到這裡我就又開始想問台灣到底在走哪門子的教育方式,國外人家也是降搞的好嗎?
不知道寫這篇文章對於想申請的人有沒有幫助啦,希望可以給大家一點方向

最後我很羞怯地首次公開我自己覺得寫得很真誠的letter of motivation
2007年第一次申請(結果:uncon,申請延後入學被拒)
2008年第二次申請(結果:unc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毛頭小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