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好像是很多忠實捧由很愛留言問阿咩的問題,因為大家都深深感受到阿咩我的議價(血拼)功力
感覺我好像常常有御用的櫃姐,拿到一些多餘的折扣,或是提早拿到大家搶不到的貨色
其實寫這個有點心虛,因為這種輝煌的戰果當然是用輝煌的鈔票堆起來的
不過阿咩我還是不藏私地將自己多年來(輝煌鈔票)堆起來的心得跟大家分享一下(順便也切磋一下啦)~


首先我血拼有幾個原則,假如不同意我的原則的倫,可能就不太適用我的做法啦:
1.買東西很爽快--假如要買就是會買,當然前提是知道自己適合跟想要什麼
   基本上我不會在那邊磨菇很久,試了二十件衣服然後什麼都不買,一個櫃買不買得出東西十分鐘內就知道了
2.尊重友善的櫃姐--櫃姐也是人,試想她們站一整天也是很累,服務業是很辛苦的
   但是服務業也是以「服務」為前提的,所以我不接受臭臉跟冷淡的態度,但我一定尊重友善跟親切的櫃姐
   所以態度差想做到我生意是門兒都沒有,我是真的會臉超臭甩頭就走的那種顧客

首圖放的是我在德國的一個小鎮發現了Sheepworld專賣區,裡面全部都是羊咩咩的東西!!!!(大心)
我當然殺紅眼抓了一堆,你悶看看老板娘專注地在幫我敲計算機的那個表情
血拼是我做人的中心德目,走到哪裡都不能忘記的呀!!



好低,接下來阿咩我要講出內心珍藏多年的與櫃姐交陪的心得惹,請大家接招
一、挑人少的時候到櫃--
不管是多餘的折扣或是櫃姐幫你先留貨,都不可能是在眾目睽睽之下完成的
總不可能櫃姐給你一個人特別服務,那其他在旁邊聽到的顧客她要怎麼擺平呢??
所以為什麼我從不去忠孝Sogo買東西,因為那裡人潮川流不息,人少的時候不多,櫃姐自然沒必要特別對你
(重點是Sogo的態度多半都很差,即使買氣再差她們也都不理不睬)
另外人少的時候也才方便我們與櫃姐建立深厚的作戰感情,尤其在來往初期,這是很重要的訣竅   
以阿咩曾經發表過的大戶的搖擺這篇來看
當天整層樓只做了我一個人的生意,櫃姐難道不會對你印象深刻?
假如你一副有點想買又希望有多餘折扣的話你們猜她會不會給呢?(我賭會)

二、儘可能挑平日去買,一天當中最好的時間是開門與關門時
其實道理跟前一個有點關聯,人少的時候才方便我們跟櫃姐交涉
尤其百貨業每天都有訂定的業績,做不到的專櫃自然會面臨檢討一類的
所以平日比假日來的有機會,想在假日的忠孝Sogo一樓的化妝品櫃多拿一點折扣大概比跟北極熊打架還難吧
另外櫃姐們其實多半很迷信「開市」這回事,一天當中的第一筆交易很重要
所以成為第一個上門的客戶,通常櫃姐為了成交,都會使出渾身解數
舉例來說我印象最深的一次購物,是SARS期間百貨公司生意冷清到快倒藥的地步
那時候我還是學生,看上一件衣服有點捨不得買,剛好櫃上也沒我要的顏色
隔幾天我突然接到櫃姐來電,說我喜歡的顏色他們到貨了,但是當天已經到了五點她都沒有開市
所以她建議假如我喜歡的話她願意先幫我刷卡購買,然後我改天再繞去百貨公司給她錢
這種情形大家聽都沒聽過吧??我一聽大驚,這樣也可以!!不過我非常有義氣地特地隔天就趕去給她錢囉~
關門的時候也是一個好時機,因為等於有點作Ending的意思,有的櫃姐依心情會隨便賣
我人生第一次知道原來百貨公司可以議價就是一回快打烊的時候,看上一件要價三千的襯衫
櫃姨說要打我八折,我還是覺得好貴,求那個櫃姨能不能再多打點,嗯,她直接算我兩千!!
不是再多一折唷,是直接去尾數!!當然我也是很爽快地掏卡啦~

三、與喜歡的櫃姐建立關係
大家常常會看到阿咩我買東西都有御用櫃姐,道理很簡單,你對某一櫃越重要,自然會有特別服務
所以我固定買某幾個喜歡的品牌,也只在固定的櫃點買,是有道理的
假如捧由們偏好的品牌,請務必要掌握這個訣竅,對血拼人生非常重要
櫃姐們都有某一個權限之內的折扣可以給,講最簡單的,給VIP折扣對她們來說可能不難
可是對我們來說,有沒有VIP有時候就差很多了
也許不用每次都要買很多錢,可是常常去買去看,只跟固定的櫃姐買,人看熟了真的是有差
像我喜歡的La feta這個牌子,自從御用櫃姐調走以後,我就沒有VIP折扣可以用惹(泣)
我現在常買的那幾櫃,像A4 INED的靜慧,我至少跟她買了五年的衣服,個人消費量不低
她服務自然也很好,所以我又不停介紹朋友去買,我們之間的關係就是很好的正面循環

四、真心地與櫃姐交談
阿狗常常笑我有歐巴桑化的傾向,是因為我隨時隨地都能跟櫃姐聊天
其實這樣說好了,櫃姐雖然是在服務我們沒錯,但那種工作每天這樣做也是很無聊
假如她可以遇到一個開開心心跟她聊天的顧客,我想她們內心感受一定大不相同
聊什麼呢??我什麼都聊,初到一櫃通常都是在結帳的時候從「最近生意好不好呀~」開始第一步
一方面當然也是搜集情報啦,從言談中可以多了解這個櫃姐的個性和這櫃的銷售狀況
另一方面也是使我和櫃姐的關係不止是購買,而比較像朋友
什麼年紀我都聊,跟我媽那個年紀的我就叫大姐,二十出頭歲的我都叫美眉
不過前提當然是購買的過程沒有讓我不滿意的情形我才會繼續深入交談啦
不然我根本不會掏卡又怎麼會跟她多聊呢?所以與櫃姐的第一次接觸我也是有打分數的
每個人聊天的主題不同,請各自發揮,但是真不真心是可以感受到的,請拿出真心對待櫃姐~

五、大膽且厚臉皮地提出要求
我常覺得買東西常常是一個FU的問題,貨比三家可能我還會,但貨比十家我肯定是不會
所以有沒有折扣對我來說就是個FU的來源
我講過我不會試了二十件讓小姐忙得團團轉以後然後一件都不買,那樣很惹人厭
那種會在一間店耗上一個晚上試了幾十件竟然一件都不買的倫,我一點都不覺得是美德
這只是告訴大家你一點都不想買  or 你根本不知道你適合什麼,下場就是被櫃姐(跟我)討厭
我通常很快可以決定要不要買,一個櫃絕對不超過十分鐘我就可以知道有沒有想試的
試完既然決定要買,我就會問怎麼樣可以拿到比較好的折扣
聰明的櫃姐其實可以判斷出你到底會不會買,所以假如不想買請不要問好玩,通常會拿不到折扣
讓櫃姐感受到你掏卡的手只在分秒之間,那她自然會試著多幫你一把讓你更開心
以我來說,成功率是很高的,因為我態度友善,且真心想買,哪個櫃姐忍心拒絕我呢你悶說對不對?
假如要不到折扣呢?我本倫是轉頭就走毫不留戀,臨走前頂多跟她說聲謝謝
我沒什麼批評的意思,不過在我看來這種櫃姐很不上道,也不會是我未來長期經營的對象
那我寧可把銀子留給有可能跟我未來來往密切的櫃姐
當然請不要硬凹一些很離譜的折扣,或是明明人家都最低特價了還在那邊凹個沒完
我們買東西是買個爽字沒錯,但不要增加櫃姐的痛苦呀~



以上五點大概就是我這些年來的心得,不知道對大家有沒有幫助
然後大家一定會問每次都成功嗎?當然也不是,比如說我前天在阪急買的的這件白色華麗細肩帶(2800元!!)
當天櫃上寫著"品牌日八五折,VIP七五折",以我來說,當然是開口要七五折呀
可是這櫃姐很不上道,說什麼她們VIP一定要過卡啦,在我這種買成精的人眼裡看來這都是屁話
哪個櫃上沒有寄放的卡?我要的只是VIP折扣又不是要她割塊肉給我,過卡哪有什麼難的?
我說你們櫃上一定有寄放的呀,拜託你想想辦法吧~這個很不上道的櫃姐繼續說櫃上的卡都沒開過之類的
想當然爾我也還是不信,到此我整個血拼的FU已經整組壞去,當場我轉頭就走,山不轉就路轉唄~再去三越買
但是好死不死我手上有張阪急三百元禮卷,就是處於一個不知道該花向何處的困擾
愚婦說,你遲早也是要花掉這張,阪急真的不知道要買什麼,八五折後抵掉三百元也是七五折啦
我想想也對,但是我血拼有血拼的骨氣,既然要折扣要不到我也是要硬撐到底,怎麼也不能再上這櫃一步
所以最後由愚婦拿著現金跟禮卷去幫我買,完成了這次失敗且屈辱的購物
拿回家後再仔細看一下這華麗的蕾絲,屈辱的淚水就暫時忘記惹,好啦,至少我很愛也算我不吃虧啦~



今天雨下超大的,穿著拖鞋去上班,走到捷運站發現手機沒帶只好折返
來回走兩趟,原本的洋裝下班身都濕了(嗯,不是那種濕)(哪種濕呢...)
所以只好換一件新的,然後咩媽媽開車送我到捷運站
好不容易到了公司,坐下來沒有十分鐘就宣佈下午停班停課
再隔沒半小時就宣佈即刻停班停課,搞屁呀!!!
不過阿咩我也沒放到,因為股匯市沒關,所以銀行局要求金融業要繼待命到至少四點
這就是充滿淡淡憂傷的我的拖鞋人生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毛頭小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