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阿咩我的皮膚是屬於很好的,除了比較容易晒黑以外,雖不是白到像張紙但也算偏白
不太長痘,頂多一些粉刺和偶爾幾顆大痘,毛孔不算大,摸起來算光滑
尤其身體的皮膚比臉還要再好上很多,摸起來骨溜骨溜的,上圖可以清楚看到我的背一點粉刺都妹有
但這細緻的皮膚隨著在新竹工作十個月以外如風一般地消逝了
這兩年來阿咩我可說是過敏字典,臉上有酒糟和脂漏性皮膚炎
身體則有蕁麻疹和濕疹,一直擦類固醇和服用西藥的結果讓我的黑色素很難排掉
很容易留疤,變黑了也很難白回來,不止是臉,身體也都是斑斑點點
我已經很久沒有看過自己原來的粉嫩皮膚惹.....



本來身體上只有蕁麻疹,兩個月前手開始出現像這樣的紅色凸起,有的地方會一粒一粒的紅點
本來是不理它,希望它能夠自己變好,不過它越來越嚴重,除了原本的手肘彎處
我連膝蓋窩和小腿上也開始出現症狀,再回頭擦類固醇也沒有任何改善
這幾個月開始我都採取自然療法,也就是說我不想再救助任何藥物來治療過敏
我秉持的想法是,過敏本身就是自體免疫系統的問題
吃藥短期內如果見效,那就是將這個免疫系統發動攻擊的情況壓制住
可是這些藥物都不能長期服用,像我去年傻傻地吃了一整年
吃到後來卻變成只要一不吃,馬上就發作,隨便一點不知名的刺激,症狀立刻復發
而回復期越來越長,從來沒有根本解決,這使我領悟到自己的抵抗力太弱
藥物也許殺去了一些刺激物,但同樣地它也把我原本的抵抗力也除掉了

自然療法的成效非常緩慢,不過幾個月下來可以慢慢地感覺到我的抵抗力在恢復
不會再像以前一樣不知道吃了什麼馬上就全身大發作,症狀趨緩而且發作期也縮短
不過這次濕疹是新出現的過敏,它一直處於不受控的狀況
我想所謂過敏通常都是因為身體缺乏了某樣東西,才導致身體處在一個不平衡的狀況
於是受到刺激便發作出來,像這次濕疹若我沒有推測錯,應該是涓豆腐和花月嵐
這個星期一我無聊上網查一下,看說到底我可能缺少什麼造成這樣的過敏反應
搜呀搜的被我搜到原來濕疹是因為缺少不飽合脂肪酸,也就是Omega-6和Omega-3
一般人從普通的食物裡通常可以攝取到這些營養素,不過很顯然我應該就是有缺才會造成濕疹越來越嚴重



其中有一篇提到
「GLA(Gamma- Linolenic Acid)被稱為γ次亞麻油酸,在結構上屬於特殊的Omega-6系列之必需脂肪酸。
   GLA是人體不能自行製造的,必須從食物中攝取的物質,除母乳外,只存在於少數植物中,如月見草、
   黑醋栗、琉璃苣草等。GLA的作用主要在人體中參與前列腺素代謝,以致和體內發炎機制有著密切的關係。
   GLA雖然屬於Omega-6脂肪酸,卻有別於一般植物油所含的亞麻油酸,這是由於GLA在經過人體代謝轉
   換後,會轉變成為荷爾蒙的前驅物質 ── 前列腺素(Prostaglandin E1,PGE1),而前列腺素能降血壓
   及血脂、抑制血小板凝集的效果,並能維持免疫系統運作正常,在抗炎症方面亦有一定的功效。而研究報
   告指出,患異位性濕疹以及患有經前綜合症候群的人,體內細胞的GLA含量極少或不足。
月見草油幫助減
   輕疼痛及發炎。」

月見草油便是最好取得的Omega-6脂肪酸的管道,而魚油則是Omega-3的來源
我想起了在倫敦的時候,這兩樣營養補給品我都有吃,反而回台灣以後就不再吃了
阿咩我素來是一個很有實驗精神的人,既然這樣,就來大量補充一下這兩樣好了看能不能一舉打敗濕疹


  

我採取的自然療法如下--
1.服用月見草油膠囊--這裡要先教大家計算劑量,一般月見草油膠囊都很大顆,但並不是越大顆就越有用
   我們主要看GLA的含量到底有多少才算數,通常地標示法是1000mg裡有多使mg的GLA
   通常在100mg以上算是高劑量,而治療濕疹的話依照強尼包登博士在天底下最有效的天然藥方裡提到
   一天的用量是2-6g GLA含量的月見草油,所以大家可以除看看,2g的話我至少要吃20顆才夠!!!
   我當然不可能吃那麼多,所以我自己採用一天吃6-8顆的方法,成效我就直接放在照片給大家看
   前兩張大家可以清楚看到我的手肘和小腿的紅點,那是吃之後兩天拍的(可以想像之前更嚴重)
   而下面這兩張對照的小腿跟手肘則是吃後五天拍的,紅腫的地方褪去,只剩一點痕跡,成效超明顯吧!!
2.不要用刺激性清潔品--我都使用清水沖洗而已,肥皂跟沐浴乳不能接觸到患部
   但腿部有塗到防晒乳的部份,我就用舒摩兒洗(羞)
3.不要抓--挺難的,但要忍住,不然好容易留疤,可以塗BURT'S BEE的神奇紫草膏減緩癢感
4.不要用過熱的水--我儘可能用溫水,很多人喜歡用熱水沖患部希望減清癢感,不過最好避免
5.防晒與保濕--一洗完澡就塗Curel出的乾燥敏感肌乳液,我甚至會剪破幾顆月見草油混和身體按摩油塗在患部
  保濕完後當然更要防晒,撐傘穿長袖長褲一類的,降低肌膚乾燥的機會
6.其他補充品--除了月見草油我平常就有在服用維生素B,維生素C,膠原蛋白,以及這次加買的魚油
7.心情放輕鬆--皮膚爛實在很難心情好 ,可是不保持心情放鬆保證更嚴重 




這次為了治療濕疹搜尋月見草油可以拿來減緩濕疹以外,也意外發現月見草油也被拿來治療MS
嗯,這網誌的忠實讀者都知道,MS是很多年前曾經造成我痛苦的一種病症
我想不管是MS或是濕疹,或許我的身體就是缺乏Omega-6才會造成免疫系統上的問題
因此在這次濕疹症狀全退掉之後,我還是會繼續吃月見草油跟魚油
過敏真的是一件很痛苦的事,希望大家永遠都不要參考到我這篇文章
假如現在已經有這個困擾的,也很希望月見草油急救法可以幫助到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毛頭小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