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喔喔,距離這次寫這個單元大概已經隔了一年多了吧,因為這是一個相當叫好(?)不叫座的單元
不過最近這幾個月因為阿咩我買東西買太兇,導致光分享戰利品就分享得沒完沒了
今天我想要讓大家看看我知性的一面~(阿狗:知性在哪裡?)
巴賽隆納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個城市,光看高第Gaudi的建築物就夠我沉迷停留一個星期
很少有人會千里迢迢地跑去西班牙取景,所以一看到梁詠琪竟然在巴賽隆納拍攝MV
而且拍得還是鼎鼎大名的奎爾公園,這個一定要來好好地跟大家介紹一下(導遊魂上身)



奎爾公園,或翻作桂爾公園,是鬼才高第被列入聯合國古蹟的建築作品之一,位在巴塞隆納的邊緣
當時我是選擇參加旅客服務中心辦的高第巡禮local tour,貪圖的好處是進入勝家堂就不用排隊
所以我是搭巴士來到這裡,我其實還滿推薦利用這種Local Tour啦,假如英聽來ok的話會比較省力
交通方式--地鐵L3坐到Lesseps站下車,順著標示走大概十五分鐘,或是巴士20號及24號線Parc Guell站



奎爾公園並不是一開始就是個公園,事實上當初開發這一大片土地是規劃做成超高級住宅區
奎爾,當時的商業鉅子,若沒有他全力支持高第盡情發揮他的專長,大概我們現在都看不到這些美妙的建築物
總之呢奎爾請高第來設計,其理想是建構成「花園城市」,換言之就是超高級住宅區裡擁有自己的大花園或說森林
基於這樣的概念,這個所謂的住宅區跟大家想得完全不一樣



比如說散步步道的柱子希望儘可能模仿椰子樹的樹幹
這塊佔地17公頃(!!)的土地預計只蓋60棟房子,所以可以想像裡面的公共空間有多麼空曠與舒適
阿咩我超級喜歡奎爾公園,大概是踏進去的第一步就整個把我迷住了,整個開放感與設計感很跳tone



不過像我一樣喜歡這個概念的富豪並不多,由於這塊地其實距離市中心有一段距離
所以當初僅僅售出了2棟房子,一棟是奎爾的律師好朋友買的



另一棟就是當時的樣品屋,現在被叫做玫瑰塔樓Torre Rosa,因為實在是太滯銷了
被奎爾建議由高第自己買下來,事實上高第到過世前都住在這裡面
後來1960年以後這棟被高第之友協會買下來,現在變成高第博物館囉~由於行程安排之故我們沒有進去
不過大家就可以發現整個社區就只有住了三戶人家--奎爾、高第和律師朋友,夠失敗吧



這個超大又失敗的開發案到奎爾死掉以就宣告終止,最後由奎爾的後代賣給了巴賽隆納市政府
由那時候起才開始改為對市民開放的公園,不過原本屬於高級住宅區內的公共設施已經完成了部份
話說高第的設計永遠都規模超龐大,永遠都只能完成部份,比如說勝家堂和這個公園
照片裡的就是社區警衛室,超可愛的吧,據說高第是從薑餅屋得到靈感的




另一棟比較矮的當初是想當作社區管理辦公室,高第設想很周全吧
這兩棟建築物是非常典型的高第風格,相較之下顯得圓潤的線條和很多窗戶以接收光線的變化



這是擁有86根柱子的百柱廳,據說高第是想設計來做社區的菜市場(我以為有錢人都去高級超市買菜的耶!!)
結果後來被大家發現它的迴音效果很好,現在反而變成音樂家熱愛的演奏地點



百柱廳的屋頂有著超華美的馬賽克裝飾,相信我,照片拍不出它的美麗,也拍不下我當時衷心的讚嘆
我現在好後悔當時去英國讀書前沒有花大錢買一台單眼相機,數位相機太沒有深度了!!



百柱廳的屋頂有全世界最長的公園長椅,那彎彎曲曲的弧度極為優美
當初設想的是這裡可以眺望巴賽隆納市中心,還可以交談休憩,是個交誼場所



請呼略我背光的臉,看看這個遠眺的風景,奎爾公園地勢比較高,天氣好的時候真的可以看滿遠的


馬賽克拼貼是高第的著名標記之一,事實上整個公園或甚至其他高第的建築物一定可以看到這樣的設計



在百柱廳的前方就是奎爾公園最有名的象徵--火蜥蜴,相信大家都不會很陌生
依舊是由非常精美的馬賽克磁磚拼貼而成,這裡是最熱門的拍照景點,很難找到沒有人的空檔
小朋友一定圍在周圍玩水,遊客則想辦法用龐大的身軀遮住在玩水的小孩好拍下最美的一刻



火蜥蜴的形象不止一個地方,我是不知道為什麼高第這麼喜歡這種動物



高第最高明的地方也許在他的創意永遠無止盡,也許馬賽克拼貼的元素重覆,也許彎曲線條的idea重覆
但愛他的作品裡實在很難找到一模一樣的設計,比如說這就是另外一種的牆面,跟之前宛如樹幹的粗糙牆面截然不同



然後仔細看,每一個方格都是完全不重覆的馬賽克拼貼
我當場只恨自己沒辦法把公園的每一個角落都拍下來呀,還好梁詠琪幫我們拍得頗仔細



除了柱子本身模仿樹幹般的感覺,它的形狀則據說參考了大象的腿,的確是滿像的



這個我自己覺得是像青蛙的大嘴啦,從照片大家也可以發現西班牙的太陽有多大
這應該是我人生晒第三黑的時期,最黑的時候是高中練儀隊,夏天時巴賽隆納氣溫直逼45度,我晒到快昏倒了



高第很早就有人車分道的概念,所以人走的跟馬車走的步道是不一樣的
不過不管怎樣,步道旁邊總是花木扶疏,要徹底實踐花園城市的理念



我是不知道梁詠琪如何能找到完全沒人的時間進去拍攝啦,像我這樣已經算是很少人的狀況惹



等了很久才有這樣一個空檔跟火蜥蜴合照,特別注意千萬不要想爬到它身上,會馬上有義工制止的
要像我這樣溫柔地府摸它,並衷心感謝上帝竟然給我們一個鬼才高第,讓他創造出這麼美妙的建築
希望大家有機會的話都能去巴賽隆納走走,這真的是非常非常非常棒的一個城市(三次謂其多呀)

另外梁詠琪在一開頭的地方也有走在格拉西亞大道,以下是阿咩我的延伸閱讀
再好看不過的街景--巴賽隆納格拉西亞大道
其他高第的建築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毛頭小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