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ep 18 2012
事實上少女峰可說是這一次歐洲之行的起因,因為今年剛好是少女峰鐵路建成滿一百年
所以少女峰鐵路公司發行了百年紀念套票,瑞士國鐵也共襄盛舉地將四天票買一送一  
 
 
 
阿咩我最喜歡參與這種有紀念價值的摸門特,感覺自己好有歷史參與感(然後又有便宜到,,,,這才是重點)

反正吼,去瑞士大概沒有會忽略自稱是歐洲之巔的少女峰吧,這真的是非常成功的行銷
明明白朗峰才是最高的呀,瑞士人真賊呀~
 

 
今天換過奶口之後,就準備帶井底之狗攻上少女峰惹,大家看得出來阿咩我有了乾淨的奶口內心很清爽吧?
拿到行李之後,我和阿狗音速換掉奶口跟厚衣服就音速噴出旅館,準備攻頂
這都是因為旅館主人告訴我們,今天從下午以後天氣會變差,明天會下雨,千里迢迢來到這地方沒看到少女峰本倫會憾恨吧
  


 
要上少女峰的根據地最常見的是Interlaken這個小鎮,常常翻作茵特拉肯
Interlaken有兩個車站,但出發到少女峰以及到其他各城市都是以東站為出發點,西站無法上少女峰
 
 
  
瑞士的火車系統真的做得很方便,不止每個站都有紙本公告,方便旅客查詢時間
快出發的火車也都會顯示在螢幕上,像我們這天就打算坐10:05的車子去Lauterbrunnen勞德本嫩
假如想知道上少女峰的詳細時刻表,都可以上少女峰鐵路公司網站查詢,基本上是半小時一班   
http://www.jungfrau.ch/en/tourism/travel-information/timetable/
 
 

這是張非常重要的鐵路圖,告訴旅客哪裡有交通工具可以搭乘
從Interlaken出發到少女峰有兩條路可以選,看是要經過Lauterbrunnen勞德本嫩或是
Grindelwald格林德瓦
列車同時從Interlaken出發,但是上車時要注意自己是上到去哪一個小鎮的列車
因為列車會在Zweilutschinen一分為二,就分別向Grindelwald和Lauterbrunnen駛去
 

  
 
 

 
但是之後這兩路線又將會在Kleine Sheidegg小夏戴克會合,換車以後再一起朝山頂開去
今天我們選擇的是走Lauterbrunnen這路,延路都是這樣綠油油的,鄉間小屋散落其間,感覺很悠閒
 
   

 來到Lauterbrunnen車站先換第一次車,準備上到Kleine Sheidegg,月台上掛著慶祝百年紀念的標語
 不用太擔心換車時會有問題,因為月台上都有指示也可以詢問服務人員
 
  

 

從Lauterbrunnen開始,可以明顯感受到火車一路爬升,少女峰也開始慢慢地接近惹
少女峰鐵路全線有幾乎都是依山壁或山洞而建,因此一年365天都能行駛
 


然後我們很幸運地看到了這個異象,請大家注意看山的上頭,有一個小洞裡面透出彩虹光來
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就是罕見的「火燄彩虹」,只有當太陽在天頂,陽光穿過高海拔富含冰晶的卷雲才可能產生 
 
 
   

放大給大家看,這個異象大概只持續了五分鐘左右,之後就慢慢淡掉消失了

  

  

照片裡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彩虹光飄遠了變淡了,看到這個就跟看到極光一樣好感動唷~一定要分享給大家看的呀~
我當場還很熱心地叫了跟我同車的日本及韓國觀光客,要她們一起注意看,阿阿我真的是好人好事代表無誤


  
 

 火車來到Kleine Scheidegg還要再換一次車,這次會跟來自Grindelwald的一起乘車上到少女峰,人很多要注意
 接下來的行程有3/4都在山洞裡,當初建造這個鐵路費了非常多的心力才開鑿成功
 
 
  
 火車經過Eigergletscher艾格冰河車站以後就正式進入山洞了,這時候已經可以大概感受到自己在兩千公尺高處
  

 
 
為了怕大家上升太快引起高山症,火車在進入山洞以後還會再暫停兩次,第一站是Eigerwand艾格之壁
Eiger艾格峰,Monch僧侶峰和少女峰三座是相連在一起的,所以常常可以看到他們三個手牽手出現
但是其中光禿禿幾乎沒有樹木也沒有積雪顏色特別黑的艾格峰北壁卻是登山界裡知名的惡魔山
它比相連的少女峰和僧侶峰晚被登頂了80年,阿爾卑斯山其他著名的北壁例如馬特洪峰和大汝拉峰都被突破了
唯獨艾格峰屹立不搖,因為為了征服它而死亡的登山客太多了,政府曾經一度禁止挑戰艾格峰北壁
第一位征服成功的登山家是日本人,這應該也是為什麼格林德瓦與日本登山客結下不解之緣的起因  
 

  
 
 
 

 
  

 就是這面近乎垂直連雪跟樹都難以攀附的艾格峰北壁
 題外話是,第二位征服這面北壁的奧地利登山家整整比第一位日本人晚了17年
 他就是布萊德彼特飾演的「火線大逃亡」裡遇上少年達賴喇嘛的逃亡登山家(這部片很推,要看一下)

 
 
下一站停靠的是Eismeer冰之海,所以這次從窗外看出去的就已經變成了冰雪世界囉
這裡所看到的Fiescher冰河就是創造出Grindelwald山谷的冰河峽谷源頭

  

  

 從Kleine Sheidegg坐了快一個小時的車之後,我們終於抵達少女峰惹
 一出觀景台看到的就是全歐洲最大的Aletschgletscher阿雷奇冰河,有22km長

 據說以一年180公尺的速度流動著,最厚的地方推測有900公尺,現場看到很是壯觀

 
 
  
 面對冰河右手邊這面巨大山壁就是少女峰的頭啦~
 
 
 
 剛剛那種角度的照法感受不出少女峰的高度,遠遠地有兩個人正在登山,大家可以拿這張當作比對圖
 

 
 
 求人不如求己,阿狗幫我拍的與冰河合照每一張都很失敗,我只好自己來,瞄了很久才有對到
 阿咩我是冰河控,因為這種自然產物實在是太神奇惹,那麼厚重的玩意兒卻還能流動感覺好神秘唷~
 
 
 
山上天氣變化很快,建議早上就上山來,因為從Interlaken一路搭山上山最快也要花上兩個半小時
中午以前抵達剛好太陽正大,拍照的光線和少女峰的本尊也會看得最清楚,避免下午天氣轉壞的遺憾


 
觀景台左手邊的小白山頂大家可以看到還有一棟銀色建築物,這是歐洲非常重要的天文台
因為少女峰上沒有光害,空氣新鮮,是觀查天文星象的最好地點,不過並不對外開放
少女峰裡除了觀景台以外,餐廳,賣場,放映室,甚至郵局應有盡有


 
我的建議是無論如何都去買幾張明信片吧,然後記得蓋上少女峰的章,只有在這裡才有
然後從全歐洲最高的郵局寄出,你悶看我的郵戳可是蓋少女峰郵局咧~~超有紀念價值的啦
假如有好朋友,或是要表白,都好適合送他們一張這個珍貴的明信片唷~
這是我匆忙之中寫的,因為要去趕火車惹,所以字寫得很潦草,假如要寄給心儀對象還是寫好一點吧  
 



  

這幾乎是全瑞士人一看到就認得出來的冰河,為了它我覺得是很值得上到少女峰啦
畢竟全球繼續暖化,這條冰河不知道還能撐多久..(囧)
大家要好好愛護環境呀,不然以後我們的子孫看什麼咧,這是阿咩我這趟旅行很深的感觸

  

 
雙虎:馬麻下次帶我們去真正地攻頂少女峰好嗎~~~(雀躍)
阿咩:除非我瘋了吧....  
 
 
 
 
 
 
 

arrow
arrow

    毛頭小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