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21 2012 
其實主要是早上搬行李下山check-in耽擱到時程,不然本來今天的行程安排該是綽綽有餘
總之勉強吞下超難吃的蔬菜拉麵,洗低,我點的那碗叫蔬菜拉麵,完全看不出來吧,拿到時快要掀桌了說
在觀景台上再拍一會兒就從冰川天堂上急忙坐纜車下來,因為我們還打算去另外兩個地荒,算是行色匆匆的旅人來著

 
 
還記得上冰川天堂的纜車會先在Furi(富麗)轉車嗎?我們首先要去的第一站黑湖也是從Furi轉上去
所以從冰川天堂坐到Furi不要搭錯車唷,會繼續下到策馬特的

  

 
聽說黑湖觀景台是距離馬特洪峰最近的一處場所,我和阿狗期待地不得了,從纜車上可以看到馬特洪峰的大頭,到底是能多近咧??
 


鄉親呀!!就是這麼近!!黑湖基本上根本就在馬特洪峰山腳下的感覺呀~(維多莉亞貝克漢咩上身)
馬特洪峰幾乎可說是一塊超巨大的石頭,寸草不長,為了攀爬這座山而死掉的登山客至少有500人以上
從這個角度看過去的這條稜線最好登頂,而右面即使白天也是晒不太到太陽的北壁則是歐洲有名的三大魔鬼北坡之一
另外兩個北坡是艾格峰和大汝拉峰,前一個我們在少女峰的遊記裡介紹過了,後一個則在白朗峰才會提到
這三面北壁各有各的危險,艾格峰是因為坡面巨大,大汝拉峰則是攀岩難度高  
 
 
 
 
 
 
 
 

馬特洪峰最跩,比這兩座還要再更難,第一是因為海拔更高所以氣溫下降非常快,晒不到太陽所以整面都是結凍多年的冰難以固定器具
另一個非常主要的原因是這一面落差達到1100公尺的坡面完全沒有可以休息的岩棚,登山客遇到暴風雪幾乎都會凍死
一天要是爬不完也只能很克難地把睡袋吊在半空中入睡,更別提體力透支想稍微休息僅只能微微靠著山壁以站姿放鬆一下
從感覺已經如此靠近的黑湖觀景台往上爬,即使是老道的登山家也要花至少2-3天以上

 
  

 
老實說黑湖本身並不美啦,德文的意思就是黑色的湖,還真的黑黑的,湖畔白色的建築物是教堂  

這裡雖然離馬特洪峰很近但卻不那麼出名的原因大概是因為近到無法呈現倒影吧


  

白朗峰的首次登頂記錄在1786年,但是馬特洪峰卻到了1865年,可以想見它的攀登難度有多高
而且它的首次登頂記錄也留下來很大的遺憾,因為一同攻頂的七人,在下山的時候發生了意外
一個人腳打滑,連帶另外三個也一起滑落,但是穩住的三人和滑落的四人間所串連使用的安全繩索卻斷裂了
經過檢查,串連的安全繩索使用的是不耐重的舊式細繩,身為有經驗的登山導遊怎麼會發生這種錯誤
導致生還的三個人下山之後還接受了調查是否有過失,最後雖然是無罪判決,但這三個人的光榮就蒙上灰塵惹


 
  

從歷史中回神,我們跳一下來到史尼家觀景台和洛特峰觀景台(阿狗:氣氛轉換真快!),五湖健行的起點


 
從策馬特搭乘這個地底纜車,只坐三分鐘就可以到史尼加觀景台,要再繼續往上的就要換搭纜車
我綿的計劃是從最高的洛特峰一路走下來到中繼站Blauherd

 

才不過下午三點,就已經只剩下阿狗和我在搭纜車,觀光客都不見惹~
只是要注意的是每一次換搭纜車都要特別注意時間,不然一脫班可能要等上一陣子唷~ 

  
 
 
 
 


一從纜車下來站到觀景台上,整個都傻了!!超壯觀的呀!!怎麼都沒有人要來看呀???
這是馬特洪峰最尖銳的一個角度,所以看起來氣勢特別驚人,面對我們的窄窄三角形就是剛剛講的魔鬼北壁
 
  
 
 


你以為就這樣嗎??不是唷~~一回頭看到超巨大冰河就在旁邊
 
 
 
相片裡可以看到一根一根的標誌,我和阿狗研究好久,本來以為是路標,但怎麼看也不像
後來看書上才知道原來這一根一根上面寫的都是這附近圍繞的山群的名字以及名字的由來
 


我們在這裡遇到人生的困境,據說五湖健行的起點是從這裡開始,但是怎麼看都不像有健行步道的樣子
這一個觀景台就這樣高聳在中央,但我們找不到路下去,附近也沒有觀光客或登山客,我和阿狗對此美景也慌了

 
 
三湖健行是7號路線,五湖健行是11號路線,不管哪一個我們都找不到路離開觀景台
有一條看起來不太像路的超窄且超陡的斜坡,我們也不敢冒然下企,空有路標沒有路是要怎模辦~~ 
眼看時間一分一秒逼近,我們只好改變計劃,五湖沒有,三湖沒有,至少一湖吧!!
所以我們決定去距離中繼纜車站Blauherd的史坦利湖Stellsee或是最美的格林蒂湖Grindjisee


  

搭乘纜車的過程中工作人員告訴我們已經來不及去格林蒂湖了(登愣),我們只好退而求其次地去史坦利湖
總算出了Blauherd纜車站有路標且有路,於是我綿健步如飛地去捕抓一個湖

  

 

喔喔路標上說只要20分鐘果然是真的,我綿很快就看到它的身影惹..


  

看到湖以後我綿放心多了,想必很快就能來到湖邊,所以我們欣賞起騎自行車的登山客


 
他們咻一下地就下山囉~這整條路都可以騎登山腳踏車,所以滿多人專程坐纜車上來再騎下去


  
 

看得出來我剛剛找路找得很疲憊的感覺吧

 
  
 

但是湖咧???我發誓我和阿狗沿路眼睛都不敢眨地一直注意看,但路沒有分岔呀~但是剛剛那個湖卻不曾出現
好不容易逮到一個老伯伯,我英文和德文加雜地問他湖要怎麼去,他一邊指一邊說史尼加
登愣!!我們本來只是要去湖邊拍拍照,結果走上一條直接下山到史尼加觀景台的步道,老先生還保證只要三十分鐘而已

  
 
 
 
 
 
 
 
 

  

沒想到連一湖都守不住,只好自暴自棄地跟土撥鼠出沒地的標牌合照

 
  

然後眼睜睜地看著這個湖被我們拋到身後,到底怎麼走到旁邊呀!!(抓頭髮)
 

 
只好自暴自棄地繼續踏上路途,又窄又小且失足會滾下山坡的步道上我和阿狗依舊想不透到底哪裡誤入岐途
 
  

 
連纜車都出現在我們身邊,可見史尼加觀景台還真的已經不遠,到底我們是怎麼樣踏上這條錯誤的道路呢??

  

  

 小虎吶喊:為什麼!!!還我湖來!!!(此時他正站在野狗出沒地的標牌之上)

 
  

走著走著看到萊伊湖Leisee,這個就位在史尼加觀景台旁的大湖

 

完全不在計劃路線裡的史尼加觀景台就這樣出現在阿狗和我眼前,我們真是既累又囧還很驚竟然半小時真的就到了

  

  

因為比計劃中提早一個多小時到達,只好勉強去這個不在計劃中的湖邊玩一玩


 
湖上的這個浮板可以抓著線移動,阿狗很不會取景,弄一個我的大卡稱跟馬特洪峰的倒影合照要幹嘛呀!!(氣)

 
  
要是瞄得好,萊伊湖也是可以拍到倒影啦,但就是倒影常常有毛邊,不像鏡子一樣平整美麗

 

對了瑞士人好周到,從史尼加觀景台到萊伊湖有纜車可以搭,千萬不要像我們一樣傻傻地自己走下去有夠累的
 


然後我們也跟大部份懶洋洋的觀光客一樣,在史尼加觀景台上邊喝咖啡邊晒太陽,好舒服的說~


  

看著對面的馬特洪峰,發現有朵雲遮住了它的頭,這還是我們這兩天以來第一次看到它被雲蒙蔽呢
我隨口說了一句有雲飄來該不會變天吧,結果隔天早上我們離開策馬特時果然下大雨,雨神阿狗太厲害惹!!


 
小虎:聽說有倫留言說喜歡看我綿的照片耶,我綿有粉屎惹~(得意)
獅子虎:那這樣以後出國旅行我就有保障名額囉~(雀躍)
  
 
 
 
 
 

arrow
arrow

    毛頭小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