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阿咩都很忙蛤,大家應該都花現我沒有空更新網誌,我累到幾乎每天在高鐵上呼呼大睡
前天是睡到落枕,醒來頭都不能轉惹,今天是一坐到位上連車都還沒開我就睡著,睡到一半突然驚醒以為坐過站,原來還沒到桃園
大家由此可知我多麼具有「貧賤不能移」的堅忍個性,在高速移動的車上都一樣處變不驚唷~
這都要歸功於在英國讀書時到處在歐洲流浪的訓練,為了省錢都坐最早的班機或火車,為了多玩一些隨時要把握可以休息的空檔
久了把我從一個非常難入睡的倫改造成無入而不自得的好孩子,即使以脖子快扭到的姿勢還是睡得很開心
好啦,講完這麼落落長的前言,來介紹一個很應景的景點--位在波茨坦(Potsdam)的忘憂宮(Schloss Sanssouci),要忘憂才睡得好唷~ 




照片拍起來不是很美,因為在這個難得的踏青日,我們卻在美麗如畫波茨坦卻遇到了少見的低溫與下雨,大概十度左右吧
我們本來就沒有帶那麼厚的衣服,所以首圖可以看到阿咩我一副在發抖的模樣,因為真的很冷,我已經把所有能穿的衣服都穿在身上惹...
所以忘憂宮最有名的廣闊庭園造景我們根本沒有辦法逛,實在是冷到沒辦法在室外多作停留,只能躲在遊客中心裡面 
 

  

忘憂宮著名的庭園風景是由腓特列大帝下令將這片當時的「沙漠之山」開墾成葡萄梯形露台開始
可以看得出來一層又一層的梯型造景



這是葡萄樹的近拍,那個玻璃門只是裝飾,葡萄樹在此之前從來沒有被當作是宮庭觀賞的植物之一

 
  
 
 

牆上的雕刻表情有點可怕(我覺得),有點太嚴肅惹....難道德國的雕像也要走不茍言笑的風格嗎?


  

忘憂宮(Schloss Sanssouci),源自於法文的sans(無)-souci(憂慮),位於波茨坦,大概距離柏林一小時車程的地方
西元1745年至1747年根據普魯士國王腓特烈二世的草圖,設計洛可可式小型夏日宮殿
到西元1840年至1842年,普魯士國王腓特烈·威廉四世將建築物規模再作擴大,並將兩邊側殿延伸
老實說,看慣了白金漢宮,羅浮宮,和熊布朗宮的奢華規模,第一眼看到實在是覺得很小一個,有點提不起勁




1990年忘憂宮宮殿建築和其庭園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列入原因為:「無憂宮的宮殿與公園,可視為普魯士的凡爾賽宮」但我必須要說,雖然這迴廊很美,但它真的很小一座,進去參觀一定得現場排隊預約
天氣冷得要死,我們一行人在外面發抖,更別提我來穿著紗裙,整個心情頗壞,只想拿雨神阿狗出氣


  

德國人真的很搶錢,進去參觀的門票不便宜,記得是12歐以外(不過有附語音導覽,有惹人厭大陸腔版),想拍照還要額外多付4歐
千萬不要心存僥倖,想說一群人買一張照相片就好了,裡面的服務人員是真的會仔細檢查的
像我因為一手拿相機,一手拿導覽機,手忙到不行,把照相票掛在包包上,服務人員看我在拍真的一個箭步衝上來要求我出示才放過


  
 

一進去以後整個瞠目結舌,實在是跟宮殿外觀不相襯的華麗呀~這條走廊讓我忍不住驚嘆了起來  

 

雖然到處都鍍金裝飾,但我必須說這個皇帝的品味真的頗不賴,細微處的華麗但是搭配整體的素雅,並不會有讓人頭暈的感覺
  



以天花板為例,中間的小天使畫作淡到一個清爽,不過框邊卻是金雕的藤蔓,不複雜但又更耀眼

 

我實在無法稱這水晶燈很華麗,但是這間房間最重要的是展示國王的收藏藝術品,那麼水晶燈反而在這房裡是配角
  
 



其實畫作掛得到處都是,並不長也挺狹窄的,以國王的財力來說算是簡單的



藝術品裡一定不能少的就是雅典娜呀~(撥瀏海)
 


大家仔細瞧瞧那細緻的金邊裝飾,多半以水果花草為主題,充滿了大自然的風味,這就是
腓特烈四世認為藝術與自然應該合而為一的概念 
 
 
 
 

 


下一間房是國王的書房(吧)(真的不要考驗我的記性,記錯一概不負責),實在很淡雅吧

  


但是天花板上的十二星座立體畫作,真的就把氣勢提升惹...


 
 

其實畫是平面的啦,只是我覺得畫得很立體,這是雙子座的近照,尤其邊角上的人,是不是感覺好像突出在天花板上?
 

  

鏡子與窗檯的裝飾也感覺很立體吧,但這都是用畫的蛤~~是不是很特別?



這間依稀是國王還是皇后的待客間,跟書房比,馬上就顯得金璧輝煌,原來國王也是講究排場的嘛..嘖嘖
 


阿咩我天生就會被金色的玩意兒吸引,你悶瞧瞧這天花板裝飾,通通都是以花草為主題,是不是反而顯得很脫俗?



這房間的牆上掛有很多面鏡子,個個也是走誇張的奢華風,我在想是不是給大臣跟賓客一個下馬威,讓他們照鏡子知道自殘形穢
鏡子揮映出天花板還有對面牆上的裝飾,顯得房間更為氣派,連擺放的磁器都是非常昂貴的,有幸看到的賓客應該會讚不絕口
(好啦,要是在以前,我一定是壞皇后的角色) 




既然是宴客廳,所以會請音樂家來演奏,包括國王自己也會下場表演,後面塑膠盒裡放的就是腓特烈四世的長笛(吧) 
(確定是國王在用的,但我忘記確切的樂器是....)



接下來這間我忘了是什麼,牆上掛滿了畫,為了不搶走畫作的光彩,這間採用非常清淡的顏色
不過仔細看牆,那都是有織紋的絹布唷~


  
 
 

這間整體而言相對比較樸素,包括燈具是簡單的流線形,再加上小小的雕工
這張照片也可以看到天花板邊角的金邊裝飾跟前幾個房間比實在是簡單很多
好啦~本來想一股作氣寫完,但發現照片實在多到跟牛毛一樣,只好又再次斷成上下兩篇
是說拍照時不覺得有這麼累,拍完爽過以後後面整理實在是太辛苦惹....(擦汗)

  

arrow
arrow

    毛頭小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