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要來介紹的可稱的上是柏林的鎮市之寶---柏林愛樂,我悶在這裡渡過超幸福美滿的一晚,覺得仙樂不過如此吧
但在這裡也發生讓我悶很不解的事,直到現在我也還是搞不清此到底裡面能不能拍照,所以先寫在前頭,認真魔人不要來譴責阿咩 



  
 
 

2009年到柏林時沒有機會進去參觀甚至聽音樂,只能在外面繞繞拍照留念
這次我打定主意一定要去聽個究竟,剛好查到在我悶停留柏林期間,柏林愛樂曾經的名指揮阿貝多(Claudio Abbado)有復出音樂會兩場
讓我覺得自己運氣真是好到不行,他已經休息了一兩年沒指揮囉,打定主意一定要搶到票



可惜事與願違,我悶沒有搶到,透過AE的白金秘書去訂,一張票要價200歐,實在是有點貴
正在躊躇之際,精通古演樂的同事建議我悶聽隔天的室內樂,他看過表演者名單,說都是柏林愛樂的弦樂首席,曲目更是特別
趕快上網去看,比較好的位置已經沒有了,僅剩十幾個較遠的,票價僅要17歐,17歐還要猶豫什麼,馬上就訂啦!!


  
 
 
 
 

這場室內樂除了各弦樂首席以外,最大的賣點在於使用的名琴足足有十一把!!!
如果大家對於弦樂有點認識的話,會知道最有名的品牌叫做Stradivari,是十七到十八世紀的義大利弦樂器製造家
他這輩子製做過的琴大概有1100把,傳世的700把不到,其中小提琴最多,大概有550把,市價在200萬到600萬美金之間(沒錯,是美金!)

  
 


柏林愛樂一次拿出十一把Stradivari的琴,簡單講一把琴以台幣一億計算,這場音樂會有十一億在舞台上揮舞耶~~
想到都亢奮了,難怪說明寫著「也許是世界上最多Stradivari琴聚集在一起的音樂會」
熟悉古典樂的同事要我悶好好地聽聽名琴的聲音,他說能一次聽到十一把真的是上天賜的福氣

  

  
 
 

聽完同事的講解,我悶一掃沒搶到阿貝多門票的沮喪,在出發前就超級興奮的等待這一天的到來
當天還提早進去等,所以首圖大家才會看到沒什麼倫
我第一次進到柏林愛樂裡面,開心得不得了,馬上東拍拍西拍拍,因為裡面實在是太漂釀惹!!
 
 
  

拍呀拍的,有服務人員來制止我悶拍照,我悶馬上說sorry囉~
趕快看看四周沒有不能拍照的告示,而且其他歪狗人也都繼續拍,我想大概是因為我悶一看就是觀光客非會員吧
而另外好幾組中國人依舊照拍不誤,所以我想就是我悶運氣差吧

  
 
 
 
 

 
外面都不能拍,想必音樂廳內更不能拍,隨知道我悶進場以後,滿場閃光燈閃個不停
歪狗人拿大砲相機狂按,在舞台邊擺姿勢說Cheeeeese的比比皆是,絲毫不遮掩的程度讓我悶整個傻眼
而剛剛制止我悶的服務人員就站在擺姿勢的女孩悶旁邊,她們講的是美式英文,跟我一樣是來朝聖的觀光客,她們完全沒被禁止
中場休息更是誇張,喀擦聲不絕於耳,服務人員也只是站在舞台旁邊,很沉默,教我不解到底規定是什麼 

 
  

我忍了很久,一直看不懂到底標示在哪裡,而為什麼歪狗人明目張膽地拍照一點問題也沒有
後來連我旁邊的德國阿公跟阿媽們通通都拿出相機和手機來拍時,我終於忍不住也拿出手機加入他們的行列
 


柏林愛樂的屋頂真的是好美,感覺像是不規則的月亮配上繁星點點
然後下垂的五角形的裝置不知道有什麼用途,但在藝術美感上沒話說
 


整個座位也是以五角形方式一層層向上展開,為了讓聽眾擁有最好的享受,據說最遠的位置距離舞台僅僅35公尺,非常近
照片上也可以看到甚至第一排距離演奏者根本沒有兩公尺遠,簡直就像私人音樂會的Fu,我心想演奏者不會覺得靠太近壓力很大嗎
事實後來證明,他們一點都不受影響,還非常Enjoy被近距離用愛慕眼神觀注咧~
音樂會開始以後我當然就沒再拍啦,享受都來不及,聽了好幾首很少見的曲目,專門讓各個弦樂器solo表現
連中提琴這種比較少被觀注的,也有自己的一首曲目,上半場聽完各自的solo,下半場是大合奏,聽得我悶如痴如醉
Stradivari果然是名琴,聲音跟現在的小提琴不太一樣,聲音甜美溫婉多了,每一個音符好像都包了糖衣,不會有尖銳的聲線
我知道這樣形容很難理解,老實說我也是聽完之後才明白這琴到底是貴在哪裡,以前難得只有一把表演聽不太出來,十一把馬上高下立見
整場聽下來耳膜有做馬沙雞的感覺,尤其是小提琴的音色更是天差地遠,我本來挺痛恨小提琴尖銳的聲音,但是Stradivari完全沒這問題  
 

就看每個演奏者以一副很輕鬆的站姿,很愉快的神情,好像音樂從他悶身上好自然地就流出來惹,一點都不費力 
聽完之後,阿狗說17歐實在是便宜到爆表,不管是名琴或曲目,我悶所見識到的遠遠超過17歐太多了,頓時好羨慕柏林倫可以想聽就聽得到
阿狗說下一次她想坐在演奏者前面好好聽個夠  
 
 
 

  
 
 

  
 
 
 
 
 

雖然搞不太懂不能拍照到底是針對我悶還是怎樣,總之柏林愛樂帶給我悶非常愉快的一晚
要是下次再去柏林,肯定也還是要花一晚上去個過癮,現在想想都覺得200歐實在不算什麼(阿狗:我沒這樣說唷~)
以後大家有機會去柏林,絕對要安排柏林愛樂這個行程,無與倫比地棒,保證不會後悔的啦!!(按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柏林 柏林愛樂
    全站熱搜

    毛頭小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