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329_ASD000_0  

經濟學人   March 29  

其辦公室將英俊的面孔照顧地好好的。顧及其完美無暇的中文尊嚴,只好先拋棄他完美無瑕的英文。好像已經
說過好多次一樣,耐心回答問題中帶著疲倦。但經過六年的總統任期,馬英九的頭髮還是跟中國領導人一樣,
梳得油亮。在台北總統府的談話中,他也跟北京任何領導人一樣,拒絕承認任何策略上的基本錯誤。

也許馬英九是從國民黨創辦人、也同時在1912年建立了中華民國(台灣政府目前仍延用這個名字)的孫逸仙那邊
得到靈感。孫逸仙不只在國民黨內,也被對岸的共產黨視為英雄。馬英九也許希望在兩岸都可以吃得開 — 以
一位領導人來說,就是歷史性的和解。但起碼到現在,兩岸和解一路看起來仍遙遠。而曾經是國民黨人氣之星
的馬英九,現在纏身的名號是「9趴總統」,這名號的來由是去年秋天他民調的數據。

在經過傾向宣布正式獨立的民進黨執政八年,與中國的緊張關係後,跟中國改善關係是馬政府施政主調。馬英
九對於跟中國簽了21項協議沾沾自喜。他洋洋灑灑列出兩個快速整合經濟體的數字:六年間大陸遊客的數量成
長十倍,在2013年達到285萬人;兩岸直航班機從原本的零,到現在一天118班航次。包含香港的雙方的貿易額
,已經到了一年1,600億美金。

中國想要再度吃下台灣的策略是直白的。如果讓台灣的經濟跟服員廣闊的大陸愈是交織在一起,中國認為這樣
對統一的阻力就越小。然後台灣就會變成中國的「自治區」— 就像香港一樣,不過可以擁有自己的軍隊。台
灣最終將回到祖國的懷抱,不需要訴諸於飛彈、不需要再增加軍備。但就馬英九看來,兩岸「和解」,是抵
抗中國侵略的第一線防禦,因為任何「單方面透過非和平手段改變現狀的方法,將會造成很大的代價」。台灣
的政治,被外界框架成僅有獨立或統一的爭論,但其實要如何保持現狀才是真的。

與中國和解的下一步,將會是雙方政治領袖的會面。2月在南京,這個曾經是國民黨政府代表全中國的首都。中
國與台灣的部長級官員,進行了1949年後的首次正式會談。馬英九希望可以跟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今年11月
的APEC峰會見面。為了接納香港跟台灣,APEC的成員不是「國家」,而是「經濟體」。所以習近平跟馬英九可
以用「經濟領袖」的名義會面,迴避通常遇到兩岸關係時會碰到的棘手問題,因為中國僅視台灣為一省。中國
方面拒絕了。但馬英九認為這樣在某地的會面「並非完全不可能」。

這樣的背景,就解釋了為何對服貿的抗議運動,對馬英九來說不僅僅是國內的小麻煩。學生訴諸非民主的手段
佔領了國會,且許多學生跟民進黨提出的論點不切實際。但他們的確利用了大眾對馬英九跟大陸經濟整合的不
信任。在本省人(已經在台灣住了數個世代)跟外省人(比如說馬英九,這些人家族在1940年代國民黨輸掉內戰
後來台)間的隔閡仍然存在。示威群眾將馬英九描述成大陸的應聲蟲,或是無知又脫節。在被佔領的議場中,有
學生畫了一幅漫畫,給他戴上了鹿角。這是因為他曾經說,被拿來當中藥的鹿茸其實是鹿的毛。

馬英九說輿論贊成馬習會。但民進黨的吳釗燮認為,這樣的會談將會對國民黨2016年的總統選舉造成傷害;他
說馬英九應該是想留下歷史定位。民進黨認為這樣的民調,除了驚動中國政府以外,也驚動美國。中國越強大
,台灣的安全就越仰賴美國的承諾。美國在1979年轉向承認北京,但國會有通過法案,必須協助台灣防衛自己。

All political lives end…
政治現實會演變成..

馬英九說現在與美國的關係,是自1979年後前所未有地好,甚至比那之前更好。但其他人表示懷疑。在所有美
國發表有關亞洲「樞紐」的談話,幾乎沒甚麼談到對台灣的承諾。許多台灣人注意到美國學者米爾海斯墨
(John Mearsheimer)在國家利益雜誌所寫的,「在合理的機會下,美國的政策制定者最後將會認為捨棄台灣,
讓它與中國統一是較好的策略」。對一些人來說,被拋棄是生活的現實,而統一只是時間問題。一位台灣學者
說:「沒有人站在我們這邊,無論是戰略上、外交上、政治上;我們只能仰賴中國的善意。」

馬英九試圖在投降主義與民進黨想去對抗、挑戰中國的冒險主義上小心求中道。但他聽起來對於這樣的努力感
到厭倦,而台灣人看起來對他也感到厭倦。台灣人的現實主義以及民進黨的內鬥,也許2016年又會讓另一位國
民黨籍的總統當選。但如果馬英九想在卸任時留下穩定的兩岸關係,想讓自己留下被兩岸、世界認可的和平締
造者名聲,看起來應該會失望。

翻譯作者  mlkj24    請點 (好朋友的翻譯接引用)

原文  請點

---------------------------------------------------------------------------------------------------------------------- 

今天這篇文章標題很好笑,但內容很傷悲,因為講的正是我悶的媽宗痛
堂堂一個總統把鹿茸說成鹿耳朵裡的毛,我都想問那樹蔭是樹陰部的毛嗎
要對大眾發言,而且是要講這麼嚴肅的話題前,難道不用先問痣己一下到底看不看得懂講稿
這簡直就是電影「三個傻瓜」裡那個只會硬背的"好學生",可怕的是這種人是總統耶...
這種三流的笑話登上了世界版面,甚至被拿來當標題嘲笑他正待在鹿茸的困境上
配上那插圖真的令人發噱到流淚,然後有種荒謬的幽默感,這真的是投票選出來的總統嗎?

我年輕時是一個熱情參與政治活動的人,隨著年紀漸大,熱情逐漸下降因為被生活磨去了稜角
尤其當年我們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才送上台的陳水扁是怎樣狠狠地傷了我們的心,侮辱了我們的支持
陳水扁再爛,也不等於要支持一個"清廉"但"賣台"的馬英九,我不能接受大家的選擇
更難以忍受的是,媽宗痛不止賣台,還賣得態度很卑微,只差沒下跪求中國收走,要賣好歹也吊高賣吧
有好幾年我發誓再也不關心這地方的一切了,因為這裡的種種都太讓人失望
直到這次學生佔領了立法院,突然喚醒了我過往的記憶,原來這塊土地上還是有人保有這種熱情
他們不管結果是什麼,還是卯足全力去爭取,我身邊好多朋友在這一周都醒過來了
過去這幾年因為我們的冷漠結果竟然讓政府變成了怪獸,讓政客咄咄逼問年輕的學生抗爭的適法性在哪
卻沒有人狠狠地去逼問媽宗痛簽訂服貿的適法性在哪,沒有政客敢出來承認服貿內容是怎麼生出來的
影響數百萬人的服貿協議短短三十秒內在廁所邊通過,比上床射精所需要花的時間還要短
行政院副祕書長不關心外面打得亂七八糟,三十秒的訪問裡不停重覆太陽餅和蛋糕好像在念Rap
看到靜坐的學生我感到很羞愧,自我二十歲投下人生第一張票以後,現在我變成了齷齪的中年人
竟然眼睜睜看著這一切發生,然後我想不出來怎麼會這幾年間台灣就能夠惡化成這樣
我到底做了什麼,我到底忘了什麼,喔,我忘了我有公民的義務和責任要履行

我們不能再冷漠下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毛頭小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