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118[1]  

很久沒有來進行談心單元了,今天談的話題其實頗為沉重
但對應起去年底到現在發生的事,從我個人經歷到時事,我還是想聊一聊

 

我想這世界上應該沒有人不喜歡錢的吧,但對於錢我們都被教育著不能拿不屬於我們的部份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向來都是這樣跟我們說的
但那個道是什麼,好像沒有講得很清楚,好像那個界線很模糊
而當我們面臨某些臨門一腳就能夠拿到錢的時候,我們還會記得那條界線嗎??

 

為什麼要談這個呢?我們可以看到很多所謂的慈善團體,很多以正義自居的名人最終都面臨了考驗
我相信他們一開始的時候是本著一顆不貪的心(我不說是無私,我只說當初不是為了錢)
在這個追求的過程當中漸漸明白了錢的魅力,逐漸迷失了最初的原點
或許不要談那麼遠的事,畢竟我們一般人也不是隨便就能見到這麼多錢
也許很多人會說這麼多錢我才不敢呢,那麼就講講身邊的狀況就好
出國幫忙朋友買個名牌可能只是舉手之勞,但在換算金額的時候悄悄地多加了1000元而不跟對方說
我的身邊就有這種例子,又或者是請別人幫忙買東西,在付錢的時候任意地去零頭或因為不想買了而裝死
後面這種金額比較大的,搞不好就很常在周遭聽過

 

如果剛剛那些都沒有問題,下一個模擬狀況是,和朋友一起做生意,你負責記帳
會不會在分錢的時候多分給自己幾萬元,而帳上看不出來呢??
老實說我也聽過這種狀況,而且被騙的人很多年以後才發現,金額已經累積到了上百萬
最後再講到很久沒在網誌出場的賴爺,因為我已經跟他斷絕來往
主要的原因就是被我發現,他利用宗教的名義斂財,很痛心但沒辦法,我實在無法接受
去年下半年其實我生活周遭發生了很多跟錢有關的大大小小的事情,讓我受到很強的震撼
尤其是賴爺的狀況可謂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讓我對於人性的貪婪感到十分失望
回想起跟他認識的三年,一開始到最後的變化,很清楚地看到錢如何迷惑了心智
那段期間我總是每天花很久的時間在跟菩薩禱告,問祂為什麼要這樣試煉人心
為什麼祂不能幫助這些迷失的人端正心思,這不是祂存在的意義嗎??

 

我反覆地問,有時候甚至生氣了叫罵,我瞧不起這些迷失的人,我也討厭袖手旁觀的神
有一晚做了個夢,夢裡有個女生的聲音:「你有辦法做到對錢不偷不搶不墜不拾嗎?」
我在夢裡毫不猶豫地回答這有什麼難的,然後我就驚醒了
一長串日子以來的反覆抱怨或叫罵有了回音,我想這就是我所得到的回答
我為自己的絲毫不動搖感到驕傲,是嘛,這有什麼難的,我都不懂這些迷失的人到底有什麼好找藉口的
接下來我對於菩薩的憤恨更甚,既然為了錢迷失是件不應該的事,為什麼祂不懲罰這些貪婪的人們??
直到兩三個月後又發生了別的事,那一刻我對於菩薩或這些人的憤怒終於一筆勾消

 

具體發生什麼我很難描述,只是發生的那一天我終於明白了菩薩要傳達給我的意思
「不偷不搶不墜不拾」這八個字,前半部不偷不搶很好理解,絕大部份的人一定都能做到
那到底什麼是「不墜不拾」?第一次聽到這四個字連在一起,後來我才知道墜跟拾這兩個字用得多傳神
最初我以為是指的是不為金錢做出過份追求的舉動,不去碰觸不屬於自己的錢,所以我覺得很容易做到
但幾個月後才知道,墜跟拾指的是更深層的狀態,不止是行動上的不去碰觸或追求而已
更上一層樓的,墜指的是「沉迷」,而拾指的「覬覦」,是心靈上的思想上的境界
這些迷失的人在行為上出錯了,但難道一直指責他們的我,心靈就真的乾乾淨淨嗎?
我難道從沒有看到別人生來有錢就羨慕?我難道從沒有看到別人一直升官加薪就嫉妒?
我難道從沒有沉迷於血拼中無法自拔而巴不得自己能賺更多的錢?
這樣的問題我可以一直反覆問下去,那一刻我看見了自己的無知
並不是說貪婪是對的,而是其實我從來沒有什麼資格去指責或瞧不起別人什麼
在金錢面前,我也是很容易受到誘惑的,之所以沒有踏出最後的一步,可能僅僅只是因為怕犯法或怕被人發現
但在內心裡,對於金錢的渴望並沒有斷過,沒有外顯的情緒不等於我有絕對堅實的立場可以指責別人

 

於是該菩薩管的歸於菩薩,祂自有一番辦法去渡化那些迷失的人
該我管的只有自己而已,不墜不拾的境界我還在持續體會,事實上遠比想像中的困難
很多時候貪念就從沒注意到的地方開始產生,就從最微不足道的地方開始發芽
如果一直不收拾,某一天它已發展成了大樹盤踞內心,就再也無法輕易除去
菩薩不知為何萬里迢迢地特地來夢裡問了這一句,也許是因為我那陣子罵祂罵得太厲害了
也搞不好是,我要是一個不小心會變成比這些迷失的人還要糟糕上百倍的壞蛋,祂先要教教我
不去問祂的初衷,我只檢討我自己
首圖是我去鎌倉參拜大佛時拍的,那一趟東京獨行之旅其實也是我在沉澱自己的內心
大佛沒有動過,連眼睛也一直闔著,祂要講的道理千古來都沒變過,變的是人心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毛頭小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