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思華  

今年以來我過得不是很平靜,私人的生活發生了很多不那麼愉快的事,負載過多常常讓我感到疲憊

這一周一個反課綱的學生竟然輕生,接著臉書上新聞裡排山倒海而來的各式評論實在讓我感到不可思議

我突然覺得台灣最有問題,真的是目前握有絕對優勢的大人,我就是這個階層的一份子

 

我一直都很會考試,更不用講考大學時我的地理成蹟還是全國前三十名內,但我讀的那個從現在來看是「大陸尋奇」吧

別人早就稱為北京了,課本裡硬要叫北平,學一堆根本不會去搭的鐵路,還倡導要熱愛根本爬不到的山看不到的河,到底為了什麼

那個時候風氣未開,學生被約束得厲害,我雖然覺得學這些很無聊,但反正考試我總有辦法應付得了,也沒想過可以有別的選擇

慢慢地,我才知道,啊,原來真正的民主不會總是同一個政黨當總統,原來尊敬的蔣中正先生曾經幹過二二八這事情

原來在街頭抗議的暴民也並不全是嚼檳榔沒讀書的鄉下人,原來這麼會考試的我對台灣歷史地理這麼不了解

我怎麼有這麼多事情在學生的時候都不知道,到底那麼長的時間我都在做什麼?

 

時間過去,我成為一個大人,資訊的傳遞變得容易很多,社會風氣變得自由開放,雖然吵吵鬧鬧讓我感到厭煩但總好過以前一無所知

然而一個簡單的反課綱議題,竟然曝露出我們這些大人有多自以為是的神邏輯

學生讀書就好,參與什麼政治-->那大人就工作就好,管課綱幹麻,為什麼非要照大人的意思來受教

這些反課綱的人就是巴不得"皇民化"-->為什麼不抱中國大腿,就等於抱日本??(讓我整個大抓狂的白痴言論)

自殺的學生就是精神有問題-->小孩的訴求到底是什麼,不願意聽就算了,還一刀劃下去說人家有病,他不去死才奇怪

反課綱學生歐打父母,不孝-->最好是這些大人也很孝順父母,所以孝順父母就應該要愛中國嗎?孝順父母的人講的就都對嗎?

求小英放過學生-->從頭到尾執政者都不是小英吧,是主政者從來不理學生訴求搞到這個局面

好呀讓學生改,但就規定他們改完以後都要考八十分以上-->教育的目的是為了要考試嗎??像我這樣會考試又有成為國家棟樑嗎?

不聽你的就可以闖進人家家嗎,好呀那以後我也要跑去你家抗議-->反課綱跟闖進教育部是兩碼事,我支持多讀台灣史就等於我支持可以闖進教育部嗎

還有很多很多讓我不禁翻白眼的言論,讓我深深感到,我們這群大人的教育果真大有問題,怎麼會被教出這種邏輯推演

 

不喜歡A,那就一定是喜歡B-->除了A和B,沒有其他可能性嗎

我不是A,所以你一定就是B-->到底我跟你為什麼一定要同屬一個族群?

A是錯的,所以B也是錯的-->有說過A等於B嗎?

以上所有言論我都可以用A,B,C替換過來,就可以看出來這些自以為是的大人邏輯有多怪

只因為現在我們佔在社會擁有資源的位置,所以我們就可以隨意對待別人嗎?所以我們再怎麼扭曲的邏輯講出來都應該要被重視??

 

如果說我對於教育的期許是什麼,我期望培養小孩成為有獨立思考能力,可以全盤考量,有勇氣有謀略的人

所以教育對我來說是中性的,就是告訴小孩目前已知的事實,如果他有懷疑,希望他有能力去找出答案

我高三時有一回在全校集會上對於訓導主任教訓大家要好好考試不然怎麼跟建中比的發言,舉手說我讀不讀書關你關建中什麼事

對當時很多人來說已經很叛逆了,但我還不是乖乖地在所謂的軌道上考試讀書一路上去,現在也沒有幹出什麼對社會有益的事

現在的小孩比我當年有勇氣多了,比我當時會的多多了

社會確實已經不同了,身為大人也要隨著時代改變,不是我們小時候被限制的,那小孩也要受我們當年的苦才公平

我並不覺得學生以激烈的手法抗爭是應該鼓勵的,但不等於我贊成大人就可以拿柵欄把小孩圈在一起把他們當豬養

當我們自以為我們有權有能力可以用一個框架關住別人,那就不要怪框架裡的人費盡心思想要爬出來

如果時到今日,從去年的太陽花,到今年的反課綱,我們大人都沒有學會這一課

我們憑什麼責怪想跟時代一起成長的小孩??

我們自己愛待在籠子裡,也不用到處去宣揚關籠子的好處,甚或故意去謾罵不想被關籠的可惡

老實說有點丟臉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反課綱
    全站熱搜

    毛頭小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