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emepfn_460x580  

昨晚我熬夜把這本最近話題小說快速翻完一遍,不敢看得太仔細,怕睡不著

我看得出來作者已經很努力用大量的詞彙沖淡她內心的憤怒與哀傷,但書裡還可以感受到眼淚與無助

太沉重了千言萬語不知道從哪裡說起

 

因為這本書我和朋友都回想起了過去的經驗,而很驚人的是,原來這些危險離我們這麼近

小學三年級的時候體育老師會掀女生衣服,說是檢查誰已經穿內衣了

高年級的時候學校有剛畢業的男老師,二十出頭歲吧,又年輕又帥,總是有小女生暗戀

我的朋友有幾個就這樣常常獨自跑去找老師,至於到了什麼程度,我當時沒有想過

高中的時候暗戀教官和老師的更多,還真的有老師會跟女學生手牽手的

我當時都只是覺得這很奇怪,很不應該,但從沒有想過要跟爸媽還是學校舉發

因為過往的教育都教我們要安靜要聽話,不應該有自己的意見,不該批評別人

而且以前還會強調尊師重道,老師好像是多神聖的代表,誰敢隨便指責老師什麼

我這一路求學吃過老師很多虧,高年級老師帶頭霸凌讓我印象很深刻,所以我從小就對於老師沒什麼好感

從以前我就一直強調尊師重道真的很不必要,老師只是份「職業」,沒有神聖性,也沒有權威性

我希望父母要教導孩子尊重別人,跟他們的職業無關,職業完全不能代表人的品行,職業也跟身份高低沒有關係

否則自卑感較強的孩子可能透過跟所謂高地位的人往來以換取自以為的肯定,這就是房思琪一開始著了道的起因

一定要教導孩子在權利不對等的情形下,所謂的相處情形應該是什麼

 

我雖然沒有相關經驗,可能我看起來不太好惹吧,但我的朋友有很多被性騷擾的狀況來自於熟人,甚至是超近的親戚

不可思議吧,我們多半會教導小孩要防範外人,卻常常忽略了危險來自於身邊,太過疏忽的結果釀成巨災

我問了朋友們有沒有跟父母說,她們幾乎沒有,問到原因,這裡很重要,請父母們劃線

她們覺得父母不會相信她說的話,然後又怕講了會傷害到無辜的人,所以只好無助地忍耐

於是被父母覺得人超好的大廈管理員故意摟著摸胸不敢講,被表哥脫褲子亂摸不敢講(以上都是真實案例)

父母稱讚大廈管理員認真負責,她擔心父母還說她想太多誰想摸她胸

表哥是在阿姨同時在家只是在廚房煮飯的時候脫她褲子亂摸,她認為講了媽媽會說不可能,也擔心會傷害到阿姨

房思琪之所以被李國華誘姦,很大的原因是從小父母並沒有讓她感受到足夠的信任與安全

父母甚至親自把她送去拜託李國華特別照顧,就只因為他是個住在高級大廈的鄰居,只因為他是賺很多錢的名師

如果當她第一次被李國華強摟甚至口交,就哭著跟爸媽傾訴的話,我相信任何正常的父母都會去跟李國華拼命

可是她不敢講,當她想透露給任何人知道的時候,大家的第一個反應就只是覺得髒,最後她就只好髒到底,髒到瘋了

光看這些日子來郭冠英(幹寫到他名字我要吐了),劉毅,陳星的發言,完全可以了解為什麼作者選擇死亡

因為死了才不用聽到這些幹話,不會再逼到更瘋

 

有沒有可能,我們從小教導孩子,父母永遠是他的後盾,會跟他站在同一邊面對跟解決問題

有沒有可能,我們從小教導孩子,孩子是個獨立的個體,不屬於任何人,所以他絕對有他身心的決定權,即使父母也不能違反

我不敢說傷害就一定能避免,但會不會,結局不那麼悲慘....

我們一直希望小孩要聽話要服從,然後發生事情又怪他長這麼大不會用腦不會反抗嗎,小孩子不會精神分裂才奇怪

任何反抗都是要練習的,我從高年級開始學會「原來大人並不是完全值得相信,有的還很卑鄙」

從此我開始試著反抗我不喜歡的事,在捷運上敢吃我豆腐的,我一定不會只有走開而已,會大聲嚷嚷還會反擊

如果不從小灌輸這樣的觀念,連被人摸大腿都不敢反抗,怎麼能期待在發生更嚴重的狀況底下她會知道怎麼保護自己

父母是強有力的支柱,但不是小孩的主宰,即使是父母也不能凌駕在小孩的意願之上,這是非常重要的

不要再念什麼弟子規了,這堆不堪的性騷擾性侵就是在這種無聊的儒家思想底下被保護著,一點事都沒有還可以反過來潑髒水

 

雖然不是本讀了會快樂的書,但我鼓勵所有的父母,尤其是有女兒的,都應該買回家好好研究壞蛋的話術

並在小孩長成可口的食物以前教導他們保護自己

這世界上的壞人真的比想像中的多,最大的傷害未必來自於實質的財務損失或身體傷害,而往往來自於心理的創傷

作者也許是以死明鑑,也許是那個晚上憂鬱症發起來難以扼抑,不管怎樣,我們的目標是確定的--

「希望不要再有下一個房思琪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房思琪
    全站熱搜

    毛頭小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