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829  

阿甘的媽媽說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會吃到什麼口味
我覺得她講得有道理,但好像欠缺了點什麼
這幾年反覆想了又想,關於人生,我最近總算找到了一個比較淺顯易懂的解釋
很適合跟大家分享,也許能夠疏緩一下大家對於人生的憤恨(?)

 

這幾年來我很少對於自己的人生有什麼不滿,倒不是說過得風生水起洋洋得意
只是我慢慢地承認,人的一生就好像長長的旅程
有時上坡有時下坡,有時順風有時逆風,不想承認,但確確實實有時候就是「運氣沒那麼好」
對於「運氣不好」這事我已經完全地釋懷,甚至能夠大方與它做朋友
這樣說吧,我今天在台北準備前往高雄,這樣一段旅程可能使用的交通工具有很多種
比如說,坐飛機,坐高鐵,坐船,開車,騎機車,甚至是走路,其實都可以到達
只是時間快慢,以及中途不確定性風險的高低而已
這路途當中會發生的很多狀況都不是我們能掌握的,比如說走一走才到板橋就累到不想去了
又或者是高鐵開到一半拋錨了,這都不是沒可能發生的事,明明就是要去高雄,但怎麼也到不了
除了交通工具,我甚至覺得連方向都未必由我們決定,很多時候我們只是在茫然前進
然後看著旁邊的風景隱隱約約猜測可能的方向,縱然這並不是我想去的地方,但可能已經在出發的交通工具上了
有時運氣好,還有機會換個方向再出發,有的時候我們也就只能朝著另一個方向奔去

 

舉個例來說,有很多人很關心的我的婚姻問題,老實說我本人並沒有覺得日子哪裡不舒坦
可身邊總有些人一直希望我結婚,又或者是嫌我眼光太高,又或者是覺得我只是強裝愉快
似乎沒有幾個人真心相信我相當滿意目前的生活,我沒覺得哪裡有缺憾
但是這些年下來,我已經知道自己根本不在前往婚姻的任何交通工具上,終點站完全不是婚姻
我自然抵達不了,那麼焦慮煩惱又為了什麼呢?
我為了自己朝著根本不相關但又自己掌握不了的方向前進,就要痛苦自責,終日惶惶
沒有必要過得這麼辛苦吧??? 往別的方向前進就完全沒有風景可以欣賞了嗎??
往別的方向前進就完全沒有其他的樂趣可言了嗎?? 我不這麼想
不管是朝著哪裡,就開開心心地前進吧,即使上坡即使下坡,即使逆風即使順風,都要感受它
感受目前所面對的狀況,順應它做出最佳的反應,那麼在每一個狀況底下都不會覺得太過怨恨
假如逆風的話,現在不妨停下來休息一下,等風小了再前進
假如下坡的話,不如就走慢一點吧,免得傷膝蓋
假如前進到一半突然發現有個出口可以離開這方向,不管是交流道還是個車站,也可以想一想要不要換條路
人生的旅程就像是電視節目花漾青春那樣,突然地你被命運綁架了丟到某個地方,然後你就開始試著前進
遇到的狀況百百種,有的時候真的會無奈到想哭,但有的時候也會覺得阿這裡真是不錯

 

去問:「為什麼人家坐高鐵,我卻要騎腳踏車?」
去問:「為什麼明明同樣去冰島,人家有私人飛機載,我竟然要一路搭火車?(阿還到不了咧)」
去問:「為什麼我不可以去希臘曬太陽,卻偏偏要去阿拉斯加凍傷呢?」
這些問題拿去問神也不會有答案,反過來,「神只是提問者,命運是祂拋出的問題,答案就得由你們尋找。」
所以說邊走邊抱怨,恐怕不是最好的人生態度呀~

IMG_18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毛頭小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