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IMG0205\

驀然回首,已經到了2018年的十二月,去年的遊記,不管是冰島,瀨戶內海,還是法國跨年都沒有寫完,這種效率真的很驚人,

今年的瑞士自然也是還沒動工,想必大家等到頭髮都白了,不過沒關係,我還是會儘量補上進度的,

明年又是藝術季了,捧由在問要不要再去一次,因為去年去的感覺實在是太棒了,不知道會不會很貴呢,

如果正在考慮的捧由,只能說我個人非常滿意去年瀨戶內海的旅行,很值得一去,但是藝術季的房間跟價格我沒有概念,可能要提早訂唷~

 

DSC_4438

我們當天一早便準備搭早船前往直島,從岡山先坐火車到宇野港,這個小港口是往來瀨戶內海各島嶼的樞紐之一,

但是看起來相當貌不驚人呀,火車與船班的時間並沒有接好,所以我們比船出發的時間還要早到了快一小時,只好在附近閒晃,

這附近鳥不生蛋到想找間早餐店坐下來好好吃一頓都沒辦法,只能隨意在便利商店買幾個飯團坐在候船室裡等,

 

DSC_4439

宇野港的附近也有一些藝術展示品,沒事的話也可以在附近逛逛看看,

 

DSC_4442

等著等著,我們的船就來了,大家要看清楚是往直島的宮浦港,免得搭錯船呀

 

DSC_4443

要去直島的人比想像中地多,大家排隊收票,這船也可以載運車子,所以租車的也可以上,

 

DSC_4451

坐船時間僅需20分鐘,就可以看到直島了,有著長長屋頂的建築物正是宮浦港的船務中心,

 

CIMG0295

後來我在天晴的時候為這宮浦港遊客中心拍了一張美照,不要小看這個船務中心,它本身也是個藝術創作,

是由妹島和世與西澤立衛共同主持的SANAA建築事務所設計的〈海の駅なおしま〉,超大片平坦延伸的鋼板屋頂,以及數十根鋼管支柱,外表看起來很簡單,

其中有遊客服務中心,藝術祭商品販售中心(好買),還有最簡單的吃喝功能,

 

CIMG0143  

 

CIMG0160

在宮浦港碼頭還有一個任何觀光客都非看不可的〈赤南瓜〉,身為草間彌生粉絲的我當然必看,
據說草間彌生長期被各種幻覺困擾,於是她便把這些幻覺具像化,大量重複的鮮艷圓點,就是她眼裡的世界,
紅南瓜並不是直島最早設置的南瓜,另一顆在Benesee House小碼頭上的黃南瓜誕生時間遠遠早於紅南瓜,

 

CIMG0163

宮浦港的〈赤南瓜〉則完成於2006年,紅南瓜的位置除了太容易親近以外,這次的南瓜更大顆,而且將中間挖空
部份黑色圓點其實是洞口,可以讓人隨意進出,陽光灑落時,在南瓜內還會出現圓型光束投射,可惜我們抵達時沒有陽光,

 

DSC_4513  

就算不是草間彌生的粉絲,就算不懂藝術,它本身都是個老少咸宜的好玩具,非常值得一拍,

 

CIMG0168

這也是宮浦港附近,藤本壯介的作品「直島展覽館」

 

DSC_4523

我看過晚上打燈的照片還滿美的,一樣是可惜在我們抵達的時候沒有任何陽光,

 

DSC_4526

島上的公車自然以最知名的黃南瓜作為賣點,公車還算方便,因為島並不大,藝術品的集中地只有幾區,其實還滿方便參觀的,

 

CIMG0137

我們先把行李帶到當晚要住的Benesee House放著,再展開當天的直島藝術遊,直島本身沒有藝術品的話,其實也是個漂亮的小島,

所以發起這一切的Benesee House創辦人福武總一郎便以完全不破壞島上景觀,應該要融入當地特色的想法開始改造這幾個快要廢棄的小島,

結果為這幾個小島帶來巨大的觀光財,這是台灣觀光集團短視近利完全不能比擬的胸懷,我難道是為了要來看豪華別墅才到這鳥不生蛋的島上來嗎??

 

CIMG0140

讓小島保有它小島本來的模樣,才是最珍貴的觀光資產,

 

DSC_4471

跟倍樂生之家距離非常接近的有李禹煥美術館,步行可達,前面兩張照片就是我在步行途中隨意拍的,遠遠就可以看到李禹煥著名的作品,

 

DSC_4475

由石材,混凝土和巨大的鐵支所造成的作品,就矗立在入口廣場,這作品本身的難度在如何建到這樣高,
美術館裡不能拍照,有李禹煥早期創作的繪畫,除此之外,美術館本身也很可觀,由安藤忠雄設計,
剛好我本人也是安藤的粉絲,最最喜歡清水模高冷的調性了,

 

DSC_4476

安藤忠雄最擅長的便是光與影的運用,可惜的是我們當天到訪時沒有陽光,

 

DSC_4478

否則這層層疊疊錯縱的牆面應該會有不一樣的影子變化,美術館裡不能拍照,但我憑良心說,比我想像中地好,

我本來很擔心展覽物過於曲高和寡,看也看不懂,但真實看到的感想卻是覺得相當不錯,不是非常難親近的作品,

 

DSC_4479

如果來直島,希望不要錯過這幾個美術館,展品都很少,一個小時就能看完,但是主要就是來看建築跟看建築與藝術品之間互動的設計,非常美好,

 

DSC_4482

看完李禹煥美術館,我們接著步行來到地中美術館,這個美術館建築一樣由安藤忠雄設計,

 

1_htR_R7VwHkemsRoWGLsaFg

裡面什麼也不能拍,但是我要說的是:超級喜歡地中美術館的展品!!!!!!一定要看!!!!非常有意思,玩弄光與影的遊戲,太棒了!!!

我從網路上抓了照片給大家看看,整個空間沒有任何橫梁,所以光線的變化極為明顯,

 

architecture  

整個建築物本身就是個藝術品,裡面的展覽品好玩到好想錄下來,但是真的不要違反規定呀,非常值得親眼一見,這張也是網路上抓的

 

DSC_4486

看完地中美術館,我們準備吃中餐,就在附設的餐廳吃點輕食,對著一片超美的海,沒什麼比這更愜意的事了,

怪怪顏色的兩瓶飲料都是瀨戶內海限定,藍色的是鹽味可樂,黃色的是橄欖可樂,喝起來就....噱頭啦....

 

DSC_4491

地中美術館的餐廳可以走出去外面看海,可以想像這如果是晴天該是多驚人的美景呀~

 

DSC_4494

從外圍拍地中美術館,確實是貌不驚人,十分融入四周的環境,這就是創辦人想要的感覺,這也是我對於台灣觀光業的期許,

大家就是想來看美景的,造一個讓大家舒適也不妨礙當地美景的觀光環境,真的有這麼難嗎??

 

DSC_4500

在次強調,非常喜歡地中美術館,很想要天晴的時候再去一次,

 

DSC_4502  

美術館外有一片荷塘,感覺是想學莫內,此時已經沒有花了,但並不影響我對於直島的熱愛,這一切都超過我預期太多了,

只是兩個美術館,還有港口的紅南瓜,就已經夠我樂陶陶了,明年是藝術季,正在考慮再花一次錢去享受直島一次,

其他的藝術品下篇再介紹囉~

arrow
arrow

    毛頭小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