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天我去看了五月天的演唱會,這是我的第三場,高雄,台中,台北,以後還會繼續下去

五月天,或說阿信是我最喜歡的男歌手,他在我生命裡佔有非常重要的一席之地

(高雄世運的那場是我覺得氣氛最好的一次,就是開場的MV)

 

DSC_2065

20歲第一次去歐洲自助旅行,那是一場療傷與自我肯定之旅,決定正式與傷痛的初戀告別,決定證明自己還有勇氣

連上網都需要撥接的時代,旅遊資訊不是隨手可得,但我就這樣帶著紙本地圖從巴黎穿越瑞士最後抵達維也納

當然也沒有MP3,我只帶了五月天第一張專輯「瘋狂世界」和王菲精選輯兩張cd

整整21天的跋涉,都是五月天

我在維也納的最後一天,終於忍不住撥了越洋電話,花了50美金跟他說說話,21天的放逐用思念放上句點

 

DSC_2066

當然後來阿信繼續寫了很多膾炙人口的歌曲,我覺得琅琅上口,但還沒有到生命裡的最深處

讓我真正愛上阿信的原因是2008年在倫敦聽著「後青春期的詩」,那一年對我來說是一場漫長修復身心的過程

當時我的身心都在絕望的狀態,只怕輕輕用指尖一戳,所有強忍在喉頭的委屈與悲傷都要歇斯底里地哭叫出來

在歌詞裡我感受到阿信在那幾年裡應該遇到了很大的打擊或很長的低潮,整張專輯的歌詞是在絕境裡安慰自己寫出來的

 

DSC_2067

他對自己的失望,對一切無能為力的痛苦完全表露無遺

哀傷到骨子裡但又要帶著希望的歌詞對當時的我來說,完完全全就是心情寫照

常常一整晚反覆地聽,然後有時候邊聽邊哭,到現在聽到那幾首歌的前奏一出現心仍然會不自覺地酸酸的

那一整年我都在阿信的歌聲裡度過,想到遙遠的台灣彼端讓我不得不遠走他鄉的理由,還是卡在喉頭的那聲痛哭

 

DSC_2074

修復身心花了很長很長的時間,幾乎花了快五年我才終於能夠正視自己

2011年五月天出了「第二人生」,這一張從歌詞裡看得出來阿信從低潮裡找到平衡點了

年輕時不顧一切豁出去的豪邁所遭受到的傷害如今已經能夠寬容地看待

原諒自己不再勇敢,也接受自己現在的模樣,確實是我修復後的心得

我終於能夠把一直梗在喉頭的痛哭化為微笑,眼眶裡一直磨擦的沙粒,終於隨著眼淚流出,好不容易

 

DSC_2075

這幾年我總算能夠從「突然好想你」,過渡到「只求命運帶你去一段全新的旅程,往幸福飛奔」

台北不大,但我卻始終未曾與這些人再相遇過,是貨真價實的緣份盡了

我常常想到「愛因斯坦的夢」裡的一個夢,關於時間是這樣的--

「在這個世界裡,時間有三維,與空間一樣是立體的

   每一做決定的剎那,同樣的人,在三個不同的世界裡,有其不同的命運

   在時間裡,有無限的可能」 

 

MYXJ_20160723174028_fast  

於是我總想著,在平行的另外時空裡,有另一個我沒有我現在的遺憾,幸福地生活著

也可能有另一個我從來沒有與這些人相識,不知道遺憾,每每想到這裡就會覺得非常欣慰

我們的人生充滿無限的可能,不可能駐足傷感,但不管是哪一個,都希望擦肩而過的塵埃都能往光明的方向飄去

 

 

然後阿信幫我唱了「另一個我們還深愛著,代替我們永恒著,如果能這麽想就夠了」(淚)

五月天的歌陪著我一起成長,不管是年輕時的勇敢,還是進入中年時的掙扎

以及如今面對中年的從容,就這樣一路走到現在了,接著

「用新的幸福 把遺憾包著 就這麽朝著 未來前進了」

(阿阿太感傷了,還是來點歡樂的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五月天 阿信
    全站熱搜

    毛頭小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