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開頭就以史巴克的手勢跟大家打招呼蛤~剛到德國的時候阿咩我還整天沉浸在Startrek的漩渦裡
走到哪裡我都好想跟大家用「Live long and prosper(生生不息,繁榮昌盛)」的瓦肯方式表達我的和善唷~
尤其你悶不覺得在已倒塌的柏林圍牆下比出這手勢,更有表示支持民主、自由、平等的意味嗎?? 
背後還搭配著蝙蝠俠和小丑,更有加強邪惡必倒善心必勝的意念,實在是太有梗惹!!!
(是低我很會唬爛,請大家找我當職業部落客唷~啾咪~)


今天寫的遊記是德國的部份,常看我遊記的倫應該知道我從不按照行程寫的
我喜歡照我組織過後的方式,按主題來寫,所以每一次出遊的遊記都不可能太多篇
至少不可能像一些部落格一樣一天的行程就可以分割寫個五篇那樣,早上吃了啥看了啥,下午吃了啥看了啥,晚上八拉八拉
所以想參考行程的捧由請自行找各旅遊地區分類裡的行程公佈,出發前我都會發表在網誌上 
阿咩我對於自己的行程非常有信心,保證路線有順過符合便利性,再綜合知識性,文青性,自嗨性等特色  
 
 

遊記的話因為看的倫不太多,所以簡單講就是寫來讓我一個爽字,讓花出去的鈔票看得見影子,大概是醬
  


 
來到柏林幾乎免不了地一定要去參觀柏林圍牆,柏林圍牆在1989年被象徵性推倒之後,到今天已經超過二十年惹
統一之後的德國,尤其是柏林,以非常快速的步調想以嶄新的面貌呈現給大家看
但是同一時間,德國自省的能力還是很值得誇許,雖然急於擺脫過去的陰霾,但是歷史殷鑑他們也銘記在心
雖然努力打破每個德國人心裡的柏林圍牆,但是他們不會忘記這道牆帶來的傷痛
全長155公里的柏林圍牆,已經拆得差不多了,如今僅剩幾個地方保存比較完整,時時刻刻提醒世人這慘痛的代價
今天就跟大家介紹一下幾個可以多了解柏林圍牆的景點,下次到柏林務必一遊,保證當場領悟自由的可貴
 

  
 
 

 一、柏林圍牆博物館(Gedenkstaette Berliner Mauer Dokumentationzentru
開放時間:四月到十月   周二到周日  9:30am~7:00pm   
              十一月到三月  周二到周日  9:30am~6:00pm
交通:U bahn站 Bernauer Strasse或是S Bahn站Nordbahnhof
網址:  
http://www.berliner-mauer-gedenkstaette.de/en/
門票:免費


 
為什麼柏林圍牆博物館建在這呢??我不太知道為什麼,但我猜大概是因為這個地點是非常經典的一條街
柏林圍牆就站在街道中間,很簡單地就將距離不到十公尺的地方分成兩個世界
舊的記錄照片可以看到,東柏林那邊是一座教堂(後來拆掉了,現在改作紀念堂)和一棟公寓,靠近圍牆處都被淨空  

 

 
那棟舊照片裡的公寓就是它,現在公寓牆上大大地印著當年建築柏林圍牆的情景
下面豎立的看板顯示了這道牆的慢慢衍變,從一開始簡漏的鐵絲網,慢慢加強變成磚牆,再慢慢加高加厚加地雷 
從一開始還可以試圖從公寓窗戶跳下奔向自由,到最後被東德連窗戶都用磚頭封起來,柏林圍牆越越來越強大
  


 
在東西德一開始分割的時候並沒有這道牆,所以在1949年到1961年之間東西德人還可以偷偷穿越邊境
直到1961年6月當時的蘇聯在滿突然的情況之下決定封鎖邊境,然後就開始建築所謂的「牆」
在建造期間東德的軍隊接到命令革殺想要逃到西德的東德人,很多家庭在一夜之間被拆散 
初期建立的時候只是鐵絲網,還可以想辦法鑽土而過,後來慢慢地越來越困難
牆最終加高到四公尺,東德部份並在距離圍牆一百公尺以內的範圍全部淨空,毫無遮掩,好方便掃射企圖越牆的人
這個區域被曾為「死亡地帶 Death Strip」  
 

 

 
 
 

所以就會看到像這樣的記號在街道的地上,這記錄著某年某月某日有某個人在這裡因為想逃離而死亡
在這條街上,這樣傷痛的記號有好多個




爬上博物館的頂樓往下看,就可以清楚看到柏林圍牆的架構,這是全柏林目前唯一完整保留的區塊
前後兩面是舊有的柏林圍牆,這中間鋪上黃色細沙,是為了更容易追蹤企圖越牆者的蹤跡,這正是死亡地帶
那高起的管制哨可以完全看清楚死亡地帶的裡的一切,左邊這道鋼牆是後來才豎立的,象徵著冷戰與痛苦(右邊也一道)
這個框起來的範圍僅能從高處眺望,無法進入 
 
 
 

街邊留有柏林圍牆當初的支架,密密麻麻一排真是觸目驚心


原本舊照片裡東柏林部份那座高又尖的教堂因為在圍牆邊,落入了無人地帶,最終遭到拆除
直到2000年又重新在原址蓋了圓形的紀念教堂Reconciliation Church



從圓弧的造型到環保的建築材料,這個新蓋的教堂徹底實踐圓滿的形象

 

裡面的呈設非常簡單,原有教堂拆下來的十字架掛在最前面,僅有很素的祭壇讓大家瞻仰



二、查理檢查哨旁邊(Checkpoint Charlie)
開放時間:不清楚,我拍了圍牆就走了
交通方式:U bahn站Kochstrasse 
門票:不清楚,好像要四歐,我想我都看過博物館了就沒再付錢看一次了 
  


 
 
  

從這戒備森嚴的規格就知道東德花了多少人力跟心力在維持這道牆,據說28年來至少花了400萬馬克在維護費上面
這裡幾乎也是柏林必來之地,然後我在這裡花錢買了東德Visa(汗),總共有十二個好壯觀唷~

 
 
三、東部藝廊(East Side Gallery)
開放時間:隨時
交通方式: S bahn站Warschauer Straße之後再步行十分鐘
門票:免費
網址: 
http://www.eastsidegallery.com/index.htm 

 

這裡是目前柏林圍牆中保留最長的,沿著河岸有一千三百公尺長
在分裂期間,西柏林的那面早就被拿來做塗鴉,很多都跟政治有關
 


有些畫的則很可愛,像我還挺愛這厚唇人的
 

 
以前的死亡地帶,現在可以隨便走在其中了
 
 

四、波茨坦廣場(Postdem Platz)
開放時間:隨時
交通方式:U bahn站 Postdem Platz
門票:免費
  
 



十九世紀以前的波茨坦廣場早就已經是歐洲的經濟重鎮,在二戰期間被炸個稀爛
然後在東西德分割期間,又有一條長長的柏林圍牆將其一分為二,可說是命運多舛
直到圍牆倒下後,這裡又再重新發展成柏林最新的商業核心,有名的新力中心就在這裡
  
 



過去的柏林圍牆都已經拆掉,僅剩下幾面在波茨坦廣場供人拍照
剩下可以追尋的就是地上這細細的磚痕,德國人將這條疤痕深深地刻在心底
  



在新力中心附近還可以看到僅存的檢查哨,在28年裡監視著任何想要企圖逃跑的東德人,相當殘忍
 
 

阿咩介紹的柏林圍牆就到這裡,可能還有其他我不知道景點,不過以上四個應該是柏林最熱門的瞻仰地
我總覺得人是健忘的,要像德國人一樣即使努力往前看了但也不願意忘記過去的教訓
就算是醜陋的傷疤也不願去除,好好地保留著好提醒自己
這座雕像放在Reconciliation Church外面,看了很感傷吧  
 

有機會到柏林的話真的建議去看看柏林圍牆,看那些哭著對著逐漸封起的窗戶不停揮手的人,會更感受到自由的真諦  
 

arrow
arrow

    毛頭小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