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開春以來阿咩我的工作變得越來越忙碌
寫網誌的心情跟靈感也大受影響(只有購物欲瘋狂增長啦)
常常回到家裡累得跟狗一樣(阿狗氣:拜託,誰准你累的跟我一樣的!!!)根本不想打開電腦
反而只想靜靜地看書,連看電視也沒時間

閱讀一直是我很重要的休閒,從小學起去每周去圖書館借十本書回來看
高中則是去圖書館照序號一本一本借來上課偷看
到出社會後有了錢每個月花在買書的錢都是數千
睡前看一段是從大學一直以來的習慣,只有部份時候沒有維持
看書可以沉靜心靈,也可以陶冶性情,培養氣質
所以我對於從不看書的人,真不知道怎麼跟他交談
(連我最愛的小王子聽都沒聽過的,這麼薄一本看也看不完的年輕人,我會打從心裡地衊視)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日本文學變成我閱讀的主流
而且讀的越多,越沒有辦法再回頭看歐美文學
日本文學獨樹一格,不管作家是誰譯者是誰,都有種輕輕淡淡又帶點悲哀的感覺,很好辨認
年輕一點是不太買單這種走向的書,現在卻十分熱愛這種風格
雖然讀書的口味有點被侷限了,好在日本的傑出作家很多,要認真看完也不是件易事
除了已經有點過氣的村上春樹以外(我最喜歡國境之南太陽之西了,散文超好笑)
吉本芭娜娜(她書的氛圍總是很特別,最愛盡頭的回憶我看到哭了)、山本文緒(很適合女生讀)、向田邦子(隔壁女子好看)
以及讓我深深沉迷的日本推理小說,松本清張幾乎沒有一本小說不好看的,簡直是神人呀
宮部美幸本本都在水準之上,東野圭吾就要看他心情時好時壞,但是不可否認嫌犯X的獻身是經典
而京極夏彥太愛吊書袋了, 橫溝正史就是創造出漫畫金田一一他爺爺的作家,水準我覺得也是上上下下
新一點的就是湊佳苗,我覺得她好像走到dead end,不過第一次看告白我嚇得晚上差點睡不著覺
還有很多很多啦,日本作家的特色似乎都是描述事物的能力特別強,角度也特別敏銳
開頭放的照片就是這兩天買的新書,真的一攤開清一色都是日本作家耶


工作忙碌的情況底下,每周四晚上反而無形中變成我的單身看書日
一個人下了班可能在三越晃晃,接著就去信義誠品,在那邊看一會兒,買個幾本
提著書再去阪急逛逛然後就心滿意足地踏上歸途

村上春樹說在尋找旋渦貓一書裡寫道:
「為了找出生活中個人的小確幸(雖然小,卻很確實的幸福),還是需要或多或少有類似自我節制的東西。
 例如忍耐著做完激烈運動之後,喝到冰冰的啤酒之類的時,會一個人閉上眼睛忍不住嘀咕道:『嗯,對了,就是這個』。
 那樣的興奮感慨,再怎麼說就是『小確幸』的真正妙味了。而且如果沒有這種小確幸,我認為人生只不過像乾巴巴的沙漠而已。」
在激烈對抗生活煩人的事與工作之後,我的小確幸就如同板標寫的:閱讀、旅行、和做白日夢,而閱讀是其中最容易得到的一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毛頭小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