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6882

相信大家看到這個標題都愣住了,這到底是哪一年的遊記
沒錯,這是2012年帶阿狗去巴黎的後續,其實我悶那回去了很多很精彩的地方
不過寫遊記就是這樣,一陣子拼命寫會有掏空生命的Fu,寫到都想吐
最近大家應該是看血拼文看到累了吧,至少我的信用卡有油盡燈枯的模樣,我看到它都覺得它瘦惹
反正打折季快結束了,之後瘋狂亂買的機率變低,再加上我年初覺得前兩年有點太過操勞信用卡
立志要開始好好地存錢(遭到很多人的質疑),剛好今年由於工作繁忙不太有機會出國,就好好地寫遊記吧
大家還是要好好支持捏,我的遊記都很用心,照片也很漂釀,雖然不是用超高檔大砲相機拍的
但充滿了自助客浪跡天涯的天真感,絕沒有刻意安排的匠氣你悶說是吧(阿狗:明明就是亂拍)

 

DSC06910

一提到巴黎大家幾乎不會錯過聖母院,羅浮宮或奧賽,這間聖禮拜堂La Sainte-Chapelle就是很容易被忽略的
別說大家,阿咩我去巴黎是第三次了,才知道到這裡挖寶,不得不說它的外表實在是太平凡了
聖禮拜堂是位於西堤島上的一座哥德式禮拜堂,距離大名鼎鼎的聖母院根本不遠
當天我們的行程就是先去花神吃早餐,然後走到有玫瑰線的聖修爾畢斯教堂
看完之後差不多聖禮拜堂開門了,就趕去排隊

 

DSC06913  

入口要從司法大廈旁邊進入,因為聖禮拜堂就位在司法大廈的背面
標誌非常不明顯,但假如看到一列排隊人潮不妨問問,應該八九不離十
管制人員印象中態度不是很好,排要排上一陣子,所以不要將行程塞太滿
通過司法大廈的安檢之後才能夠進入聖禮拜堂,外表看起來真的極為不驚人的建築物

 

DSC06915

聖禮拜堂由路易九世下令興建,於1243年至1248年間修建而成。教堂建造了3年, 成連貫樣式, 這非常少見
路易九世是個狂熱的天主教支持者,兩次十字軍東征他都組隊參加,國內則贊助修建修道院
聖禮拜堂可說是裡面最瘋狂的一座,一進去先看到的下禮拜堂,給皇宮僕人禱告用的

 

DSC06918

虔誠的路易九世向當時的君士坦丁堡皇帝買下耶穌受難時所戴的荊冠,花費了超過國家一整年的稅收
只為了成全自己的個人信仰,總之呢又為了保存這頂珍貴(=昂貴)無比的碎片
路易九世又再花了國家一半的稅收蓋了聖禮拜堂,對,你沒看過,那片碎片比聖禮拜堂貴上很多
不過目前這些寶物已經移到聖母院的寶物室,其實一踏進去就可以看到層層疊疊莊嚴無比的深藍色拱頂

 

DSC06921

拱頂有點像是信徒祈禱時交握的雙手形狀,但其實是減少牆面重量的有效方法
再更早之前的修道院往往都是厚重的牆壁,極小的窗戶,所以整間往往是黑黑暗暗
當時的衛生系統又不好,整間都漫著潮濕的臭味,一點都沒有向神靠近的神聖感
拱頂與飛扶壁就是這樣產生的,大片玻璃窗滿足人們對於光線的渴望

 

DSC06922

下禮拜堂的玻璃窗不算太多,但已經可以看得出超高的工藝感

 

DSC06926  

裡面的每一個細節都值得好好地細看,畢竟花了半年的國稅不是一筆小錢呢~

 

DSC06931

爬上二樓來到給王公貴族禱告的上禮拜堂,這才知道什麼叫做瞠目結舌

 

DSC06940  

上禮拜堂的拱頂拉得更高,每一面,對,每一面都是彩繪玻璃
我試了各種角度,完全沒有辦法拍得下來那絢爛的感覺,就只能來回走著讚嘆著

 

DSC06932

所有的彩繪玻璃都在描述聖經裡的故事,我們去的那天是唯一一天巴黎放晴的日子真是感謝上帝
站在廣闊的聖禮拜堂中間,感受光線透下來的照在自己身上,只能說太感動了

 

DSC06939

當然不是只有彩繪玻璃,這裡的美一個細節都透露著信仰的力量
據說以前的修道者把這裡稱為天堂之門,因為他們相信死前被接往天國的那道光就如同聖禮拜堂裡的感受

 

DSC06947  

又據說二次大戰期間為了保護這珍貴的彩繪玻璃,法國人把它們一片一片卸下來就怕破壞了這美麗的化身
我不知道真的假的,但我要是法國人,為了這玻璃我也會馬上投降

 

DSC06960

仔細看聖禮拜堂的主色由紅色,深藍色和金色組成,據說藍色是天青石,紅色是紅土,而金色當然是黃金
珍貴的調色料從四面八方送到巴黎,為的是成就這一個就算不信上帝也會感動的傑作

 

DSC06965

不過因為是聖經裡的故事,當然免不了有些血腥的場面...(我看得超仔細的吧)

 

DSC06963

聖禮拜堂也許擁有全世界數量最多的彩繪玻璃,同時間它的藝術價值也已經直達天聽的地步

 

DSC06941

很抱歉照片拍得不是很多,真的是因為太難拍了,怎麼拍都不可能比得上現場美景的十分之一
真的只有到現場一看,才知道,喔,天堂之門原來是長這樣呀~~
向上拔尖的拱頂訴說信徒對上帝的崇拜,而戶外即使陽光再劇烈,透過彩繪玻璃
都會變成有點朦朧的柔和的類似夕陽西下時的粉光,不信上帝也可以,就來與光對話

  • 地址: 8 Boulevard du Palais, 75001 Paris, 法國
  • 落成: 1248 年 4 月 26 日
arrow
arrow

    毛頭小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