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都知道本人並沒有參加高中聯考和研究所考試
我妹妹也跟我走相同的道路,我們都只有參加大學聯考
算是升學路上無敵幸運的小孩
既然這樣,就只好爆些跟保送考有關的秘辛報答大家

先講高中聯考好了,我參加的是所謂「數理資優保送」
換言之即是挑選具有數理天份的學生,繼續接受政府更完整的數理訓練
總共要考兩關,第一關是資格考,就是所有學生都考數學及自然兩科
達到一定標準的人才有資格參加第二關的"高難度"考試
雖然很不服氣,但是通過第一關考試的男生有二百多個,女生只有九十幾個
問題在,北一女跟建中收取的資優生名額是一樣的,都是四十五個
所以進入第二關後的女生第一志願錄取率是百分之五十,男生卻是百分之二十五而已
(我妹那屆更扯,好像是五六十個女生就要取四十五個北一女,好考到爆)

雖然第二關考試本身很複雜,不止筆試國英數自然以外,自然科還要當場操作實驗
我記得化學是十瓶液體,給幾樣測試工具要寫出這十個分別是什麼,理由是啥
生物是當場做口腔黏膜玻片,我因為緊張拿牙籤取細胞時還刮傷了一大片
地科好像是判斷石頭的種類及原因,物理忘了,反正都是搞些相當有創意的考法就對了
但是回到一開始說的,不要當場打破器材穩紮穩打就應該可以獲勝吧
我最後是靠自然科拿了高分上了,四月放榜後就開始過著逍遙自在的生活
七月我同學正在考場上揮汗時我人已經在美國遊玩
就在美國的某一天我打電話回家,我妹妹驚慌地告訴我,
那天國中打來說我沒有跟北一女說要去就讀
已經超過回覆的期限,我大吃一驚,怎會這樣?
我一直以為國中輔導室有幫我們回報,國中輔導室卻以為我們自己都弄好了
要不是因為那天北一女在整理資優生名單時發現本校的三個學生都沒有回報
該名承辦人員覺得很奇怪,因為很少有人考上北一女卻不想念的,所以打到國中輔導室詢問一下
還好她很雞婆,否則我們三個都不知道我們可能與北一女擦肩而過了
還好北一女很好心,叫我們趕快補件就可以了,真是嚇壞了當時人已經在美國的我
因為就算當時立刻趕回台灣,連五專考試已經結束了,我馬上變成失學的小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毛頭小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