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七步、選擇最有效率又最經濟的交通方式
昨天我們把行程已經決定了70%,接下來就要來決定怎麼樣安排交通問題
歐洲的交通絕對是很方便的,火車當然是移動的主流,但是飛機、公車、船也都很發達
我們將交通分為幾種方向討論:國與國、城市與城市、或是城市之內,不同的距離決定不同的方法

A、國與國
講到在歐洲各國間移動,幾乎所有人第一個反應就是Eurail Pass,因為它號稱可以在26國間移動
重點:並不是有pass就會划算,請仔細利用各國國鐵好好地計算
以阿咩來說,自助旅行了十幾趟,我從來沒有使用過Eurail pass!!
歐洲的各種Pass通常都是以一天一天為單位,分為連續性或彈性使用 
連續使用就是自開票那天起就開始算天數了,而彈性票就是要用的當天再寫上日期
除非常常需要做跨國移動,否則Eurail Pass並不划算,像阿咩我每次頂多就只三個國家或甚至單一個國家
與其購買Eurail Pass,不如單段單段訂購,還會有早鳥優惠
重點:假如有長程移動的計劃,最好在票一開賣就趕快去訂購,通常時間越早的班次也越便宜
比如說從倫敦到巴黎可以搭乘歐洲之星EuroStar,我訂的是五點出發的第一班車,記得沒錯是39鎊的樣子
不過我是至少兩個多月前訂的,不想坐第一班車可以坐第二班,六點多出發的就馬上跳到56鎊
而這次我和阿狗也會搭乘TGV從Anncey到巴黎,五點出發的第一班車是50 歐,七點第二班車馬上跳到120歐

國與國之間的移動我還有嘗試過搭飛機從雅典飛到米蘭,搭飛機的好處當然是移動時間相對很短
但缺點是會有到機場(通常都在郊區)等候的問題,不過要是機場不是很偏僻(像柏林或倫敦有在市中心的機場)也可以考慮
首圖可以看得出來阿咩我很想睡吧,不過我習慣了,為了省錢我幾乎也都坐第一班啦~
Eurail Pass網頁
台灣飛達旅行社可以代購票券
ps.飛達不一定比較便宜,也不一定比較貴,好處是台灣就可以拿到票,壞處是要加6歐的手續費



B、城市與城市
其實大部份人最常遇到的就是城市與城市間的交通問題,這個問題就會稍複雜一點
這個的選擇跟種類也多上很多,通常我會先推薦大家研究各國的國鐵Pass,尤其是深度旅行者
拿著我們擬定的行程表,上各國國鐵網站查詢到底單段買比較划算,還是買Pass划算
歐洲各國在交通方面真的很用心,也有可能會有除了Pass以外的特別方案
依舊可以上飛達查各國國鐵票的範圍限制
重點:依我不負責任的心得,物價越高的國家越可能可以考慮買當國國鐵票,例如瑞士、日本
以瑞士來說好了,它的國鐵票好用到只要是國營的交通工具通通可以免費搭乘,舉凡公車、船舶,不限於火車
以划算度來說滿高的,其他物價比較低的國家,火車票通常也貴不到哪去,像去年在義大利我就是單段單段買
重點:依舊不負責任的心得,越是高度開發的國家,能選擇的交通方案有可能越多
例如阿咩我去德國旅行時,發現德國有"邦票",一至四人同行,一天就是28歐,除了高鐵不能坐以外其他都可以
只要在同一邦的城市裡移動,根本不需要買Pass呀,仔細研究很多國家都會有兩人同行方案或是周末特價方案
甚至觀光景點有自己獨立的特惠套票,所以在交通上我認為要花比訂房來得更多時間研究出最好的方案
以我自己來說,其實這樣十幾趟下來,我唯一買過的只有Swiss Pass,這次我也依舊會購買
剛好遇到少女峰百年紀念,Swiss Pass順勢推出四天票券竟然買一送一的超優方案
省下一個人的票券將近九千元,因為這樣所以我很豪氣地跟阿狗說,我想升等坐買頭等艙的票

接下來以我這次的行程做一個示範教學,其實我真正待在瑞士的時間有七天,那麼我該怎麼買呢?
9/17 清晨到達日內瓦--->Interlaken (車程3hr),中間經過:Montreux散策,乘坐黃金列車
   使用彈性四天Swiss Pass,頭等艙一人170瑞郎,並提早訂位黃金列車
9/18 少女峰攻頂,下午可以:
First健行
   使用少女峰地區套票,持Swiss Pass可打折,三天票是170瑞郎
9/19 伯恩或少女峰周邊健行,Interlaken到Brig(車程1hr)
   使用彈性四天Swiss Pass
9/20
藍湖散步
,Brig到Zermatt(車程3hr),並上到Gornergrat
   使用彈性四天Swiss Pass & 馬特洪峰地區套票(如果有的話)
9/21 馬特洪峰攻頂,下午可以考慮:馬特洪峰周邊健行
   使用馬特洪峰地區套票(如果有的話)
9/22 Zermatt-->Chamonix(車程需時五小時!!!!)(但可以搭乘白朗峰特快車)
   使用彈性四天Swiss Pass & 白朗峰地區套票(兩天好像60歐?)
9/23 白朗峰攻頂,下午可以考慮:白朗峰周邊健行
   白朗峰地區套票(兩天好像60歐?)
9/24 Chamonix-->
Anncey
(車程2hr),當天再去巴黎(車程4hr)太晚了
    單段買票
9/25 Anncey-->Paris(車程4hr)
   三個月前提早訂第一班TGV

大家可以發現我連哪一天要用Swiss Pass都有計算過,並不是我在瑞士待七天就買了七天的Pass
火車不一定是最佳的選擇,我也曾經從德勒斯登搭巴士到柏林,發現便宜很多,時間卻未必慢很多
我只能說大家多收集資料,多比較,揀便宜永遠是給有準備的人呀!!



C、城市之內
通常就是巴士跟地鐵啦,這個通常也是排定行程後比較知道到底該買一日票咧,還是買城市卡
例如東京一日券是1000 yen,但單趟是卻是160 yen起跳依距離不等,所以一日票一定划算倒未必
一樣可以利用官方網站先算看看怎麼樣購買比較划算,連其他相關套票方案也可以一起研究一下
歐洲的話比較流行發行的是城市卡,像我就買過巴黎卡、羅馬卡、和維也納卡
通常這種卡不止有包一定範圍之內的交通,還有附贈參觀一些美術館可以免錢或打折
比如說羅馬卡,你可以選擇兩個博物館進去免收費,想當然爾就選了門票最貴的競技場呀
不過我第一次去羅馬有買,去年去就沒買了,因為去年行程較緊湊根本不會參觀博物館好像就沒那麼划算
今年的巴黎部份我還沒研究,因為城市內的觀光內容我還沒決定,這也是很有趣可以大書特書的一章



如果會開車的話,只要超過三個人以上其實就可以考慮開車觀光,機動性也比較強
歐洲租車很方便而且都有附導航,價格我忘了因為阿咩我只有在希臘的Santorini島上是租車環島
不過要是平常是路痴的話也不需要在國外冒這個險啦,畢竟再怎麼樣國外總是人生地不熟的
我有個天才同學就從雅典開到奧林匹克開了十個小時呢,不過他堅持這是自助旅行中的浪漫
坐他車的其他四個人應該沒有這樣想吧(攤手)



去年在羅馬的小型同學會,高中最要好的同學各自從英國、台灣、美國、跟義大利來到羅馬一起會合
這張是2009年跟Janie在巴黎相聚,這種異地相聚的感覺讓我覺得自己真的長大了,竟然也是個會這樣飛來飛去的大人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毛頭小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