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151104_170142[1]

之前有人留言問我:如何成為一個成功的OL?
我想了一陣子,其實我並不是什麼成功的範例呀~
之所以讓大家會有這種錯覺,只是因為我對於工作很少埋怨,如此而已

 

老實說我的工作運並沒有比大家好到哪裡去,也不是隨時隨地我都開開心心
第一份工作就遇上被老板誣陷,被同事欺負,什麼冷言冷語都聽過,難聽得超乎想像
比如說明明最早來最晚走,每天工作到半夜三四點,精神幾乎崩潰,可是卻被睜眼說瞎話指不認真
身體不舒服眼睛看不見,同事說:「說眼睛看不見誰知道是真的是假的~」聽到時我都傻眼
當時哭著被迫離職,我發誓這輩子不要再讓任何人這樣欺負我了

 

如果以為這樣立志就有什麼用,是也想得太簡單
第二份工作的老板品格很有問題,做些違法的事卻要拖我下水,不從就使盡辦法攆我走
第三份工作剛開始的第一年被同事霸凌,是真的一整年每天中午幾乎都一個人吃飯,沒必要就不開口講話
這樣寫下來,難道大家還會覺得我是什麼成功的OL嗎??不是吧~

 

但在這一連串的過程當中,我並不是全無收穫,而且我反而覺得自己很幸運
第一份工作我知道了認清自己在公司的位置很重要,第二份工作我知道了挑選老板很重要
再之後我了解了怎麼保全自己並獲得同事的喜愛
我在每一次的失敗裡都找到了原因,並且一次又一次地改進自己
嗯,對,我不會說要改善別人,因為工作是自己挑的,與其抱怨環境,不如問問自己這麼痛苦幹麻不走
我可以在不利的狀況下蹲低,等待機會,看準了出手,這不算什麼成功,就只是找到與環境的平衡之道而已

 

 

 

人要達成什麼的時候,極自然地必須把握三個要點。
自己達成了什麼?自己現在站在什麼位置?接下去要做什麼?
如果這三點被奪走的話,只剩下恐怖、自我不信和疲勞感而已。

 

這三句出自村上春樹的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我認為非常真切地表達出人的生存之道
大多數人上班搞不清楚自己的目的是什麼,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有什麼籌碼,更不知道方向是什麼
所以終日抱怨,覺得時不我予,缺乏伯樂欣賞
我相信這種倒楣的情況當然是有,但大多數人恐怕是自找的困境
沒有策略,沒有方向,沒有準備,自然什麼都缺,被欺負了也只能自己委屈地躲起來哭
依我的建議,不妨拿枝筆誠實地寫下來這三個問題的答案,就會知道自己犯了什麼錯
「我沒有專長,在公司裡毫不起眼,希望能升遷」
「我口才很好銷售技巧高,老板只要缺業績就得找我,希望能拿多一點錢」
「我英文很差,現在的工作很少見別的公司沒有,希望能跳槽」
隨便列三個隨手寫的例子,寫得不是很精確,不過可以發現有的答案是前後矛盾
其實前後矛盾的情形很好解決,要不就是想盡辦法把這矛盾填平,要不就是認命
活在對自己的錯誤認知裡抱有對未來錯誤的幻想,恰恰好正是三者都被奪走的狀況
無怪乎剩下的就只有恐怖、自我不信、和疲勞感而已

 

這世上不是所有人都有一鳴驚人的命運,但我們唯一能選擇的是自己的快樂
於是我在很糟糕的環境裡也想著該怎麼改善,想得到解答就覺得開心
清楚地知道自己到底在做什麼,宛如上帝般在高處俯視棋盤,如果下一步該怎麼走才會比較好
就會覺得自己上班不完全是白忙一場,每天該做什麼一目瞭然
當然所有的棋步僅有「比較」好,沒有「最」好,偶爾也會怎麼走也走不下去,那就換盤棋吧
因為明白自己已經無計可施,再繼續下去只有痛苦沒有快樂,離開的時候又何必憤憤不平
反而要覺得高興,又有機會重新擺盤棋,再佈局一次

 

我當然有過很痛苦難受的日子,但我在那些時間裡總會找些覺得對自己有幫助的事來打發
除了轉移注意力以外,也是希望以後再回首這段期間不要覺得僅是一片痛苦的空白
總是要有什麼正面的東西留下來,比如說我在這些失敗裡學到教訓,比如說我出國讀了書
我很少回想起過去的人生裡有全然白費的時光,總是多多少少做了些什麼
某部份是我的個性使然,但我某個程度也是故意趨使自己往光亮的地方移去

 

人生的道路當然不會永遠豔陽高照,但在隧道裡也要摸黑前進
否則一直待在髒臭的的環境裡哭,就真的一直哭下去了
那個黑暗就宛如冰封的冷酷異境,那個永恆就宛如不知何時會來的世界末日
兩者都讓人難受

IMG_20151105_16374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毛頭小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