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4256  

我難得有關於減肥一類的心得可以跟大家分享,因為我過了30以後減肥路上是履戰履敗
甚至上健身房後反而體重爆增的不勵志範本,不過首先我先說我真的並不算胖
163公分52公斤,上健身房前是47公斤,一開始覺得自己身材不好想練線條,誰知道就一路增重上去了
不過有在進行健身減肥的人就知道,體重其實不能代表什麼
我現在雖然體重增加,但線條上反而看起來比以前瘦,不說的話可能不知道我原本其實輕了五公斤
維持在52公斤,體脂20-22%之間大概三年我覺得很厭煩,重訓有用但好像也就停在某一個階段了
於是我在因緣際會底下開始嘗試了生酮飲食,企圖突破我的減肥瓶頸

 

DSC_4259  

生酮飲食講的是一種高蛋白質、適量脂肪和低碳水化合物飲食
透過強迫人體燃燒脂肪而非碳水化合物,模擬飢餓狀態,在醫學上主要用於治療兒童的困難控制型癲癇
正常情況下,碳水化合物經人體吸收後會轉化為葡萄糖運往身體各處及供給能量,尤其是用於維持大腦運作
然而由於生酮飲食中只攝取少量的低碳水化合物,肝臟便會將脂肪轉換為脂肪酸和酮體
為減少了碳水化合物分解後的葡萄糖作為能量來源,身體會動用肝醣,等肝醣也消耗完了
身體就會轉改以燃燒脂肪產生的「酮體」來作為能量。有人以動物冬眠時不需進食也可存活的機制,來比喻這個機轉


相較於葡萄糖,由脂肪酸分解而來的酮體,是人體很穩定的能量來源,不會造成大幅血糖波動
因此不會在很短的時間內就覺得餓、需要吃東西
這種飲食法的核心,是限制攝取飯、麵等一般人最常獲得能量來源的碳水化合物的份量與比例
主張「低碳水化合物、中等蛋白質、高脂肪」的飲食法,一天總熱量只有5%來自碳水化合物
20到25%的熱量是來自蛋白質,其他則來自於脂肪

 

DSC_2177

上兩張照片是我進行生酮飲食後不到兩個月,這張黃衣服的則是去年的夏天
可以看出來我的臀圍與大腿有改善(其實臉也有變瘦),這是我不管怎麼少吃都無法達到的明顯成果
但我今天分享倒不是為了要鼓吹大家利用此法減肥,只是跟大家做個心得分享
我認為生酮飲食帶給我的好處遠遠超過減肥這一項,這才是我願意持續下去的原因

剛開始是邀請同事一起吃午餐被拒絕,他才跟我分享他每天帶生酮便當
我看那菜色十分豐富,份量十足,而同事只是光吃不加任何運動就少了五公斤,感覺好輕鬆
很適合不愛節食的我,所以當下我就躍躍欲試
生酮飲食說難不難,說簡單也不簡單,上面提到需要吃到足夠份量的脂肪以維持每天需要的熱量
這是能否長久持續的關鍵,過去我節食容易失敗就是常常餓到某一個程度就豁出去吃了
所以生酮飲食絕不是挨餓,反而非常強調每天一定要吃到足夠的卡路里
最優先的選擇是天然的食物脂肪,比如豬油,真的吃不到再補喝油

 

DSC_2602  

我個人很討厭椰子油的味道,一時之間也不知道去哪買MCT油,所以想說從簡單的開始
調整每天飲食的比例,比如說不吃麵飯等澱粉類,不吃水果等高糖份的東西
每天早餐吃一顆蛋,然後喝咖啡加一點全脂奶,儘量吃油脂高的肉類,例如五花肉,鮪魚等等
蔬菜不算熱量,所以可以儘量吃,本以為會很痛苦,事實上沒什麼感覺
只有頭幾天我有點頭暈,好像中暑一樣的感覺,同事跟我說初期斷醣的反應就是這樣
叫我補充點鹽份,每天要喝到足夠的水就會改善,我照做兩三天以後就完全沒有不舒服的症狀了

老實說這飲食方式對我來說負擔並不重,因為我本來就很愛吃肥肉
我是支持女人攝取油脂要夠多才不易老的派別,不過以前我吃得很節制
現在反而不用想這麼多了,看到肥肉立刻夾了就吃
另外其實我豆類,加工品等等也都儘量不吃,這樣持續一個月之後我發現幾個很大的改變
1.我真的不會「感覺到餓」,吃東西也不太會「感覺到飽」
2.我下午不容易想睡覺,精神變得更好,即使睡得少也沒關係
3.意外地,困擾我兩三年的鼻子過敏好了(這張是沒生酮時拍的,並不胖,但就是臀圍一直難減)

 

DSC_2670_mr1481548896602  

吃了兩個月我在拍首圖的時候才驚覺,咦,好像真的有瘦一點耶
接下來越來越多人看到我都說我瘦很多,坦白說我體重一直還在52公斤聞風不動
體脂也只是略略地下降到了19%,所以說什麼生酮帶給我驚人的減重成效,老實說沒有
但是似乎在線條上卻有了很大的改善,改善幅度大到大家都看得出來,我覺得也是頗欣慰

我並不是什麼超認真的生酮魔人,晚餐跟早餐容易解決,但午餐在辦公室附近選擇並不多
我只能儘量選澱粉與醣類含量少的,比如鐵板燒不吃飯,水餃不吃皮一類的
周末因為待在家裡被媽媽養,她煮什麼我就只能吃什麼,所以周末常常會破戒吃較多的違規食物
但即使我這樣鬆散地執行,依舊感受到了成效,我不覺得辛苦,備餐的媽媽也不覺得麻煩
我想不管哪一種減重方式都要能夠持之以恆這才是重點
而我在這段過程中獲得的其他收獲,尤其是困擾許久的鼻子過敏不藥而癒,對我來說最珍貴(沒生酮時拍的)

 

1496529007469   

想嘗試的捧由我會建議可以先從低碳開始,就是每天把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降低
一周可以有一天放假日,不用過得這麼拘謹,心情好也很重要
再來一定要考慮好不吃碳水化合物,打算如何補足脂肪好維持每天必需的熱量,這是關鍵
不愛吃肥肉油花的人,要以喝油或將足量的油混入食物的方式來替代
慢慢地,會感受到低醣的好處,簡單的心得分享到這裡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酮飲食 減肥 過敏
    全站熱搜

    毛頭小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