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國旅行大家覺得什麼最重要呢???美食、美景、美酒、美人???(咦?)
其實阿咩我覺得是,旅伴呀~你看魯夫有了一群好旅伴所以他就踏上了偉大的航道,這個例子超好的吧
不過大家覺得好的旅伴很好找嗎??諾諾諾(搖手指),好的旅伴超難找,一起旅行是最容易鬧分手跟鬧絕交的狀況惹
從旅程中看出來另一半的個性更是非常準,身為最精屁的社會觀察家(推眼鏡),阿咩我今天就要來好好分析好旅伴的know how
等阿咩以愛心和真心灑完這篇的甘露,大家回去要好好地想想唷~(我是愛出作業的社會學老酥)



找到好旅伴的先絕條件是要先反求諸己,問問自己到底是個什麼樣的倫,喜歡什麼樣的旅程
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先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才知道怎麼找到跟自己能相處融洽的旅伴
像阿咩我很討厭曬太陽,很討厭任何水上活動,首先就不該勉強去海島遊玩
假如跟一個非常喜歡水上活動,一天沒有騎五趟水上摩托車或是不衝浪衝到脫皮不爽的捧由,基本不需要硬湊去玩
即使對方是男朋友也一樣,還不如大家各玩各的比較開心,也好過彼此遷就而造成的衝突
有很多捧由非常想不開,覺得沒有跟自己的另一半隨時黏在一起就沒有安全感,自己不愛玩也限制對方不可以去玩
或是硬跟以外還要擺臭臉或是要對方總是要撥時間照顧自己,我覺得很無聊啦
都幾歲了又不是小baby,自己連自處都不會的倫還是放棄跟他人一起旅行這個矮地爾吧



再來最好找興趣相近、金錢觀相近、身體虛弱程度相近的倫做旅伴
這是什麼意思呢??比如說一個喜歡看美術館,一個完全沒興趣,這種最好也不要硬勉搶湊在一起
不然長時間有一方覺得無聊,也會導致爭吵的機率,除非就各做各的可能會好一些
比如說阿咩我對於吃飯是完全沒有偏好的,走到哪吃到哪,但阿狗則是美食家,到當地就一定要吃當地料理
有一次在東京她堅持要吃日本料理,不能接受吃義大利麵,然後一下串燒昨天吃過了,這家拉麵人太少應該不好吃
走來走去走到我快發飆了,餓得快死腿都快斷了連便利商店我都無所謂,阿狗卻堅持要等一家大排長龍的拉麵店
所以現在出國前我都會先圈好順路的餐廳,跟阿狗報告(真的!!),她同意以後,能預約的就預約,避免我發脾氣
金錢觀相近是說,兩個最好對於旅館,餐飲乃至於整個旅費的預算是一致的
一次出國光是機票就已經有點不愉快,對方堅持要排最便宜的學生機票,不知道要候補到哪時才會確定
我覺得不用候補,直接加點錢確定機位才能開始訂後面的旅館和規劃行程
對方接著又堅持為了省錢每天都要住在青年旅館,我是不會為了省錢去住必須男女合宿的青年旅館
最後我們當然拆夥了,這點大家不要覺得不可能,事實上錢應該是最容易爭吵的點之一
身體虛弱點是指體力啦,像我屬於大概走個兩三小時就得坐下來吃東西,但是我一天耐力很夠,可以走十二個小時
要是跟一個可以走五六小實還健步如飛的一倫,大概我會累到不開心吧
但要是一個一天堅持要睡飽八小時,且只能走五小時的人,大概也會覺得跟我在一起旅行壓力很大吧



一定要找值得信賴的倫當旅伴,這個真的要好好地想清楚對方的判斷力跟反應是不是能夠仰賴
旅途中常常會有突發的狀況,對方在這種情況下是不是能夠做出好的決定很重要
我聽過的案例有一對情侶一起出國玩,男生什麼都不會,連英文都不肯講,什麼都要依賴女生
有一回坐火車因為不是很確定有沒有坐錯方向,於是女生只好去問一下站務人員
但是火車鈴響了,這個男生竟然不知道要趕快跳下車,就這樣帶著所有的行李和錢還有手機(!!)坐走了
女生就在月台上眼睜睜地看著一個目瞪口呆到傻的男朋友在車上嚇壞了(超沒用的)
後來女生只好拜託站務人員幫忙聯絡車長,通知男生在下一站下車,自己再趕去會合
好不容易趕到的時候男生還一副很委屈地樣子開罵,當然,他們回來就分手了
還有上次阿狗去突尼西亞,讓她的捧由幫忙處理簽證事宜處理到被香港遣送回台灣,也是扯到不行
腦子不好反應又慢的捧由假如想一起旅行,最好還是跟團不要搞太刺激的自助旅行,因為不可靠的旅伴是有可能讓你送命的!!



心眼太小,個性囉嗦的捧由最好也不要勉強同行,不過這很有可能是出去玩了以後才發現對方的人格特質
比如說有的倫出發前也不肯好好地研究要去的地方,偏偏到了當地卻又意見很多
我不要吃這個,我一定要做什麼,這個很無聊我不想去,這個很貴我不要,這種人就叫他去吃屎吧!!!
規劃自助旅行是非常累人的事,假如不肯幫忙分攤行前作業就算了,增加別人的work load是天理不容
尤其惹人厭中的惹人厭就是出發前要討論行程都說沒空沒想法,真的到當地卻又不相信別人的事前作業,會很想散巴掌
旅途中累人的事很多,但是有的倫生性很小心眼,幾小時前幾天前發生的事卻要耿耿於懷
我也有遇過這種,到了香奈兒門口想吃下午茶,因為服務人員說男生得穿有領的衣服所以不給進去
我看對面有間Zara就說那買一件polo衫吧,對方堅持不肯,不肯就算了
回台灣以後對方竟然還要做檢討,指責我花一千元吃精品下午茶是愛慕虛榮花錢如流水
我心想出發前明明讓你挑要吃哪一間,這間是你挑的,而且我也說了吃香奈兒下午茶是我唯一沒做過的新行程
我都沒抱怨你掃了我的興,都玩回來了還要檢討個屁呀~老實說我也是第一次碰到這種,大部份我的旅伴都非常nice
另一個可怕的案例是一個有先讀旅行書的人在到了當地景點以後好心地解釋風景特色還有歷史背景
卻被女朋友怒吼:「是怎樣?很愛賣弄嘛...」當場這個人無辜受罵,所以說這種個性的人最好吵碰為妙



最後我還想到的是旅伴對於旅行的想法要一致,並要能夠互相遷就一點
比如說阿咩是屬於喜歡將旅費發揮到淋漓盡致的類型,但有的人卻喜歡悠閒的風格
阿狗、虹妤跟我是同一種類型,所以我們可以一起腎上腺素激發,盡可能走透透,累也不會抱怨
但當我跟一些沒那麼激進的捧由一起旅行,既然事先已經知道對方的個性當然我就讓步一點
睡到自然醒還是不可能的,但行程從十點開始進行還在我可以容忍的範圍
了解自己的個性跟需求,當然最好也要先了解同行的人的個性和需求,才不會一旅行馬上雙方原型畢露
當然這又可以呼應到前面提到的心眼不可以太小,以及興趣要相近之類
旅途中對於體力的耗損是很嚴重的,所以即使男女朋友同行也不要把對方幫做綑工還是奴隸
硬拖著對方去吃娘到爆的Hello Kitty咖啡館,跑遍全巴黎的LV只為了買十個包
還有帶一大堆衣服重得要死還覺得男友幫自己扛行李是理所當然,旅途中沒有什麼理所當然的事,要愉快一定要互相幫忙跟體諒



最好也確定一下對方喜不喜歡拍照啦,不然一個狂拍,另一個只能等,或是一個硬要另一個當自己的隨身攝影師也都很累
還有如果可以當然要找拍照技術好一點的旅伴啦,我遇過的很多都不太會拍人像,常常把我拍很醜(阿狗:是真的醜呀~)
這一篇的道理其實很深啦,好旅伴真的不好找,請大家不要輕易挑戰自以為堅定的感情和友情
當然自己也不要成為別人眼裡的壞旅伴增加別人的痛苦,旅行是很快樂的事,對不對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毛頭小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