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彌補大家前幾天都沒有更新網誌的空虛,今天要來介紹一個很少台灣人會去參觀的景點--智積院
基本上阿咩安排行程除了選擇熱門的景點,盡一下觀光客的職責以外
體內的文青魂也很愛湊熱鬧,所以總是會搭配一些比較冷門,但是富有建築或是藝術特色的地點
這樣才覺得行程很balanceed,這就是旅遊規劃職人的堅持呀  
 




智積院其實在一個非常容易到達的地方,所以知名度這麼低也是相當不可思議
它就在著名的三十三間堂隔壁走路不用五分鐘的地方,去完三十三間堂順便過去晃晃非常順路
事實上智積院的佛教地位很高,它是真言宗的總本山,所謂總本山的意思就像是全國總部這樣  
 
 

因為是總本山,所以智積院的範圍其實非常大,它甚至設有學校,讓教徒可以上課
不過話說回來,智積院除了總本山的地位加持以外,其實它在京都還有非常特別的意義



事實上智積院感覺不太像是寺廟,可能因為寬敞感覺起來非常舒服,每一個角落都透落著大器
而它除了名家設計的庭院以外,最有名的是這裡藏了兩位父親的眼淚--日本國寶長谷川等伯所畫的楓圖

 

長谷川等伯本來只是能登地區的一位畫師,在三十三歲那年帶著兒子來到京都準備挑戰事業
當時的人平均壽命也不過四十多歲,這算是很大的賭注,不過他運氣很好,和當代最受寵最有名的茶道家千利休結為好友
千利休為他介紹了很多達官貴人,長谷川開始為很多寺廟作畫,收了徒弟,偃然成為一股勢力「長谷川派」

  
 
 


當時有一個歷史悠久的宮廷畫派,由狩野永德所領導的狩野派,看這個後起之秀很不順眼處處作梗
直到狩野永德過世,狩野派陷入一片混亂時,長谷川等伯接到了人生裡最大的案子
  

 

那就是為豐臣秀吉所新蓋的祥雲寺繪製障壁畫,簡單講就是在紙門或是屏風上作畫
長久無子嗣的豐臣秀吉好不容易在晚年得子,結果長子鶴松才三歲就不幸過世
痛失愛子的秀吉下令興建祥雲寺紀念鶴松,並規定要在兩年內畫完,好趕上第三年的法會
長谷川等伯不但有時間壓力,還有「不成功便成仁」的威脅



長谷川等伯靠著富有繪畫天才的兒子久藏的幫忙,完成障壁畫的龐大工程
可是就在「楓圖」即將完成的前兩個月,兒子久藏以二十六歲的盛年突然過世
長谷川等伯忍痛完成這幅作品,而且他完全能夠了解豐臣秀吉內心裡的傷痛
完成後的楓圖顏色鮮豔但淒涼,畫風奔放但又哀傷,秀吉看了非常滿意 
 

照片裡的不是楓圖,只是障壁畫而已
 


長谷川等伯因為楓圖站上了人生的顛峰,付出的代價是兩個父親的眼淚
祥雲寺在德川家康掌權後廢寺,裡面的障壁畫被移到智積院,現在有專門一間展覽室供人欣賞
裡面完全不能拍照,這是網路上抓到的圖片,大家可以體會一下心痛的感覺  




智積院同時也有展出長谷川久藏的遺作--櫻圖,後世評論家一致覺得他的才華更勝父親
事實上當場看到畫的感覺也是如此,櫻圖的氣氛掌握的確比起楓圖更讓我喜歡
長谷川派失去了最有能力的後繼之人,慢慢地就沒落了,展覽室裡其他長谷川派弟子的作品實在普通
反而狩野永德的孫子再次帶領狩野派邁向另一個高潮,又再風光了好一陣子
在三十三間堂對面的國立歷史博物館在這三個月間剛好展出狩野派的畫,可惜我沒時間,不然我想跟長谷川派比一比
 
 

智積院的每一間房裡,幾乎都有各式的障壁畫,偃然是帳壁畫收藏家似的,我覺得很值得欣賞



但是最舒服的莫過於這個迴廊,可以坐著欣賞庭院,若是不感時間的話,這裡既涼快又有禪風
這次從京都回來以後,我整個人為了庭院和迴廊瘋狂,如果可以,我也好想有一個這種地方,心胸都變開闊惹
 


智積院的範圍真的很大,裡面也可以讓旅人投宿,主要是因為觀光客超少,走起來好愜意

  


木頭的走廊重重疊疊,繞來繞去也挺有趣的

 

除了前面po出來的名家庭院以外,其他庭院也是弄得錯落有致
 


從智積院出來之後,我們沿著鹽小路通走向京都車站,竟然無意間隨便走走就遇到了京都拉麵名店
照片裡可以看到的是新福菜館和本家第一旭,兩間排隊的人都很多,但是本家第一旭再更多些
  



看過菜單後我們決定排本家第一旭,主要是因為這家的樣式比較簡單,僅有拉麵而已
而新福菜館則是還有炒飯啥的,媽媽們一致覺得有炒飯的感覺不夠專業
事實上我後來回來查,倫家也是拉麵專賣店,沒有媽媽們擔心的問題
  
 



店面位置並不大,我們也排了大概二十分鐘才進去,煮麵的師傅們年紀沒有很大不過都笑容可掬的 



端上來以後的特製拉麵長這樣,喝起來湯頭並不鹹,算是很合台灣人口味的
京都以長蔥聞名,但我無福消受,全部送給蘿拉吃,叉燒肉的部份滿軟爛的,麵的口感也是偏軟一點 
我個倫是覺得挺不賴的,不然日本拉麵通常對我來說都口味太重承受不起

 

旅遊強運咩無意間就來到了拉麵名店,一定為大家擺出最佳的推薦破屎呀~
(話說這張拍了三次才終於成功,因為蘿拉媽跟咩阿木一樣,都有瞄不準的症頭,有了臉卻沒有拉麵,哈哈)  
 


 

今天介紹的是比較冷門的智積院,希望大家下次去京都,如果有去三十三間堂,就順道去晃晃
我覺得這裡氣氛怡人,很適合女孩子來這裡放鬆心情~  
 
 
 
 
 
 
 
 
 

arrow
arrow

    毛頭小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