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立體封  

我習慣在睡前讀點書,昨晚看的是北野武的「全思考」,出乎意料地有意思
昨天讀的這篇跟我的觀點很類似,但他講得更淺顯易懂
讓我看完:「阿,沒錯,就是這樣呀~」,北野武說的是關於教育的理念
談的是他認為父母應該教導孩子的方法,但我覺得,不止是孩子,連大人都需要再被教育呢~

 

整篇的標題很聳動,叫做「人生而不平等,再怎麼努力也沒用」
乍看之下讓人感到吃驚,這似乎與我們平常掛在嘴上的不一致
事實上北野武要表達的是,所謂的生而平等,那只是法律面前
現實生活裡,人本身就是不平等,有人賺錢多,有人長得美,有人跑得快,每個人都不一樣
根本沒有平等可言,可現在的父母與環境卻喜歡跟小孩說,小孩有無限可能
現實不是這樣,笨蛋就是笨蛋,不會畫畫的就是不會畫畫,再怎麼喜歡跑步,也不是練了就能夠跑得快
這是明擺在眼前的,但大家卻刻意忽略,一直強調努力的重要性,說只要努力就可以達到目標,就會變優秀

 

這實在是痴人說夢呀,真實的狀況,只有有天份的人比誰都努力,最後才可能達到一流
舉個例來說,難道喜歡跑步的人每天像閃電波特一樣練習,就能夠拿奧運百米金牌嗎?
難道每一個喜歡打棒球的男孩像陳金鋒一樣努力,就能夠成為台灣永遠的第四棒嗎?
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但現在的人卻喜歡講出「只要努力就會成功」的鬼話,甚至過份強調努力的重要性
明明現實世界相當殘酷,我們卻跟小孩說只要努力就一定可以
結果造成了歪曲的結果,只要自己得不到,做不到,就可以推說「只是因為不夠努力」
然後還要旁觀的人為此鼓掌,簡直是浪費時間,也是欺騙他,現實上,做不來的人就是做不來
凡事都用努力來模糊一切,其實就是根本無視於人彼此之間的差異

 

於是現在的小孩在這樣「只要努力就能達到夢想」的氛圍下長大,猛地一聲被丟進社會發現事事不如人願
很容易就腦筋轉不過來,一不如願就怪罪別人,不然就是逃避,不管是靠宗教,還是靠藥物
以為努力追求對方就應該要愛自己,到頭來承受不了的時候就殺了對方,否則不能解恨
如今的小孩被養成了「不知道這世界上有要死心放棄的事」,所以只會不停索求,不如願就發火
不滿意得到的薪水,不滿意追不到心怡的對象,不滿意沒有有錢的父母,樣樣都看不過去
身為父母應該從小就告訴小孩,每個人就是有極限,有做不來的事,誠實地告訴他他並沒有優勢
在這過程中培養強壯的心,想得到喜歡的事要努力,但怎麼努力也得不到的時候,就坦然放棄

 

這世界運作邏輯如此易懂,可是大家卻寧可相信「只要努力就能成功」的鬼話逃避現實
我大約在高中的時候就明白了這道理,當時我讀的是北一女數理資優班,應該已經是一時之選了吧
可在班上還是有每天上課聽一聽,也不用補習也不用做練習就什麼都會的同學
也有同學不管怎麼念書,可是考試無論如何都贏不了每次段考只讀五天書的我
我在北一女不算用功,可是成績從來也沒有差過,有時想想都覺得對一些同學感到抱歉
到了高三,我發現理組完全沒有想讀的科系,就爽快地跟學校遞交轉組申請
當時老師跟我爸都不太開心,倒是我媽說反正我也只會臨時抱佛腳,聯考前兩個月有念書就可以了
就這樣轉到了文組,歷史地理都沒讀過,可我發現只要認真念書我就能考全校前幾名
這樣說不是臭屁,而是在那當下我真的深刻體會到,人真的生而不平等
為了自己可能永遠做不到的事強求,實在是一種痛苦,從此之後,我看待事情的想法就有了很大的改變

 

努力當然可貴,但挖掘真正屬於自己的能力才是真正最重要的
受限於人天生能力的不同,不可能自己跟別人做一樣的付出就能得到一樣的結果
培養自己真正能打敗別人的武器,當然也許可能自己真的完全沒有任何突出的能力
那麼就培養強壯的心,不要去羨慕或嫉妒,那對於自己的人生毫無幫助,只是腐蝕自己
強壯的心和真正認清自己能力的極限,才能夠有效地面對殘酷的社會,找到自己的定位
否則不要談什麼達到一流,連稍微往上的力氣都沒有,被所謂努力製造出來的假象給騙得癱軟在地上
我一直對於強調努力的怪現象感到很不以為然,憑什麼我要為了某些人浪費力氣而為此嘉獎呢
這世上有天才,可沒有地才,地才是騙人的,我們只是一般人而已,不要用個地才的假名詞來矇騙自己

 

每個人有屬於自己的定位,定位錯亂,會為自己與他人程度不等的危機
父母不止要教育小孩,告訴他們這世界上有做不來的事,但沒關係,可以找其他做得來的
父母自己也要接受--「自己的小孩的極限就是在那裡」,例如不夠美,不夠高,不夠聰明
這真的沒有什麼,天生不平等的狀況只是個現實,不帶任何批判或歧視的意味
歧視是後天所附加上去的痛苦,我們要坦然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對於做不來的事爽快放棄

 

最後還是引用村上春樹的話作結,希望大家都能夠找到自己
「要達成什麼的時候,極自然地必須把握三個要點。
自己達成了什麼?自己現在站在什麼位置?接下去要做什麼?
如果這三點被奪走的話,只剩下恐怖、自我不信和疲勞感而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野武 全思考
    全站熱搜

    毛頭小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