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英國生活一個月了,陳小咩誠摯地覺得這個國家沒有"服務業"
不是開玩笑,這裡的人上班都不帶腦也不帶心,真的是行屍走肉
每天關心的可能只有下班後要去哪個bar喝酒哇哈哈
想當初我在台灣可是相當悍,因為自己本身也算從事服務業
對於不敬業的服務人員感到無法理解,一定教訓到底
但是在這裡,悍是沒有用的,因為人家死金毛根本沒有在聽沒有在聽沒有在聽.....

隨便就可以舉數十個例子證明這過國家的腐敗,最讓人無法理解的首推銀行
英國的銀行現在紛紛面臨倒閉的命運,我真的覺得活該,因為在裡面上班的人都很笨
留學生到當地的第一步是先開戶,不然一年的生活費總不能都放床底下
光"開戶"這個動作,每家分行推來推去,沒有人要做,硬說得到學校旁邊那間才開得了
我開的不是小銀行,是英國第二大銀行Lloyds,態度就是這樣無所謂
也不是進到分行就開得成戶,得先"預約開戶",老娘十月一號去約,竟然要排到十月十號
好啦,到了當天,我備齊東西準時到達,先生一臉無知地貌說:"小姐我查不到你的預約記錄耶"
媽的咧,沒預約成功又不是我的問題,是上次那個小姐不知道在幹麻吧,那沒預約那是會死嗎?我已經等了十天了耶
先生只好說好啦好啦,那你十月十四號再來,這次給你預約單要記得帶唷
我跟其他人說到我的遭遇,大家紛紛拿出自己更不堪的經驗安慰我

有一個說他開戶當天到了現場,「不好意思,你的服務人員今天生病沒來上班唷~」
媽的咧,他生病關我屁事,「那你就只能下次等他上班再來囉,唷呵呵」
「幹,不能找別人幫忙嗎?」「唷呵呵呵~」
「既然這樣為什麼不早點通知,幹麻讓我白跑一趟?」「唷呵呵呵~」
還有一個說他預約到某日四點,到了現場,服務人員說:「喂,開戶要一小時我再半小時要下班了開不好,改天再來」
幹,那如果這樣就不要約四點呀!!!離下班時間還有半小時耶,「唷呵呵呵~」
唷呵呵是我幫金毛美化過後的台詞,基本上這些人的反應都是馬上啟動Banker idiot three steps
1.眼神飄乎假裝不是他的問題 2.聳肩表示不關他的事 3.眼神痴呆裝沒聽見抱怨
如果不是這三個步驟,如果他馬上跳起來跟你道歉,我把頭剁下來給你坐!!!!!

終於到我自己開戶的那天,因為大家平均開戶經驗是要花上一個小時(不知道到底為什麼要搞這樣久)
幫我開戶是一個長得很帥又年輕的亞洲面孔男,他倒是相當俐落地二十分鐘就完成開戶動作
快到我忍不住後來握著他的手很誠懇地說:「You are totally good.」
因為耳聞這些banker idiot的豐功偉業,我堅持要親自到銀行拿提款卡
是低,沒錯,你以為那一個小時包括拿到提款卡跟存摺跟網路銀行設定嗎?想太多吧
提款卡跟密碼會擇日再行寄出,所以很多留學生拿到卡了沒有密碼,或是拿到密碼沒有卡,跟沒有的意思是一樣的
英國郵政系統應該也是一群白痴在經營吧?這個亞洲面孔男竟然跟我說:「You can trust the post system」
英國郵政如果有台灣郵政的一半好,我再把我的雙腿折斷在地上爬,我還是堅持要自己取提款卡
但事情最後是我收到一張單說Secure Mail要幫你送提款卡來唷,請你來電預約遞送時間
幹,有沒有在聽我說話呀,我就說我要親自取件了,媽的咧真是一肚子鳥氣
等到我預約的那天,為防有閃失我專程在家等,連個屁影都沒看見,根本沒半個人來送件,打電話去跟客服詢問
在聽完五至十分鐘督嚕督嚕的音樂聲後,終於接通客服,兩句話毫不囉嗦:「我不能確定哪時候送到呀?再見」
幹!!!!!!!!!!

英國的客服簡直不能叫客服,應該設來專程氣死客戶的,完全沒有解決問題的能力
還charge非常貴的費率,我又不是打0204色情電話,話說打0204搞不好還有收穫點畢竟有爽到
英國的客服專線必定設定十分鐘的音樂,又不能掛掉,因為一掛掉下一次又要從頭聽起
好不容易終於接通了,沒有在五句話內解決你我手再剁下來送你,完全不知所云口氣態度又很差
這星期我打去公車處詢問關於遺失Canon的事,光打客服應該花了我十塊英鎊有
星期一打去,連問我掉什麼顏色跟型號都不問就要掛了,星期三再打去說你不是打來過了,稍等唷
稍等之後就是無止盡的音樂聲,氣到怕自己腦充血了只好趕快主動掛掉
之後再撥去沒有再接通過,這就是英國客服的服務態度,或說我根本覺得這是普遍英國的服務態度
我跟一個美國朋友抱怨,他安慰我他也快氣死了,他在美國買某跨國大廠牌的NB出了問題
打去英國分公司說請幫忙維修,「我們可以幫你送去日本或是印度維修唷」
他說他聽到都傻了,你英國不是小國家耶,你們沒有半個工程師嗎?連稍微看一下的能力都沒有嗎?
還有送到日本跟印度是怎樣?等送到修好再送回來,電腦應該都從286進化成XP了,還要那台幹麻?
「那我們就沒辦法了,唷呵呵」她說什麼跨國大廠都不要信,這個國家有毛病
另一個也在英國的朋友也說在這裡如果你預約送件的東西在當天來到,那天會下紅雨
他曾經特地起假在家裡等所有的家具送來,到了晚上,沒有任何一樣有送到

前幾天我已經預約了一個月的保險箱終於送到了,久到我曾經以為它被寄回到台灣我的家裡
來送件是一個紐西蘭移民,我跟他抱怨起英國的服務業有多糟糕
他一臉驚訝:「But,it is british!!」他說他等保險卡等了八周,收到的時候也不過是一張薄薄的紙
也不是什麼金子打造出來的金卡,不知道等八周的意義在哪裡,叫我要習慣

再次回到Banker idiot身上,這裡的分行簡陋到我都想哭了
前幾天我拿一千英鎊去存,共二十張50面額鈔票,那個小姐給我用手數鈔票
還不是那種把鈔票抖抖抖開成扇形很帥氣的數法,給我一張一張一張放到桌上的那種小學生數法
在台灣點鈔機都隨伺在側,當場點給你看,還順便驗鈔,張數多的還會反覆點兩次
第一次看到我真的是傻眼了,接著更傻眼的話在後面:「你要收據嗎?」
幹,存錢不給憑證唷?台灣有存摺可以看數目,這裡沒有存摺又不給收據不然是怎樣?
你給我存到其他人帳戶怎麼辦?接著她就用"手寫"填一張隨便路邊流浪漢都可以偽造的收據給我
走出銀行的時候,我坦白說當時看到陽光有點暈眩,我到底是在倫敦還是在衣索匹亞?

說到科技的不發達,有一點也讓我非常不能理解,這裡的商店是沒有線上存貨系統的
我真的是有點嚇到,到一家店買東西,假如你要任何貨物,是沒有辦法查詢的
什麼掃一下bar code看倉庫有沒有這種動作真的太高估他們了,更遑論在台灣還可以查到到底哪一家分店還有貨
所以他們標準回答都是你去看架上呀,廢話就是沒有才來問你呀,
下一個動作就是皺著眉進倉庫裡去找,或者是說服你不要買這個東西
對,他寧可花時間說服你不要買,他也不願意進倉庫去找
有一天在Benetton,那個小姐花半小時稱讚我身上穿的外套size超合,冬天裡面穿太多這樣外套穿起來不好看
最後我終於受不了了,就說你快去找,只要一找到我們馬上付錢走人,我們很有誠意購買
當然是沒找到,在這裡你請他找任何商品,找得到的話那天就要去簽樂透
我一直很懷疑以這些人的工作態度,八成只是去倉庫假裝繞兩圈就出來了,找得到才有鬼

如果只是服務態度不佳就算了,就當我是來這裡陶冶性情
但是有的人員不只態度差,還帶有歧視的眼光
昨天我去Topshop買東西,結帳前我明明就出示學生證要求要10% discount
光我那張卡她就打量了非常久,不知道在打量什麼在悻悻然說好吧給你student discount
簽完單我都收起信用卡了,還要求我再掏出來給她檢查,這些我都忍下來了
走出店後發現她這個賤貨沒給我打九折,媽的,我不相信她忘記了,就是欺負我看我敢不敢去開口要
我當然敢,媽的,我最痛恨被別人看不起,老虎不發威你當我是病貓唷,六鎊是小錢但我很不爽
我一回到店裡,那個峱種小賤貨看到我馬上很俗仔地躲到小房間裡不敢站櫃檯,叫別人幫忙結帳
媽的,擺明不是身上有屎,就是做賊心虛,你說呀你!!!我強烈懷疑她兩種都有!!!

曾經我們開玩笑說這些人笨成這樣又很不認真,我們應該隨便用根小指頭都能打敗他們
大概工作一個月後就可以當上銀行分行經理吧,後來我自己想一想這是不可能的事
因為我們跟他人相比工作過度認真而無法融入組織文化所以被排擠被革職
寫了這麼長的一篇文章無非是要告訴大家人離鄉賤,我實在有點無法理解為什麼要留在外地發展
講難聽點我到這裡是來花錢的,是來振興英國經濟的,我讀的也是有頭有臉的學校,我不是可以耍的白痴
但是這一連串的事情發展下來真的是讓人憤怒到極點,到現在我還是沒有拿到提款卡,而有人一次拿到兩張
其他台灣人安慰我說英國純粹就是個沒有服務業的國家而已
我每天看嚴肅的BBC新聞都在討論英國經濟很糟很慘,我只能說真的這裡的企業倒了應該,不倒也是悲哀
這種工作態度完全沒有任何競爭力可言,如今只是他們報應的開端而已

說到這,我要去看BBC新聞了,每天看英國經濟有多慘是我最大的娛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毛頭小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