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噹噹噹,又到了每日一詞的時間,今天我們要介紹的是「才高八斗」這則成語,意思是比喻極有才華。
南朝宋國有謝靈運,是著名的山水詩作家。他的詩善於刻劃自然景物,開創了文學史上的山水詩一派。
他寫的詩藝術性很強,尤其注意形式美,很受文人雅士的喜愛。
宋文帝很賞識他的文學才能,特地將他召回京都任職,並把他的詩作和書法稱爲“二寶”。
自命不凡的謝靈運自誇道:
「魏晉以來,天下的文學之才共有一石,其中曹子建獨佔八鬥,我得一鬥,天下其他人共分一鬥。」
其中一石就是十斗,而曹子建便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曹植,以能七步成詩的才華讓人稱讚。
這就是這句成語的由來,謝謝大家觀賞今天的每日一詞

---------------------咩高八斗的分隔線---------------------------------------------
話說從回台灣到現在快要三個星期,每一天陳小咩都忙著跟各式各樣的朋友吃飯聊天逛街閒晃
真正待在家裡的時間還真的不是很多,對於我的忙碌鄭筌X感到相當不是滋味(?)
但我又能說什麼呢??像這種被眾人簇擁的明星感覺真的不是吃青椒的阿宅可以了解的呀~(煙)

於是今天他又問我這兩天都在幹麻,為何不更新網誌
我只好老實說了:「昨天中午跟朋友吃飯,下午跟以前同事喝下午茶,晚上跟國中同學吃飯。」
「今天和台電張柏芝Tiffany去Sogo日本女裝特賣會掃貨,晚上一起吃飯聊天,回到家都累了。」
心中不滿壓抑很久的鄭筌X終於從齒縫間吐出這段相當含恨的話:
「這世界上歡迎度如果有一石,你陳小咩獨佔八斗,馬小狗一斗,其他人一斗呀~」

老實說我還真不知道如何反駁他耶~(撥頭髮貌)
好吧,看在我們是好朋友的份上,我就分你一斗吧,這樣你就跟馬小狗平起平坐了,啾咪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毛頭小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