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假如今年沒有要去少女峰的捧由可能就可以直接按<--離開惹,阿咩我當然是開玩笑的,你悶給我看個仔細(手插腰指)
這篇是在收集資料呃過程當中,發現有一位很熱門且很熱心的旅居瑞士的台灣阿嬤提供的資料有點錯誤
剛好我人今天特別古道熱腸(其實是沒有靈感),所以就幫大家整理一下怎麼攻頂少女峰最划算的方式(會計師模式開啟)
大家千萬別急著離開嘛,看看阿咩翻拍的第一次自助旅行留下的珍貴紀念照(都發黃惹...)
這個地點是這次也會去的Bachalpsee,想當初我第一眼看到當場被震到說不出話來,實在是太~~美~~啦~~



少女峰地區鐵路因為是私人經營,所以得特別買票,這時就會發生到底該怎麼買比較划算的疑問
通常便宜上山的可能辦法包括--
1.早安車票Good Morning Ticket--規定是5-10月必須搭第一班車上山,並在中午12:30以前必須下山,11-4月是搭
乘第一班或第二班車上班,下山時間不限
-->Interlaken Ost來回CHF140,格林德瓦來回CHF130,小夏戴克來回CHF90

2.搭配Swiss Pass or Half Card--
在不同路段享有不同優惠,Swiss pass已包含Interlaken到Lauterbrunnen
/Grindelwald段,CHF127.5是Lauterbrunnen/Grindelwald到Kleine Scheidegg以及從Kleine Scheidegg轉登山鐵道上
少女峰Jungfraujoch的來回票價;中途可任意上下車,只要在一天內用完就好
-->假如從Interlaken Ost攻頂需要CHF127.5+扣一天Swiss Pass有效日期才能cover
Interlaken到Lauterbrunnen/Grindelwald段

3.少女峰通行證JungfrauBahnen Pass--
連續6日內可以自由搭乘少女峰地區的鐵路,票價CHF220,持有Swiss
Pass或Half Card者,可以以CHF165購買,但必須以CHF56加買艾格冰河到少女峰頂的車票錢
-->簡單講,Swiss Pass or Half Card搭配少女峰通行證,攻頂需要CHF221

4.少女峰百年套票Jungfrau Century Pass--連續3日內可以自由搭乘少女峰地區的鐵路,票價CHF225,持有Swiss
Pass或Half Card者,可以以CHF170購買,但是小夏戴克到少女峰頂這段只能使用一次
-->僅限今年5月1日到10月21日使用,僅限攻頂一次



喔喔你悶看,阿咩多麼青春洋溢,還露斗仔溜~
好惹,現在我們進入重點惹,台灣阿嬤整篇分析的落落長,最重要的前題卻錯惹,導至後面全部結論都有點怪怪的--
使用少女峰百年套票的連續三天,並不需要扣掉Flexi Swiss Pass的三日使用期!!!!
這位非常熱心的台灣阿嬤過度解釋了Flexi Swiss Pass必須有效的意義,所謂有效,指的是已開票,然後還沒用完
所以什麼叫有效,舉例來說-
A.我9月10-12日準備待在少女峰,然後9月13號才準備開始使用Flexi Swiss Pass-->無效
B.我9月10-12日準備待在少女峰,但是我的Flexi Swiss Pass可使用天數已經在10號以前就用光了-->無效
C.我9月10-12日準備待在少女峰,然後我預計在9月8,13~15日使用Flexi Swiss Pass-->有效
以A和B這個例子來講,Flexi Swiss Pass根本就用完或還沒開始用,無法享有CHF170元的購買優惠
但是C來說,在我購買少女峰百年套票時,我的Flexi Swiss Pass還是有效的,就可以享有CHF170元的優惠
當我在使用少女峰百年套票的這幾天,完全不需要扣到Flexi Swiss Pass的效期,這個錯誤假設造成錯誤計算

所以以一個觀光客最普通的狀況來看,來到少女峰的行程多半都是攻頂再加上First峰,分析價格如下-
1.使用Swiss Pass--CHF127.5+CHF27(First纜車費用)+1-2日Swiss Pass效期(以二等艙來說是CHF60~CHF150不等)
   但今年Swiss Pass針對連續四天或彈性四天票有2 for 1 的優惠,佔用Swiss Pass額度也許有人會減半
   可是扣掉任一天Swiss Pass有效期到底是為什麼呢??僅僅為了Cover Interlaken到Lauterbrunnen/Grindelwald段
   這段票即使原價也不過CHF10.4元,老實說還不如保留Swiss Pass的使用期限然後掏腰包付錢自付算了
   這樣就可以控制在CHF127.5+CHF27(First纜車費用)+CHF5.2*2=CHF164.9 (Flexi Swiss Pass)
   要是連續票種的話就是原本第一行算的數字

2.若使用少女峰百年套票+效期內Flexi Swiss Pass--CHF170固定
這樣子大家可以比較出來了嗎??我要表達的就是瑞士阿嬤一逕地表示購買少女峰百年套票是不划算的講法未必成立
主要是看你購買的Swiss Pass到底是連續票種還是彈性票種,還要考慮未來的行程到底會不會再用到Swiss Pass
因為假如是彈性票種,Swiss Pass一天最基本的低消就是CHF60(以二等艙兩人同行來算,不考慮買一送一)
那還不如不要用到Swiss Pass的效期,直接購買單趟車票會划算的多,將貴鬆鬆的Flexi Swiss Pass保留到日後使用

瑞士阿嬤僅僅考慮了少女峰當地的狀況,並非常熱心地分析比較每一段的票價到底值不值得,可能非自助旅行客的全部重點

假如我們再更進一步的說,只要多去一個Schynige Platte施尼格瞭望台,少女峰百年紀念套票就勝出了
CHF170 < CHF127.5+CHF27+CHF30+1-2日Flexi Swiss Pass效期or CHF10.4
假如僅僅去一個First或是施尼格瞭望台,可能就要考慮一下整體行程到底用到Swiss Pass的時間有多少
因為單去一個點,確實加起來單點會比購買百年紀念票少個10歐左右(或可能省不到if使用到Swiss Pass效期的話)
我的意見是--只差10歐不如買個Century Pass做紀念,還不用考慮會不會佔到彈性票效期的問題!!



因為一個有誤的假設,導致阿咩我和台灣阿嬤算出來的結論不太一樣,但如果不是這個熱心網友,我也不會算這麼仔細
其他台灣阿嬤講的部份我就沒仔細驗證到底對不對,但我想她應該都是對的,因為她非常清楚地列出計算方式
這次的小錯誤也僅是因為她誤以為會佔到Flexi Swiss Pass的效期,所以造成比較基礎上的差異
另外大家常問的問題還包括早安車票票價能否再享有Swiss Pass優惠,答案是美賽,用Swiss Pass買還比較划算也沒有時間限制
少女峰通行證則適合連續一星期都待在山區的捧由,所以請大家拿出計算機算一下啦
http://www.jungfrau.ch/en/tourism/travel-information/tickets-fares/grindelwald/   少女峰票價資訊
有什麼問題再留言問我吧,我要來睡惹(拉褲腳)

arrow
arrow

    毛頭小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