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鄭南榕  

成大更名南榕廣場,某王大教授發表評論表示鄭南榕是恐怖份子的事件已經發生一周了
我等到心情比較冷靜才來寫下這篇心得

老實說乍聽這個新聞,我第一個反應是我一定聽錯了
這是2014年,不是1914年,怎麼會有這麼荒謬的講法,There must be something wrong!!!
等到再仔細看新聞,才發現,媽呀這是真的,而且這種說法竟然還出自一個大學教授之口
接下來我感到的是憤怒

也許大家根本不認識鄭南榕,這年代認識他的人根本很少,今天我要說的也跟這個人無關
現在二十幾歲的年輕人完全沒有經歷過二十年前的言論不自由的時代
可以每天高興就罵總統,看誰不爽就揚言要告,包括我今天可以在這裡寫心得都不是與生俱來的權利
其實還沒有很久之前,台灣人根本沒有這些權利,這也許是年輕人根本不能想像的
我經歷過這個封閉時代的最尾聲,有幸目睹和平政權轉移的過程,我很珍惜這一切
才不久以前蔣經國過世的時候,至少全台北的小學生在他移靈的當下必須停課看轉播
嗯,什麼是移靈,就是看著載運他屍體的靈車從殯儀館移到忠烈祠的過程
有什麼好看??我不知道,到我年紀大了之後,才察覺這件事有多麼荒謬
我不是說蔣經國做得好或不好,而是一個總統的過世必須勞動這麼多人停課只為了看轉播
這不是總統,這是皇帝,而這是1988年的事而已

李登輝在集體鼓掌通過的狀況底下當上總統,對,當年不知道什麼叫直選
我對於李登輝做得好與壞都沒有意見,不過我敬佩他有這個心胸能夠給予社會快速的開放
他大可以繼續當皇帝,(喔,他"登基"的時候蔣緯國還引發了政爭,有興趣的可以去查查)
但他以最和平的方式把權利還給人民,當他下台的時候跟上台當時已經完全不一樣了
人人可以在新聞媒體上直呼他名誨指著他罵,蔣氏家族五十年都做不到,李登輝十二年就做到了
在他任內,民進黨剛起,走的是街頭抗爭的路線,學校裡的老師不停地教導我們這些都是暴力份子
當時甚至有些資深將領提出"要以勦匪的精神除掉這些暴徒",我沒開玩笑,這是確確實實存在的事實
而誰都沒想到,這些所謂應該要被勦殺的暴徒竟然在十年後選上了總統

我清楚地寫下這些歷程,是因為我親眼目牡睹台灣這二十年內快速的變遷,這些得來都不容易
鄭南榕到底做了什麼??只是因為辦了黨外雜誌,被當時的政府以「叛亂罪」起訴
如今聽起來很不可思議,只是寫寫雜誌就會被說是叛亂???但他確實是歷史的一部份
鄭南榕的自焚固然是個激烈的手段,但在當時那個年代他唯有這個選項
以自我的激烈犧牲來爭取「言論自由」,而他相信的言論自由也包括了成大王教授可以說他是恐怖份子的自由

現在回頭看當年的手段覺得激烈,不等於可以輕蔑
當年要是有八百台黨外電視可以接受訪問,有網路有報紙可以簡單發表看法,誰要這麼激烈的死去?
鄭南榕又不是沒有家人,誰要遺留九歲的稚女,以這麼痛苦的方式離開??
成大王教授若不是小時候被老師諄諄教誨「這些都是暴力份子」的印象太根深蒂固
再不然就是渾然不覺她可以隨意批評的言論自由,鄭南榕也有奉獻一份

要不要叫南榕廣場我都沒意見(真的要說的話,我寧可叫全名"鄭南榕廣場")
如果說取了這名,但大家卻不珍惜珍貴的言論自由,也沒有意義
我只希望這位王教授在她輕易使用她的言論自由前,想清楚再發表
(不然課本不要教什麼與妻訣別書嘛,林覺民也是個叛國份子咧...嘖)

鄭南榕自焚之前曾經跟他的妻子葉菊蘭說:「為了爭取百分之百的自由和尊嚴,我要準備自焚獻身。」
葉菊蘭問:「那我和我們的小孩怎麼辦?」
如果是大家,希望得到什麼回答??
鄭南榕回說:「剩下就是你們的事了~」
嗯,剩下的確就是我們的事了,然後,我們到底做了什麼??
至少我很肯定不應該包括說鄭南榕是炸彈客這蠢話

ps.我有買這本書,看了會心情很難過,會知道自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鄭南榕 南榕廣場 成大
    全站熱搜

    毛頭小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