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件一定要拿出來好好地跟大家分享的事情

昨天早上我報名了第一社福基金會的義工,去幫忙做月餅
八點半到了現場,工作人員遞給我圍裙頭套跟口罩,沒什麼閒聊立馬開始上工
我原本以為是去幫忙揉麵呀包餡一類的
到了那裡才知道像我這種門外漢怎麼可能讓我做這麼難的工作
所以我被分配到的是將烤好的鳳梨酥一個一個裝袋
是低,大家沒看錯,在那邊沒有什麼包裝設備
全部都靠人工一個一個地將包裝袋打開,再將鳳梨酥塞進去
像我這種所謂的正常人大概不到五秒可以完成這兩步驟包好一個
對我來說簡單到近乎無聊的工作,對他們來說卻並不是這麼容易
喜憨兒們一個人要負責打開袋子,另一個負責塞鳳梨酥如此地分工
而能跟我一起包裝鳳梨酥的,在與老師聊天的過程中才知道已經算是智商與程度非常好的一群孩子了

裝袋的鳳梨酥還要拿去封口機封口,用的也是非常簡陋的設備
需要有人站在旁邊一個一個將袋子摺得整整齊齊,然後拿上機器封口
這麼難的工作不可能交給喜憨兒做,是由基金會裡的老師來擔任
接著封好口的鳳梨酥還要裝盒裝得漂漂亮亮的,才能夠趕得及送宅配出訂單
一盒裝12個,兩種口味,要間隔排列,我大概要花兩到三分鐘裝完一盒
放上謝卡,蓋上蓋子,貼上膠帶,這才算大功告成

我做義工的當天下午據說要出一百多盒,另外還有四百多盒的訂單得消化
將製做過程描述得這麼詳細是要讓大家知道,這些訂單的工作量有多大
而喜憨兒礙於能力能夠參與的部份其實僅僅可能是這些製做過程的三到四成而已
比如說製餅、烘焙和封口這種稍具難度的工作,其實大多靠得都是基金會裡充滿愛心的老師和義工
從八點半做到十二點,我幾乎沒有休息,一直站著累得半死
可以想見那些老師們有多辛苦,每天都要耐心地跟喜憨兒們溝通
當他們做錯事了也不能責備跟生氣,只能好言好語地安慰他們
像我們已經忙到不可開交了,有個喜憨兒卻不小心將烤好的鳳梨酥全弄倒在地上
幾十個都不能吃了,如果在一般工作場合想必老板會開罵吧
但是老師在訂單壓力如此大的情況下,還得好好地安慰因為自責而不停搥打牆壁的小孩(說小也不小都二十幾歲了)
這樣的情形絕不是一天兩天,是日復一日年復一年
這如果不是龐大的愛心,我不知道要怎麼解釋才好

做完義工的感想是,這些身心障礙兒的作品真的都是貨真價實地純手工(老師的&義工的&這些小朋友的)
我承認口感跟味道完全無法跟什麼糕餅名店比擬(光想包裝過程竟然是靠我這種超級門外漢在做)
但購買他們的商品我們為的不是追求純粹的好吃,某個程度是給予這些身心障礙兒跟老師及基金會支持
我自己就覺得,說真的,我沒辦法做到像老師們那樣無比有愛心到頭上放光環的程度
所以直接購買商品以金錢支持他們,是最適合我做的事,而且相對來說實在是再簡單輕鬆不過了
我非常鼓勵大家都去做個半天義工,只要你做過一次,就會誠心感謝這些默默付出的基金會
而且絕對不會再抱怨這些糕餅不夠好吃,因為這些糕餅的意義凌駕在美味之上

到中秋節以前他們的義工需求量都非常大,我實在不忍心想像濱臨崩潰邊緣的老師
所以又報名了下星期一下午的義工活動,有興趣的朋友請一起共襄盛舉
這樣的義工活動絕對會改變你的人生觀,而且會激發你的愛心

我去的是這一間
台北市恆愛發展中心
地  址: 台北市信義區松隆路36號6樓
電  話: 27634210
去之前請先打電話預約,他們比較好做人力分配

雖然我這是個很小眾的網誌,平常內容也都是在插科打諢
今天這個是很嚴肅的主題,很希望大家告訴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毛頭小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