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應該有很多捧由會有興趣知道到底要怎麼規劃一次成功的自助旅行
阿咩就剛好藉由這次規劃瑞士-巴黎行來跟大家講解一下平常我是怎麼進行的
畢竟我已經規劃過了大大小小不下十幾次惹,希望這些經驗可以讓大家可以進行自助旅行時更有想法與方向
(哇~~我好難得寫這麼嚴肅的文章溜~)



首先講在前面的是,阿咩我是個注重以下條件的自助旅行者,所以假如捧由也符合這些條件會比較適用:
1.安全第一--安全是我出門在外的最高指導原則,所以所有行程規劃都以安全為第一優先考量,包括:
   A.若沒有特殊理由,比如看秀或是大城市市中心以外,我一定在晚上十點以前回到旅館
  一方面是避免深夜發生不能控制的情況,其他就是其他準備休息儲備體力,以及再復習一次明天的行程,
  所以我的行程安排裡沒有任何賭場、夜店、夜遊一類的活動,喜歡新鮮刺激不在我的規劃範圍
   B.長時間的移動一定在白天進行,換言之,我是不搭臥鋪火車的,因為和我旅行的捧由不一定每次都有男生
  假如不能把整個包廂包起來並反鎖,我不願意冒任何風險在沉睡的狀況下被別人可以隨便接近
   C.我出門的裝扮一定非常簡樸,頂多帶個便宜耳環跟項鍊,但是我的旅行專用包常態幾乎是Kipling的大方包
  因為這個材質略防水,深度夠,容量大,然後不容易弄髒也不容易被刀割破,看起來也很窮的樣子
   D.我不睡男女混住且沒辦法將行李上鎖的YH,基本上只要不是捧由跟自己單獨一間的旅館我都不會接受

2.價格不是唯一考量--坦白說我並不是什麼刻苦的背包客,對於住我雖然沒有要求要住四星級
   但是乾淨、便利擁有獨立衛浴是我的基本要求,所以我所訂的旅館通常不會是最便宜
   我不會願意為了省個二十歐而住到很偏僻的YH,假如有有趣的旅館我也願意花錢享受

3.吃飯不是最重要的事--基本上吃飯不是我最重要的項目,換言之帶個麥當勞在火車上吃我也無所謂
   隨便買條麵包上山吃我也很ok,我不會為了吃飯耽誤行程,只有在有閒的時候願意好好享受

4.喜歡將行程的CP值發揮到最高--基本上從早起床到晚上回旅館前都希望儘可能極大化所看到的東西
   所以我的行程安排通常都很精實,但是一定會兼顧到深度,否則就不用自助旅行跟團更方便啦




好了,了解完我個人的基本原則以後,我們就要進行到真正規劃自助旅行的部份惹:
第一步、決定好國家跟大致的方向--
這個並不難,通常自助旅行都會有心儀的目標國家,以及一些特別想去的城市
重點:莫貪心,一次自助旅行最多不要超過三個國家,最好的是以單一國到兩國,在成本上也會有利
所以以我來說,今年本來是想以巴黎為主,再輔以附近的城市做法國北部的深度旅行
但是看著看著被瑞士吸住惹,所以我決定改走瑞士行,不過阿狗吵著她已經做好心理準備要去巴黎
好在法國就在瑞士旁邊,而且巴黎有TGV高鐵可達,換言之我只要移動到有TGV的地方就可以把巴黎加進整趟瑞士行程裡

第二步、訂機票決定日期--
好像其實第二步應該是先確定到底能請幾天假是吧哈哈,以我來說我每年都會有含周末總共十六天的長假不是問題啦
總之呢有了大致的方向,請先打去訂機票,畢竟也不是想去就隨時可以出發,飛機也不一定每天都有飛
重點:請務必確認可進出的機場,這會影響到行程的安排,以上篇提到的阿提哈德來說它只飛日內瓦

第三步、開始圈選你想去的地方,決定大概的旅行重心
這時候應該要找出一張觀光用地圖,或是鐵道地圖,協助我們判斷方向
假如對於這個國家一無所知,連著名觀光點都不知道是哪裡的話,最好連旅遊書都準備在旁邊
我個人審查過市面上很多旅遊書,以下這兩個系列是我最推薦的,其他的很多都不太實用
當然我對於實用的定義是,書上的資訊要更多,畢竟出門在外誰會帶十本書,隨身帶一本就要解決所有問題
重點:JTB和Mook出版的都是由日文翻譯過來的,日本人的指南寫得真是仔細,幫助我走遍歐洲
以我來說,瑞士是我第三次去了,我也早決定這次要去看三大名峰--少女峰、馬特洪峰、白朗峰
所以我在地圖上圈好這三個景點,這是我這次旅行一定要去的三個地方,我的所有行程也將圍繞這三大重心圍繞





第四步、精準地估計概略的所需時間
相信大家都不知道我在講什麼,什麼叫精準地估計又概略的所需時間
自助旅行跟參加旅行團最大的差別就在深度,而深度的掌握就在我們手裡
以我的經驗來說,一天的坐車行程不能超過四個小時,通常我都抓三個小時,太長會太過疲憊而且走馬看花
所以以三個小時能移動的範圍來推,每天的行程推移就可以抓出一個方向性
重點:為了更精準地推估時間,各國的國鐵網站是非常好用的資訊提供者
瑞士國鐵SBB上可以查到從日內瓦到Interlaken,大概需時三個小時,這就是剛剛好的距離
所以從日內瓦移動到Interlaken的那天,基本上我就不會再安排其他坐車的行程了,避免過度舟車勞頓
即使當我抵達日內瓦機場是清晨六點,我也不會直奔Interlaken後當天又再坐兩小時車直奔少女峰
我的行程將會安排住在Interlaken,隔天才考慮上少女峰,
因此當天從日內瓦機場出來到Interlaken,扣掉坐車的三小時,我還可以再安排一些小活動豐富一下行程
比如說日內瓦坐到Montreux,然後出站在這個小鎮散步跟吃中飯,然後再坐特約黃金列車到Interlaken
到了Interlaken我也還可以安排在湖邊散步或騎腳踏車,在鎮上閒晃之類的
重點:一定要留下部份緩衝的時間,避免行程的耽擱和變數

第五步、不要過於快速地移動
如果想要擁有深度且不會太過疲憊的旅遊,儘可能住宿地點不要每天更換,取而代之是放射性行程
接續剛剛的規劃,少女峰我隔天才要攻頂,攻頂完當天也不太可能馬上離開,所以再住Interlaken一晚
假如想要去琉森或是伯恩,坐火車去都才各一個小時多,也許也可以考慮繼續住Interlaken然後搭車前往
重點:基本上之前圈選的重點行程都應該至少要住兩晚以上,才夠深入
到目前為止,大家假如跟我一起練習規劃,到現在的進度應該可以排到這樣吧
Plan A(順時針)
day 1 台北出發
day 2 清晨到達日內瓦--->Interlaken (車程3hr),可以考慮:Montreux散策,乘坐黃金列車
day 3 少女峰攻頂,住Interlaken ,下午可以考慮:少女峰周邊健行
day 4 Interlaken-->Zermatt(車程兩小時),可以考慮:伯恩或藍湖(Blausee)或少女峰周邊健行
day 5 馬特洪峰攻頂,住Zermatt,下午可以考慮:馬特洪峰周邊健行
day 6 Zermatt-->Chamonix(車程需時五小時!!!!)
day 7 白朗峰攻頂,住Chamonix
day 8 Chamonix-->Paris,再考慮看看能塞什麼
day 9-13 Paris
day 14 飛機回台灣
day 15 抵達

Plan B(逆時針)
day 1 台北出發
day 2 清晨到達日內瓦--->Chamonix (車程1.5hr),考慮:再看看能加什麼行程
day 3 白朗峰攻頂,住Chamonix
day 4 Chamonix-->Zermatt(車程需時五小時!!!!)
day 5 馬特洪峰攻頂,住Zermatt,下午可以考慮:馬特洪峰周邊健行
day 6  Zermatt-->Interlaken(車程兩小時),可以考慮:藍湖(Blausee)或少女峰周邊健行
day 7 少女峰攻頂,住Interlaken ,下午可以考慮:少女峰周邊健行
day 8 Interlaken-->Geneva,可以考慮:Montreux散策,乘坐黃金列車
day 9-13 Geneva-->Paris
day 14 飛機回台灣
day 15 抵達



這當然還沒結束呀,我們規劃到這裡的行程只是最初階的版本
明天還要繼續修訂,到最後產出定案的行程
希望大家這樣跟阿咩我一邊練習,對於自助旅行的規劃更有想法唷~
有問題歡迎留言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毛頭小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