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男童猝死 才知罹QT延長症候群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台中一名10歲男童時常暈倒,被發現罹患QT延長症候群,會心律不整甚至心跳停止猝死,日前未按時服藥又和弟弟吵架,暈倒死亡。醫師提醒國人,該症盛行率達1/5000,但看不出症狀,需經由心電圖檢查診斷,許多年輕人不知罹病並接受治療,可能30歲前就發作猝死。

 需經由心電圖檢查診斷
台中榮總兒童醫學部主任、心臟科醫師傅雲慶指出,QT延長症候群因基因突變,心臟細胞離子通道突變,心臟舒張異常,心電圖檢查顯示Q波到T波的心臟電位恢復慢而延長,全球發生率為1/2500至1/7000,國人發生率為1/5000。

罹患QT延長症候群大多看不出症狀,有26%會暈倒、10%抽筋,而有10%會突然心臟停止,但大多在壓力大、受到驚嚇時發作,出現心律不整、心跳停止甚至猝死,而大多是壓力大造成,有時也會在睡眠時因心跳太慢發生猝死。

出現心律不整恐致猝死
曾有一名年輕護理師工作太忙碌,在醫院昏倒,回家又忙著作報告,被家人發現他趴在書桌上已經死亡;也有一名護理人員值班後準備回家,準備離院時突然心跳停止昏倒,緊急救回性命,回家休養,但一人在家,結果家人回家時才發現他已經死亡。醫師懷疑2人可能罹患QT延長症候群卻不知道,未及時治療預防。

傅雲慶說,很多年輕患者出現暈倒或抽筋卻不知道罹病,30歲前就發作猝死,如果父母親一方有QT延長症候群,子女可能有一半的罹病機會,就醫檢查可經家族病史調查、聽診、把脈和心電圖、超音波或電腦斷層掃描確診,可給藥調整自律神經控制病情,一般病患在藥物治療後5年,病發機率可從50%降到5%,嚴重者可裝置體內心臟電擊器。
 -------------------------------------------------------猝死之分隔線--------------------------------------------------------------------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我悶咩狗二人組上周去做了一個很草率的健康檢查,反正保險送的,就隨便做做吧
做完之後我很沒當一回事地收到了體檢報告,一打開花現了數個紅字
尿蛋白太高這我還可以理解,就是水喝不夠多,以後再改善就可以囉
其中有一個心臟QT波異常, 這個我就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惹
剛好當天報紙上出現惹這個新聞,當下我就稍微感受到了好像QT波不應該異常,若異長的話可能會出歹擠
 
於是阿咩我就唱作俱佳地奔向阿狗房間,以不負精品界奧斯卡演技女王之名的豐富情感聲淚俱下
「你看你看,我QT波異常,報紙上說30歲前易猝死耶~~」(拭淚)
阿狗最近不落人後地沉迷於甄嬛傳,一集接一集地在youtube上看,還要一邊看劇情介紹,不然76集看得太慢啦 
對於我的哭訴,阿狗繼續沉浸於她的嬪妾小世界裡,頭都不回一下看我一眼
在重複第三次之後,阿咩我忍不住踹了她椅子一腳,「我都要猝死惹...你還不抬頭!!」
阿狗聽到這句話停了一回兒好像想起了什麼,想必是回憶起了阿寄的美好而心生不忍吧
接著阿狗就開口惹:「30歲前嘛....那你安全了呀~~想必你會安享天年!!(敷衍貌)」
然後她就繼續咒罵皇后的陰險惹... 
  

聽到這個我心都涼了半截,寫到這裡突然想到前幾天我po了神似我的女優照片在FB上
捧由們反應熱烈,有好多同學留言說嚇壞了,以為我作風如此大膽八拉八拉
我得意洋洋地跟阿狗炫耀說我把大家都唬住囉大家都以為是我耶
阿狗很冷淡地說:「這表示你在大家心中就是個會誤入歧途的女倫,哼~」哼完她又繼續看甄嬛了...


  

在此我想跟大家徵求擁有阿狗這種妹妹的必要性好嗎?
若不必要,我可以進行阿狗大放送唷~~

後記:我正在寫這篇網誌的同時,阿狗正坐在我旁邊喝紅豆湯
她要我不要寫她的壞話,她表示她的反諷只是要刺激我去趕快做完整的心臟檢查
免得我要是猝死了,就沒有人講白痴話了,大家覺得補上這個後記對於阿狗存在的必要性有加分的請舉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毛頭小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