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2539

今天要介紹的詩仙堂是阿咩我一直很想去拜訪,但竟然在第五次拜訪京都時才得以一窺究竟
說到底是因為它的位置比較偏東北,那附近雖然有很多景點但一般說來大家多半不會特別到那區
但那區是賞楓名勝地所在,所以這次不管怎麼樣,我堅持一定要撥一天在那邊晃
另外我也要跟大家分享的是,京都的交通方式以公車為主,但我本倫不太愛坐
一方面是因為耗費時間實在太久,比如說從嵐山搭JR回京都車站不過區區十五分鐘,但坐公車要一個小時以上
另一方面是攜帶著老人家咩阿木,坐公車太累惹,所以我們選擇坐地鐵加計程車的移動方式
因為京都是規劃非常完整的棋盤式城市,所以我會看要去的景點靠近哪一個方塊
便會坐地鐵先到平行的位置,出站再轉搭計程車,既省時省力又很舒服,價格也不貴

 

京都地圖

舉例來說,要去真如堂,我就會坐地鐵到丸太町,出站轉搭計程車就可以直行到真如堂門口
在京都市內若我沒記錯兩公里以內是不起跳,之後才跳表,如果四人同行算是划算
所以大家覺得遙遠的詩仙堂,我就是先坐到北大路,再換計程車,直達門口省去走路

    

DSC05043

當天天氣是陰雨,剛抵達詩仙堂時雨還滿大的,但是由於它是賞楓名所
若不想遇上太多遊客,一定要一開門就到,才能夠享受乾淨的庭園一會兒

 

DSC05044

詩仙堂是德川家的家臣石川丈山為隱居而營建的山莊,名字的由來是正堂四壁上掛著中國的三十六詩人的肖像
肖像由江戶時代初期名畫家狩野探幽所繪,三十六詩人包含了:(有些我也不認識)
蘇武、陶潛、謝靈運、鮑照、杜審言、陳子昂、李白、杜甫、王維、孟浩然、高適、岑參
儲光羲、王昌齡、韋應物、劉長卿、韓愈、柳宗元、劉禹錫、白居易、李賀、盧仝、杜牧、李商隱
寒山、靈澈、林逋、邵雍、梅堯臣、蘇舜欽、歐陽修、蘇軾、黃庭堅、陳師道、陳與義、曾幾

 

DSC05047

詩仙堂又稱凹凸窠(おうとつか)。凹凸窠是指在凹凸不平的土地所建造的住所,建築和庭院都是沿著山坡修建的
庭園部份特別是5月下旬的杜鵑(那一球一球的植物)和11月下旬的紅葉特別有名,很受歡迎

 

DSC05048

我們本來覺得下雨天很麻煩,大家對於到這麼遠的地方還有點意興闌珊
結果見到詩仙堂本尊真的是有氣質到不行,雨中更天添詩意,真是不愧對「詩仙」這名號

 

DSC05049

嚴格說起來詩仙堂的楓葉並不多,靠的是庭園的造景設計,使紅葉的點綴特別突出

 

DSC05052

尤其紅葉映著底下一球球的綠色,對比非常明顯,線條也很流暢

 

DSC05057

更美的是它有個向外開放的迴廊,可以讓人坐在那觀賞個夠,不過旺季期間不太可能清靜,只能越早到越好

 

DSC02528  

我們到的時候剛開門沒多久,人還不算太多,不過隔了二十分鐘,人潮就湧入了,這就是那很短暫的寧靜,前面大哥看得出神

 

DSC05058

光這個沒很多楓葉的庭院我們就被迷住了,一直拍個沒完,每個角度都很有詩意,就像三十六個詩人一樣各有春秋

 

DSC05060

既然叫凹凸窠,其實可以沿著坡度往下走,欣賞庭院的其他部份

 

DSC02536

日本的寺廟庭院都很愛放這玩意兒,我不太知道拿來幹麻,肯定不是洗手用的,楓葉或櫻花期間常常廟方會假掰地放上幾片做點綴(那是人放的不是自然的)

 

DSC02537

從庭院回望美好的後廊,我超喜歡日本庭院這種設計

 

DSC02538

老實說庭院裡綠的比紅的多,但也沒關係,詩仙堂的設計真的非常有氣質,很精緻的感覺

 

DSC02513

其實我們來的時候季節梢過了一點,楓葉落了滿地,但仍然非常鮮紅

 

DSC02515

不知道為什麼,我總覺得詩仙堂即使連落葉的位置都有點精心設計過的精緻

 

DSC02518

我最喜歡紅葉落在綠色圓形杜絕花叢的上面,有種天真爛漫感

 

DSC02522

其實也就幾顆楓樹,說真的下方庭院雖不差,但沒有剛剛後廊看出來那樣美到心坎裡

 

DSC02526

不知道是不是故意設計,每株楓葉都會配上一些綠意,其實這樣襯托甚美

 

DSC02527

我不知道原來也有這麼矮的楓樹,但特別的是襯上綠色的細竹,實在是讓人印象深刻

DSC05028

這是詩仙堂很有名的「鹿威」,據說可以發生防止鹿闖入的聲響,同時也可以襯托庭園的寧靜

 

DSC05037

不大的庭園,不多的楓樹,卻交織出了讓我們難忘的動人美景,這就是詩仙堂的魅力

 

DSC05040  

常夜燈愛好者我本倫無法克制的一定要幫它來一張

 

DSC05062

不知不覺中,我們本來覺得撐傘太麻煩的問題都煙消雲散
詩仙堂的美,有了水,濕漉漉的好像有氤氳更有仙氣,整個更有味道
我的照片拍得不是很好,一直拍不出當場看到的感覺
都已經走到出口了還不死心再折回去補拍,拍出來差強人意,但真的是個很推薦的賞楓景點
簡簡單單的,卻餘味無窮,其他三個人也深深愛上詩仙堂,算是這次賞楓行的前幾名,很值得一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詩仙堂 京都
    全站熱搜

    毛頭小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