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814189_10211924087353053_8529850104278581673_n

我曾經說過我有一顆愛之胃,也就是說我其實不太能夠承受長時間的西方食物,只要一陣子沒吃台式料理,胃就會發疼

所以只要長時間的旅行,我就會考慮有沒有機會自己煮來吃,我探討過可能是因為我的胃沒辦法吃太多奶類和麵粉類製品

所以出國到哪一個區域對我來說影響很大,以歐洲來說,南歐因為以蕃茄,橄欖油調味,然後又以燒烤手法處理,這對我來說問題不大

但是中歐或是北歐以肉類為主就算了,常常還配奶油煮的馬鈴薯和麵包,這種我吃不了多久就會覺得膩,然後開始胃痛

當然除了健康考量以外,還有省錢的目標,有些國家的消費水準真的是很高,每天這樣吃就算是愛花錢如我也實在是吃不消

尤其是四個人出遊,一起煮飯划算很多,我在一些公寓比較好找的國家會嘗試安插幾天住有廚房的住所,可以滿足一下口腹之欲

今天就來寫一些簡單食譜,跟建議大家怎麼攜帶煮出台灣味的好幫手

 

1500210941774

這張是我去年去冰島帶的部份材料,還有一些沒拍到,很多人以為自己煮就是煮泡麵,我個人的標準是比較高的,煮泡麵不算煮啦

有幾樣我建議大家帶的,帶了很容易煮出台灣味--

1.慈濟賣的香積飯包:這個非常方便,它本來是發明來泡水悶一下就能吃,但我試過還是煮成稀飯最好吃,根本分不出來是沖泡包

這個煮成稀飯很快,比從生米煮快很多,只要加一些在當地超市買的青菜,蛋,或是調理包,很容易就可以煮成各種味道的鹹稀飯,超簡單

2.安佳奶油塊:很多菜需要炒,不是每一間廚房都會有沙拉油,自己帶要嘛太大瓶,要嘛我擔心漏出來,所以安佳奶油塊是進可攻退可守的好選擇

其實它拿來炒青菜根本沒有什麼奶味,甚至很香,菜炒一炒加鹽巴就很好了,奶油塊不怕漏,也可以拿來塗早餐的吐司,份量大概是一道菜一塊

3.肉鬆:稀飯不配肉鬆要配什麼!!! 肉鬆只有台灣賣的才好吃,這個不自己帶真的沒有辦法買到,我多半是用夾鍊袋裝

4.麵條:泡麵很好,但有的時候泡麵的調理包味道太重,沒辦法再煮出別的味道,所以我比較偏好去超市買煮的麵包(例如維力媽媽麵,蒸煮麵之類的)

這些煮的麵包會給基本的調理包,但不至於像泡麵那樣鹹,自己看要加當地買的青菜,雞肉,和海鮮都很好搭配

 

1496614312231

5.鮪魚罐頭:完全就是可中式可西式,加在稀飯裡加在麵條裡,罐頭裡的油倒出來跟青菜一起炒,或是拿來夾早餐的土司,通常加了這味,整個會變得很豪華

6.菜心(或脆瓜)罐頭:出門不方便帶醬油,所以我就會把這種罐頭的湯汁倒出來煮雞腿,加白菜加紅蘿蔔,灑點麵條,就是好吃的雞湯麵

菜心就拿來隔天配稀飯吃,一舉兩得,超方便

7.XO醬:拿來拌或炒青菜,或是塗在雞肉等入味再拿去烤,一罐XO醬簡直無敵,一掏出來保證什麼青菜都變得好吃,而且好下飯!!

8.無印良品調理包:這個我不是每一次都會買,因為它的單價比較高,四個人要吃的話也是不便宜,可是它的味道都很不錯,只要買當地食材來煮失敗率極低

以上是我通常在考慮煮飯這一part時會優先準備的好幫手,大家看以上的名單就知道我超台式,但煮飯除了味道以外還要考慮能否一物多用

因為每多帶一樣就是個重量,我儘量能夠利用一種材料多煮幾道,然後每天味道也要考慮變化,基於這些想法組合出這份名單

 

DSC_0034

當地食材應該如何購買呢,其實也是一門學問,我本人屬於不太喜歡產生廚餘的風格,所以煮跟買的時候候份量抓很精準

在國外的超市若你不是膽子很大或是廚藝精湛的廚師,有幾樣買起來幾乎不太會失敗,跟台式料理很合拍

青菜我幾乎只買這幾種:菠菜(Spinach,歐洲都賣洗好切好的嫩菠菜,長得跟台灣不太一樣,好吃),白菜(Chinese cabbage)

最有學問的是高麗菜(sweetheart cabbage),長相跟台灣不一樣!!!!!是長的,長得不一樣,買圓的cabbage可能煮到瘋都不會爛還很苦...

下載  

 

DSC05815    

至於肉類的話,我只建議大家買雞肉,這是最安全最不會出意外的選擇,看是要煮要烤都不會太出人意料之外

豬肉的話,全世界沒有比台灣更好吃的豬肉了,歐洲的豬肉因為沒有閹過還啥的,都有種很可怕的騷味,那個臭味聞過保證難忘

牛肉的話,主要是優劣太難料,有好吃的也很柴的,辛辛苦苦煮出來發現不合預期,會讓人崩潰,還是選擇安全牌就好

至於海鮮的話,看同行的人會不會過敏,還有會不會覺得腥,我個人最愛買的是甘貝,因為這個味道通常不會太重

然後加在稀飯裡或麵裡可以提味,再不然拿奶油來煎,下酒簡直是一絕,重點是超好料理,比起魚呀蝦呀蚌殼呀,出意外的機率很低

除了以上這些肉類,我會挑一些肉丸子或是調好味的可以直接烤或炒的肉排,都能夠輕易準備好一道配菜

以上是我個人的懶人購物指南,因為我煮飯時間很短,通常希望在一小時以內全部洗好切好煮好(通常是一主食兩配菜),大家就可以開動

然後最好煮完不要太難清理,我煮的多半是不太困難的料理,沒有難度,只是簡單快速然後味道不差

 

1496614351415  

這是我們某天的早餐,白菜稀飯配烤雞腿和肉鬆,看起來還不賴吧~希望這篇可以幫助各位自助旅行客擺脫泡麵,旅行中還是可以吃一些豪華料理的

好啦,不是真的那麼豪華,就只是變個口味,不然吃來吃去餐廳不就那些選擇嗎,尤其是去到比較鄉下的地方,還常常只有當地料理

我這次去瑞士就被臭起司嚇壞了,一端上來臭到我想吐以外,還臭到蒼蠅一直飛過來,這樣子怎麼有胃口啦...

 

DSC05711  

當然能配酒簡直豪華感大增,歐洲的酒好便宜的,不要省著喝呀,Guten Appetit!!大家開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毛頭小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